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互指违反《中导条约》 美俄关系陷“新冷战”?

2017-11-11 06:56: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美国及其主导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9日再次指责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称将“努力使俄罗斯重新遵守承诺”。俄方否认违约,并指美国“多次威胁退出条约”,一旦付诸行动,俄方将以“迅速而对等”的行动回应。

分析人士说,美俄围绕这一“冷战”时期达成的军控协议再生龃龉,在战略安全领域凸显双方可能陷入“新冷战”的紧张关系。

【互相指责违约】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9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防长会议上说:“几个北约成员国都手握证据,证明俄罗斯已经违反《中导条约》……我们讨论了如何合力让俄罗斯恢复履行承诺,而不是退出条约。”

《中导条约》全称《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是美苏经过艰难谈判,于1987年签署,要求两国全部销毁和彻底禁止射程为500到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这项条约被称为“冷战时期最成功的军控协议”。

多年来,美俄多次相互指责对方违反条约。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任期间还曾专门致函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指责俄罗斯研发和测试陆基巡航导弹违反了《中导条约》,普京则予以驳斥。

这次美俄又围绕《中导条约》怼了起来,是因为双方近期都有动作。

据俄新社等媒体报道,俄军方改造升级后的“伊斯坎德尔—K”系统战术导弹中,“主力”9M728型巡航导弹飞行高度不超过6000米,在飞行末段更下降到7米左右。这一性能引发美国军方和北约关注,强烈批评俄方生产这种装在移动发射车上的陆基武器违反了《中导条约》。但五角大楼没有出示任何证据。俄军方则解释说,这款导弹的射程为480公里,并未违约。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作为美国2018财政年度国防预算草案一部分,国会已同意拨款5800万美元用于研制新型陆基中程导弹,以回应“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按照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公布文件的说法,这一研发行为不会使美国违反《中导条约》。俄方则认为此举明显违约,将导致两国紧张关系升级。

俄联邦委员会、即议会上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前空天军总司令维克托·邦达列夫9日表示,如果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俄方将予以“迅速而对等的回应”。他同时表示,美方对俄方违反条约的指责“毫无根据,没有具体内容,也没有证据”。

【从“冷和平”到“新冷战”】

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李勇慧认为,最新争议反映了美俄关系当前的紧张状态,也是美俄战略安全关系长期博弈的一部分。

“战略安全关系是美俄关系的最重要部分,其冷热显示美俄合作或对抗的程度,”李勇慧说,“近年来,美俄在战略安全上的对抗,一是北约持续东扩并在靠近俄西部边境的地方部署先进武器引发俄方反制,二是美国在全球范围部署导弹分层防御体系与俄罗斯升级战略进攻武器存在矛盾。”

李勇慧认为,冷战结束初期,美俄在战略安全方面有过协商与合作,随着两国关系走低,战略安全方面的冲突加大了。美国和北约加快发展反导能力,俄方就被迫研制新型导弹、提高突防能力,进行反制。

“种种迹象显示,美俄关系状态在安全领域正从‘冷和平’降级至‘新冷战’,”李勇慧说,“这对两国消除结构性矛盾、缓和并发展关系是不利的。”(夏文辉)【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