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财经观察:美联储宣布“缩表” 对全球影响有限

2017-09-21 12:27:19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华盛顿9月20日电 财经观察:美联储宣布“缩表” 对全球影响有限

新华社记者金旼旼 江宇娟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20日宣布,将从今年10月开始缩减总额高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缩表”),以逐步收紧货币政策,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

此外,美联储当天还宣布维持目前1%-1.25%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并预计今年内很可能还将加息一次,明年还将再加息3次。

美联储当天的决定和市场预期一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缩表”不会给美国和全球市场带来重大影响。

  “缩表”旨在令货币政策回归常态

所谓“缩表”是指美联储缩减自身资产负债表规模。此举将直接推高长期利率,推升企业融资成本,从而令美国金融环境收紧。可以说,“缩表”和加息一样,都是收紧货币政策的一种政策工具。

分析人士表示,“缩表”是美联储逐步回归到常态化货币政策的一个重要举措。美联储目前规模庞大的资产负债表主要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形成的,其初衷是在危机时期稳定金融市场。随着美国经济持续复苏,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将有助于避免经济过热,防止新的金融泡沫产生。

不过,分析人士同时指出,“缩表”将是一个可能延续数年的缓慢进程,目前还无法预计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最终将缩减到何等规模,但普遍预期是不会回到金融危机前不足1万亿美元水平。同时,美联储“缩表”进度和程度都将视美国经济的后续发展而定。

另外,根据美联储当天发布的预测报告,今年内美联储很可能还将加息一次,此前市场也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再度加息。同时,由于美国经济趋势向好,美联储预计明年还可能再加息3次。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逐步“缩表”之后,美联储未来将更主要依赖利率工具,除非美国经济严重恶化,美联储不会逆转“缩表”进程。

  美国收紧货币政策对全球影响有限

今年以来,美联储就加息前景始终和市场保持沟通,并于6月宣布了“缩表”意向。由于市场对“缩表”已有充分准备,无论是美国金融市场,还是全球资本流动,都并未受到明显影响。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最新修正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第二季度增长率高达3%,上半年增速为2.1%。自2009年6月走出衰退以来,本轮经济扩张已是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第三长的经济扩张期,并很有可能成为最长的经济扩张期。

在20日美联储宣布“缩表”决定前后,纽约股市波动幅度不大,显示市场已基本提前消化了这一消息。今年以来,标普指数涨幅已近12%,而道指涨幅更是超过13%,这意味着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并未影响到股市投资信心。

同时,今年以来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也并未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明显影响。“我认为这次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将比以往小得多,”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对新华社记者说,“和过去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时相比,如今世界经济状态明显更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分别达到3.5%和3.6%。此外,世界贸易组织预计,今年全球贸易增幅将达2.4%,远高于去年的1.3%。联合国贸发会议预计,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增幅将达5%,而去年则为下滑2%。在美国不断收紧货币政策之际,全球经济展现出了巨大韧性。

  美联储后续政策面临分歧

不过,美联储未来政策方向仍存在不确定性。其原因在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两大调控目标——实现充分就业和实现2%左右的通胀水平——出现了背离的发展趋势,这一后危机时期出现的新情况令美联储也左右为难。

首先,失业率持续走低预示美国经济存在过热风险,这意味着美联储应当尽快收紧货币政策。最新统计显示,美国8月份失业率仅为4.4%,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区间。同时,今年前8个月美国非农部门月均新增就业人口17.6万,而美国每月仅需新增7.5万至10万个工作岗位就能保证充分就业。

其次,美国通胀率持续低于美联储目标,这意味着美联储应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以免通货紧缩风险加大。扣除能源、食品等价格波动较大商品后的核心个人消费开支价格指数7月同比增幅仅为1.4%。作为美联储决策时的重要通胀参考指标,这一指数自2012年年中以来持续低于其2%的目标值。

美联储此前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面对这种从未遇到过的矛盾经济信号,美联储内部分歧加大。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本月初曾表示:“我个人的看法是,我们应当对进一步收紧政策更加谨慎,直到我们确信通胀率在达到我们目标的轨道上。”

此外,政治因素也可能对未来美联储决策产生影响。尤其是美联储主席耶伦的任期即将于明年2月到期,而美国总统特朗普目前尚未决定是否提名耶伦连任。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