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媒:特朗普推保护主义 中国成自由贸易舵手

2017-05-20 01:56:43  参考消息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德媒称特朗普推保护主义“造福”中国:中国成自由贸易舵手_《参考消息》官方网站)

参考消息网5月20日报道 德媒称,特朗普总统上台后试图复活里根时代以经济民族主义为重心的贸易政策。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5月18日刊登题为《特朗普的保护主义“造福”中国》的报道称,在意大利西西里岛举行七国峰会前夕,美国提高了威胁以及警告的声调,尤其针对南部邻国墨西哥,但同时也将矛头对准中国、日本、德国等外贸出口大国。直至目前,美国一直在使用封堵的做法,包括此前在德国巴登-巴登举行的20国财长会议期间,发达国家就国际贸易问题硬是没有找到基本的共同点。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直言不讳地表示,“对美国有利的贸易才是好贸易”,而这不是经济民族主义又是什么?

特朗普对上世纪八十年代里根执政的年代钦佩不已,他任命的贸易顾问罗伯特·莱特希泽就曾在里根手下供职。

报道称,白宫言行一致。德国的钢铁企业已经感受到威胁的结果,加拿大农产品供货商也是如此。面对美国的进口平衡关税议题还在谈判当中。

对美国而言,中国的问题比德国更重要。美国同中国的贸易逆差是同其他国家的数倍之多。特朗普要推动同中国在有限领域签署双边协定,并且希望这成为同其他国家进行贸易交往时的示范。

报道称,多国参与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或者《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都不是美国新政府青睐的合作模式。这一背景下,中国的机会来了,可以顺势填补美国撤出世界贸易体系后留下的真空。《休斯敦纪事报》不久前指出,“特朗普的做法正中北京下怀。”借助刚刚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拉开了建立“中国特色世界贸易新秩序”的序幕。

特朗普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以及考虑退出其他协定后,中国顷刻间成了自由贸易的舵手。

报道称,虽然白宫严厉批评出口大国中国、德国以及日本,但打一场贸易战的可能仍是微乎其微。向欧盟以及经合组织提供咨询服务的伍德科说,“我不认为任何一个重要的贸易伙伴愿意发动一场贸易战争,这无异于自杀。”在他看来,口头上说的很多,但大部分是说给美国国内听众的,“我不认为,美国会将威胁付诸行动。”

【延伸阅读】日媒:安倍会特朗普拟重点谈贸易问题确认大原则

中新网1月3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意在2月10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中,确认自由贸易及日美同盟的重要性等大原则。

报道称,1月28日深夜举行的电话会谈被定位为前期准备。但安倍认为特朗普将会提出缔结新的双边贸易协定以取代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要求,将把重心放在贸易问题上进行应对。

特朗普在就任总统后依旧奉行“美国第一主义”,没有改变优先考虑美国的经济及就业的姿态。在首次进行直接对话的2月首脑会谈中,其有可能强硬地要求扩大美国的汽车及农产品出口。安倍政府干部预测称:“会谈将不仅是打个照面,或将成为务实的会谈。”

有意见指出,在自由贸易协定(FTA)、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等综合性框架中,要警惕拥有竞争力的美国主导农产品等领域的磋商,日本政府人士称“可能会迫使(日本)做出让步”。为此,仅限于汽车等个别领域的磋商也将成为选项之一。

报道称,安倍首先将听取特朗普方面对于对日贸易逆差的见解以及汽车贸易的应有方式等看法。日方将向其说明美国向日本出口汽车也是零关税等,并慎重关注美方的反应。

另一方面,在安全保障领域,认为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军与自卫队的关系没有改变”。将于2月3日至4日访日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被认为是“走现实路线且拥有能与白宫进行沟通的话语权”。

为使视日美同盟为支柱的“安倍外交”不动摇,安倍及防卫相稻田朋美能否与马蒂斯构筑信赖关系也是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曲格林 CN06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