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叙利亚遭袭 美媒炸锅:特朗普都从前任那学了点啥


图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图片来源:《芝加哥论坛报》资料图)

海外网4月14日电 当地时间13日,特朗普就叙利亚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发表讲话,宣布联合英国和法国对叙利亚化武场所实施精确打击。此后不久,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传来数次爆炸声,并燃起烟雾。美国《芝加哥论坛报》随即发表评论指出,特朗普宣布打击叙利亚是“一个危险的错误”。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13日撰文指出,当谈及外交事务时,美国公众普遍有两种明确而强烈的倾向:

其一,要控制发生在美国境外的事情,特别是那些持续吸引公众注意力的冲突。

其二,尽可能减少牺牲。

美国想要支配世界,但并不希望把自己也拖垮。

美媒认为,特朗普的做法跟美国民众的想法一样,一直在“寻找美国自己的道路”和“减少长期、高昂的战争代价”之间徘徊。因此采取行动的理想情况应该是快速有效,但人员伤亡极小。有舆论认为,这或许是特朗普采用空中精准打击的原因之一。

但文章也同时回顾了特朗普两位前任的经历,得出了一个结论:对叙利亚的打击并不明智。

小布什政府时期曾对“入侵伊拉克”作出承诺,称美国将打击萨达姆,并解放这个国家。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曾称:“我不能告诉你们,伊拉克战争将持续5天还是5个星期,但它不会持续多久。”但是,事实上,这场战争持续的时间远远超出他曾承诺的期限。

奥巴马执政时期对利比亚有过类似的期望,当时美国用空袭打击并推翻了卡扎菲政权。美国实现了这一目标,却迎来了意想不到的后果,利比亚演变成了一个恐怖主义的滋生地。甚至连奥巴马都不得不承认利比亚行动是他“最大的错误”。

“当你像小布什那样选择时,你将面临陷入一场野蛮但无结果的战争;当你像奥巴马那样,你很有可能只有一点点收获,或者让事情变得更糟。”文章总结道。

当地时间13日,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传来数次爆炸声。(图片来源:美媒)

文章指出,如今特朗普已经着手新一轮打击活动,可见他从前任政府的经验中并没有学到什么。2013年,奥巴马被要求针对“阿萨德政府使用化学武器”一事作出回应时,他曾在推特上写道:“远离叙利亚”。而特朗普上台不久就宣称,为阻止致命化学武器的传播和使用,将使用导弹来阻止。

文章最后指出,美国打击叙利亚的决定已经够糟糕了,而更糟糕的是,这有可能挑起与对手的“热战”,而这个对手拥有的1400枚核弹头可以直接击中美国领土。

美国近年来卷入中东冲突已经让美国人陷入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遗憾,而这次打击叙利亚只会带来更多遗憾。

另据海外网早前报道,美英法对叙利亚进行“精准打击”后,叙利亚电视台称,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发动了侵略”。在遭受轰炸后,叙利亚防空部队发起了反击,并在大马士革南部地区击落13枚导弹。俄罗斯杜马官员则表示,俄方对美英法三国发动的军事打击表示强烈反对,这不仅严重违反国际准则,而且是对一个主权国家赤裸裸的侵犯,直接威胁到了俄罗斯安全。俄罗斯作为一个核大国,不会坐视不管。(编译/海外网李萌)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