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就香港人质事件正式道歉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年永刚):12日晚,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结束对香港的非官方访问回国。他在离港前同居港的菲律宾国民会面,并首次以总统身份就2010年导致8名香港游客死亡的马尼拉人质事件正式向港人道歉。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港期间,唯一的一场公开活动,就是与居港的菲律宾人会面。在演讲中,杜特尔特就2010年马尼拉人质事件正式道歉,“请让我以菲律宾总统身份,并代表菲律宾民众,从心底里向在场的中国人表达正式歉意。我们对当时的事件感到遗憾。从人道主义角度来讲,我确保以后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类似事件永远、永远不会再发生。”

这也是事发近8年来,首次有菲律宾总统对香港人质事件道歉。2010年8月23日,一辆载有香港游客的旅游车在马尼拉市中心遭劫持,在菲警方长达十几个小时的突击解救行动中,导致车内的香港游客8死7伤。

在当天的演讲中,杜特尔特还多次提到现在菲律宾和中国的关系进入到最好的时期,菲律宾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提到中菲两国间的关系形势,中国对我们非常友好,中国爱我们,菲律宾也爱中国。在我的任期之内,我确保两国间的友好关系长久持续下去。”

据介绍,这是杜特尔特今年第二次访问香港。每次访港他都会同在港的菲律宾人见面。12日晚在香港启德邮轮码头,有2000多名在港菲律宾人参加会面。据统计,目前香港有22万菲律宾人,他们当中有九成都是从事家庭佣工的工作。杜特尔特10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后抵达香港,展开为期三天的非正式访问。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