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告知日本:上世纪70年代绑架日本人事宜已解决

(原标题:朝鲜再次告知日本“绑架问题”已解决)

日本共同社8日报道,朝鲜方面再次告知日本方面,朝方上世纪七十年代绑架日本人事宜已经“解决”。

以多名消息人士为消息源,这家通讯社报道,朝方今年大约3月以非正式渠道向日方重申,“绑架问题”已经解决,与朝方以往立场保持一致。

2002年,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访问平壤,朝方承认绑架日本人,5名日本人稍后回国。尽管朝方坚称“绑架问题”不再存在,日方要求朝方就更多失踪日本人下落给说法。

谈判多年,双方2014年达成协议。朝方承诺重新调查并设立特别调查委员会,日方同意撤销部分对朝制裁。由于朝方核武器和导弹试验,日方恢复并追加制裁,朝方2016年初解散特别调查委员会。

共同社先前报道,今年2月以来,日本政府经由多种渠道向朝方传话,首相安倍晋三希望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另外,日方请求美国和韩国领导人在拟议中的美朝、韩朝首脑会上帮日本重提“绑架问题”。

依照8日报道的说法,日本政府推测,朝方可能在试探,日方是否将坚持把解决“绑架问题”作为改善日朝关系的前提条件。一名消息人士说:“朝鲜想牵制日本,(让日本知道,)不改变政策就会落后于潮流。但日本会继续要求解决‘绑架问题’。”(完)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