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是祸躲不过!韩媒:检方决定以新罪名再起诉朴槿惠

韩国检方决定以新罪名再次起诉朴槿惠。(图源:《韩国先驱报》)

海外网1月1日电 朴槿惠近日麻烦不断,“亲信干政门”案件的审理尚未结束,又因涉嫌指使国家情报机关“上供”,被韩国检方盯上。有韩媒称,韩国检方将在本月(1月)初对朴槿惠提出额外指控。

据《韩国先驱报》1日报道,韩国检方怀疑朴槿惠在2013年5月至2016年7月执政期间,曾指示国家情报院每月定期上交原属于国家预算的特殊活动费,总金额达40亿韩元(约合2400万人民币),而日前检方对其进行“狱中调查”时又遭拒,因此定于本月(1月)初以新罪名起诉她。

据了解,对于“小金库”资金的流向,检方推测朴槿惠将其用于私人目的,如做微整、买衣服以及填补买新房的资金缺口等。为查清是否将钱用于购置衣物,检方曾两度传唤朴槿惠的闺蜜崔顺实,但都遭到后者的拒绝。

而在2017年12月26日,检方亲自上拘留所,对朴槿惠开展“狱中调查”,但因后者拒不配合,调查无果而终。

就在外界猜测检方要对朴槿惠继续上门调查或者采取强制措施时,检方却主动宣布放弃调查,并表示考虑再起诉。

韩联社TV日前也有报道称,检方近日表示,“继续调查朴槿惠没有意义”,考虑研究证据资料后,于2018年1月初起诉朴槿惠。

其实,除了最近愈演愈烈的“上供门”,朴槿惠还卷入“白名单”事件。检方怀疑,朴槿惠政府滥用职权,强迫动员韩国各大企业出资69亿韩元支持保守团体。

媒体分析认为,如果相关犯罪嫌疑被查证属实,被收押在监的朴槿惠恐将又添一新罪证。目前,检方正在就朴槿惠是否介入“白名单”事件,进行调查。

2017年3月31日凌晨,韩国法院签发了对朴槿惠的逮捕令,朴槿惠随即被移送至首尔看守所。4月17日,韩国检方以滥用职权、受贿等18项罪名正式起诉处于拘押中的朴槿惠。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于5月23日对朴槿惠案进行首场公审。

然而,在三星太子爷李在镕、乐天集团董事长辛东彬等相关涉案人士相继被法院判刑后,朴槿惠案的审理却因为律师团集体请辞、朴槿惠本人多次称病拒绝出庭而一再延宕。

十多万页材料,十多项罪名,朴槿惠案引发了韩国政经两界的大地震,与之相关的系列案件使得多名韩国的政经大鳄均落入法网。不过,由于案情复杂,加之朴槿惠始终极力否认指控且对庭审态度消极,该案件的审理已成为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朴槿惠案成为了韩国一台从年初唱至年尾、还跨年的“法治大戏”。

(海外网姚凯红)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