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罕见!韩执政党狠批美国:我们够难了 你们还施压

海外网11月19日电当地时间16日,正在美国进行访问的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代表秋美爱在谈到启动韩美自贸协定修改谈判时表示,在目前情况下,美国对韩国过分施加自贸协定(FTA)压力并不适宜。

剧韩国国际广播电台(KBS)报道,秋美爱当天在美国国会与“知韩派”议员举行早餐恳谈会时表示,美国贸易交易以外的项目出现大量顺差,但美国不从整体看,只因一小部分就对韩国进行施压,以目前韩国困难的处境来看,这种做法在时机上并不适宜。

秋美爱(来源:KBS)

她说,受朝核、“萨德”等问题影响,虽然韩国新政府为突破各种困难作出努力,但如果像现在这样再受到美国方面的压力,韩国的处境将更加艰难,美方应体谅韩国的难处。秋美爱还表示,从美国购买大量武器将大幅减少韩美间的贸易逆差,将对美国形成很大帮助。7日在总统府青瓦台与特朗普会谈后,文在寅表示,韩美将尽快启动涉及自贸协定的磋商,特朗普则说,相信双方能达成“自由、公正”的自贸协定。

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秋美爱像圣女贞德一样,具有敢于打破政治局面的特点,故得名“秋贞德”。秋美爱受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的提拔而涉足政界。

特朗普访韩迫不及待谈贸易

特朗普日前赴韩国访问,从一开始就提出贸易问题,并希望韩方购买美国军火以减少美国对韩贸易逆差。特朗普一直不满对韩贸易赤字,并把美韩贸易“失衡”的责任归咎于韩国。今年6月文在寅访美时,特朗普说,美韩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头五年,美国对韩逆差增加110亿美元,“无法说美韩自贸协定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中国社科院专家王俊生分析称,实际上,美韩“一个愿卖,一个愿买,两者很可能会在军售问题上达成共识。而且,美国向韩国兜售军火,韩国从美国购买武器,在双方看来,也是维护美韩同盟的重要手段”。

王俊生认为,对特朗普的贸易主张,虽然韩国国内存在不少抱怨,“但韩国不具备与美国讨价还价的资本。韩美同盟关系是一个不对称的同盟,韩对美高度依赖。文在寅政府在很多议题上有求于美国,因此,他在贸易问题上不愿意得罪美国”。

韩国曾拒绝修改自贸协定

美韩两国今年8月曾在首尔举行韩美自由贸易联委会,当时,美方希望尽早进行谈判修改韩美自贸协定,但却遭到韩方回绝,双方没能达成一致意见。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金铉宗表示,当天在首尔召开的韩美自由贸易联委会上,美方提议尽早谈判修改自贸协定,但韩方没有同意。金铉宗称,双方在美国对韩逆差为何产生、应否修改自贸协定的问题上存在分歧,未能在当天特别会期内达成任何协议。

美方声称自贸协定生效后,对韩商品贸易逆差至少翻番,并要求修改协定予以纠正。韩方则称,逆差有其复杂的宏观和微观原因,不能简单归因于韩美自贸协定。韩方强调,综合考量商品、服务、投资各领域,韩美自贸协定总体实现了互利互惠和利益平衡。韩方进而提议韩美两国专家共同调查,客观评价逆差原因。

金铉宗当时还称,韩方将秉持利益平衡和国家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底气十足地应对美韩贸易问题。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