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前晚,杜特尔特用情歌“挽回”了美国?

11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进行首次正式会晤。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杜特尔特的发言人哈里·罗克(Harry Roque)说,两名领导人讨论了贸易关系、菲律宾规模庞大的外包产业、美国在反恐领域的援助以及两人间的私人关系。“他(杜特尔特)最近没有批评美国,”罗克在采访中说。“他期待与美国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

路透社称,杜特尔特12日在马尼拉举行的东盟成立50周年庆祝晚宴上大展歌喉,与菲律宾流行女歌手共同献唱一首菲律宾情歌。据菲律宾ABS-CBN新闻台报道,杜特尔特在演唱完毕之后说“我是奉美国最高统帅之命唱的。”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13日称,特朗普对杜特尔特的周到接待表示赞赏,并称12日晚间杜特尔特的演唱“十分精彩和才华四溢”。

此前,杜特尔特曾主张“脱离”美国,威胁要驱逐美军,甚至以脏话辱骂时任总统奥巴马,并警告美方不要对他主导的反毒风暴“指手画脚”,强调菲律宾“不再是殖民地”。

与奥巴马总统当政时期的美菲关系相比,杜特尔特对待特朗普的态度变得温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大国外交室主任周士新指出杜特尔特确实在改善美菲关系。对菲律宾而言,在大国间维持平衡是最务实的政策,“选边站”无益于菲律宾的发展。

周士新称,菲律宾目前在经济和军事上都希望能得到美国的支持。菲律宾作为美国的条约盟友,与美国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美国大使馆曾称:“美国是菲律宾自豪且坚定的盟友。”美国是菲律宾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目的地,美菲经济关系紧密。特朗普也与菲律宾已有多年的往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投资1.5亿美元的特朗普大厦(Trump Tower at Century City)计划于2017年底对外开放。

此外,美国曾在菲律宾拥有多个军事基地和大量驻军。按照美菲两国2014年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美军2017年将开始在5个菲军事基地建设军事设施。同时,马拉维战事也成为改善美菲关系的纽带。美军特种部队参与了菲律宾南部城市马拉维的反恐作战,并为其提供包括无人机和情报在内的“技术支持”。纽约时报中文网认为,美军提供的宝贵的军事援助在菲律宾围攻马拉维市的战役中起到重要作用。罗克也说,杜特尔特是在看到美国在马拉维提供的帮助的价值后,才改变语气的。

特朗普改变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指责菲律宾禁毒运动的做法,称赞杜特尔特“在毒品问题上的工作成绩惊人”,为改善美菲关系奠定了基础。华尔街中文网刊文称,特朗普在此次会晤中绕开了一些争议话题。外界认为,这次会晤是美国与菲律宾修复关系的一种方式。

周士新同时指出,美菲关系是否能持续回暖有赖于国际社会和菲律宾国内局势的变动对杜特尔特的影响。(综编/海外网戴尚昀)

(综合澎湃新闻网、纽约时报中文网、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等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