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总统下令国家警察退出扫毒行动 疑因滥权惹争议

2017-10-12 00:24:27    海外网  参与评论()人

海外网10月11日电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当地时间周三(11日)发布一份备忘录,下令菲律宾国家警察(PNP)退出扫毒行动,扫毒工作交给菲律宾缉毒署,但警方仍要“始终”对此保持关注,以对非法毒品扩散等相关行为保持“威慑”。在此前的扫毒行动中,当地警察曾疑因滥用职权导致青少年死亡而被停职调查。

6.jpg

杜特尔特下令扫毒行动交给缉毒署

据《马尼拉时报》报道,在一份落款为10月10日、发布于11日的备忘录中,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在此,我命令菲律宾国家调查局(NBI)、国家警察、武装部队、海关局、邮政局、以及其他所有机构或禁毒特遣队,对于直接或间接、以任何形式触犯9165号共和国法案的涉毒行为,将一切扫毒行动的实施交给菲律宾缉毒署(PDEA),以在扫毒行动中建立秩序,并由此明确责任。”

杜特尔特称,该指令不会削弱菲律宾国家调查局和国家警察对犯罪行为进行依法调查的权力,但根据9165号法案,当国家调查局、国家警察或其他禁毒特遣队对涉毒行为展开调查时,菲律宾缉毒署应当是主导机构。

杜特尔特还表示,重要的是,菲律宾国家警察仍应“始终保持警方能见度,以对非法毒品活动形成威慑”,并将禁毒行动的实施交给缉毒署处理。

据报道,在该备忘录发布之前,菲律宾国家警察正在执行名为“双管行动”(Oplan Double Barrel)的扫毒行动,该计划分为两部分:其一是追踪高价值目标或大毒贩;其二是在“敲门劝降行动”(Oplan Tokhang)中,警察会前往涉毒嫌犯居住的房屋进行敲门。

报道称,根据《综合危险毒品法》,菲律宾缉毒署被赋予的职责还包括:实行国家级禁毒运动,包括禁毒执法,以及在其他政府部门的协助下开展控制和预防行动等;对触犯9165号法案的相关调查主持宣誓、发出传票等;搜查及逮捕所有涉毒嫌犯;依法没收犯罪所得并实行拘留等。

当地警方在扫毒行动中因滥用职权惹争议

据报道,就在该项总统备忘录发布的一周之前,一项由菲律宾社会气象站(SWS)进行的调查显示,73%的菲律宾民众担心有一天会在警方扫毒行动中丧生。此外,在扫毒行动中,当地警察正因为包括青少年在内的多起争议性死亡而接受调查。

此前据菲律宾《星报》8月18日报道,当地时间8月16日上午7点至8月17日上午7点,马尼拉警方共执行了18场扫毒行动,击毙了25名嫌犯,其中包括17岁的少年戴罗斯·桑托斯(Kian Delos Santos),这一举动在菲律宾国内引起了很大争议。涉案的3名警察被怀疑栽赃并滥用职权而被停职调查。

当时执法警员称,该少年持枪拒捕从而引发了枪战。然而,监控画面显示,少年被两名警察拖往其丧命的地点,一名警察跟在后方,随后便传出了枪响。目击者称,少年被蒙住眼睛殴打,他的尸体旁边还留有一把枪和一小包毒品。据当地媒体报道,涉事警察给了少年一把枪,并且命令他开一枪之后逃跑,这被认为是人为制造少年拒捕的假象。

菲律宾首都警长艾尔巴耶德(Oscar Albayalde)8月18日在记者会上表示,3名涉案警察已被停职,接受内部调查。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卡南宫发言人阿贝拉(Ernesto Abella)也强调,虽然杜特尔特多次重申会力挺扫毒警员,但不会容许警员违法滥用职权。

(责任编辑:任冲 CN062)
关键词:菲总统扫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