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媒:"萨德"部署完毕 或令在华韩企陷入更大困境

2017-09-09 01:36:35    参考消息  参与评论()人

参考消息网9月9日报道 韩媒称,韩国企业本就因“萨德”在中国陷入苦战,如今“萨德”部署完毕,企业在当地的营业情况或将更为严峻。

据韩国《亚洲经济》网站9月8日报道,中国事业宣告失败的易买得也将加快撤离中国市场的步伐,据业界8日消息,易买得正在就抛售中国国内5家门店,与泰国CP集团进行协商。易买得相关人士表示,为顺利撤离中国市场,正在商讨多种方案,抛售相关事宜尚未确定,但预计年内完成撤离。


资料图:易买得。韩国《亚洲经济》网站

报道称,1997年进军中国当时,易买得门店接近30家。去年易买得中国市场亏损金额为216亿韩元,2013年起至去年,4年间赤字规模超过15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57亿元)。长期亏损虽是易买得退出中国市场的主要原因,但“萨德”问题引发的当地民众反韩情绪高涨等经营环境恶劣也是决定性因素。

与此同时,乐天玛特受停业影响,损失金额如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与易买得不同的是,乐天玛特当地门店较多,撤离中国市场并非易事。自今年3月向乐天玛特输血36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0.57亿元)后,最近再度注资34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9.43亿元)。照此趋势发展,截至年末乐天玛特亏损金额将高达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7.14亿元)。

另据韩联社9月8日报道,在“萨德”风波持续发酵的情况下,多数在华韩企经营陷入困境,部分企业考虑停业撤离中国市场。

报道称,反“萨德”影响还波及电子、汽车、食品等消费品行业韩企,爱茉莉太平洋化妆品第二季度营业利润同比锐减58%,成功在华扎根的好丽友上半年营业利润同比锐减64%,在华合同制促销员规模裁减近20%。

相关阅读

韩高官部署萨德前访华:希望中方给韩企减税

据韩国媒体报道,有消息称,韩国国防部将在明天凌晨两点部署剩下的4辆发射车。

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注意到,在今天(6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回应“萨德”部署新动向时称,敦促美韩立即停止“萨德”系统部署进程。此外,近日俄罗斯也针对“萨德”部署进行强硬回应。

“萨德”资料图

“萨德”资料图

另外,据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消息称,9月5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会见韩国国税厅厅长韩昇熙,双方就税制改革、税收征管、纳税信用体系建设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我国外交部:敦促美韩立即停止“萨德”系统部署进程

在今天(6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回应“萨德”部署新动向时称,中方对有关动向表示严重关切。“我愿重申,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立场是明确、一贯和坚定的。”他说。

耿爽说,在韩部署“萨德”系统非但解决不了有关国家的安全关切,只会严重破坏地区战略平衡,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同时加剧半岛的紧张和对立,使半岛问题变得更加复杂。中方强烈敦促美韩重视中国等地区国家的安全利益和关切,立即停止有关部署进程,撤除相关设备。

据韩媒报道,随着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剩余4辆发射车的日期逐渐临近,庆尚北道星州郡韶成里的居民日前正保持高度“警惕”。当地市民团体分析认为,韩国国防部可能会在7日部署剩余设备。

6日上午,星州郡韶成里村委会前聚集了50余名村民,密切关注着政府何时部署剩余4辆“萨德”发射车。根据每天上午执勤的警察人数变化,星州郡居民及6个反对部署“萨德”的市民团体判断,韩国国防部可能会在7日部署剩余设备。

据报道,此前“萨德”部署地附近只有200名义务警察执勤,但最近却增加了360名训练有素的警员。当时市民团体据此推断,韩国政府7日部署剩余设备的可能性较大。市民团体已经召开了紧急对策会议,商议如何发动全韩国反“萨德”的国民一起参与抗议。

有分析称,依照惯例,韩国国防部一般会在部署前一天发布居民通知,从近期活动来看,6日或7日下午发布通知的可能性较大。报道称,虽然原“萨德”部署地星州郡高尔夫球场上空的美军直升机并无任何异常,但驻韩美军已经开始通过直升机运输相关工事设备和材料。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会见韩国国税厅厅长韩昇熙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会见韩国国税厅厅长韩昇熙

俄罗斯强硬回应“萨德”部署

韩国加速部署“萨德”的节奏也得到了俄罗斯的强硬回应。对于“萨德”在韩部署加速,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4日表示,美国在俄边境附近扩大部署“萨德”系统后,莫斯科将把自己的针对性军事反应提上日程。

据俄媒报道,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称,“如果部署以这么快速度继续下去的话,在某一时刻,俄方自然会把自己的军事反应提上日程,以便建立再平衡。”他说,俄罗斯一贯反对美国在韩部署“萨德”。至于俄方的军事对策,里亚布科夫表示,莫斯科将在密切关注局势后作出结论和决定,如果有必要,我们也将建立反导系统。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信息分析中心副主任谢尔盖·叶尔马科夫指出:“我们有打造这种系统的经验,而且强于美国。”

有分析指出,俄罗斯一贯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此次的强硬表态与其自身利益受威胁有关。虽然俄罗斯的战略核导弹部署在贝加尔湖以西,“萨德”对其影响较小。但考虑到“萨德”对于俄罗斯在远东军事部署的威胁,俄罗斯此次的反击并非没有理由。

在俄副外长作出这一表态后,俄军事专家列出各种选项。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援引俄军事分析家巴拉涅茨的话说,俄中应当尽快将各自的导弹瞄准韩国“萨德”基地,将其作为未来首轮打击目标。俄国际关系学院军事政治调查研究所所长波德别列兹基则认为,俄罗斯的“伊斯坎德尔”导弹、海基的“口径”巡航导弹以及空基X-101巡航导弹都能有效摧毁“萨德”。此外,还可对其进行电子干扰。

俄罗斯《国家军火库》杂志记者列昂科夫称,这是俄方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发出的直接警告。他认为,俄中两国应进行协商,共同应对这一威胁。

叶尔马科夫表示,俄罗斯确实对地区紧张局势感到担忧,问题不在于分清谁对谁错,而在于达成和平的解决方案。“显然,在俄罗斯边境附近发生武装冲突对我们不利,更不用说动用核武器了。我们也反对美国以当前局势为由显著增强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把盟友变成人质——我指的首先是韩国。”

当代国家发展研究所所长德米特里·索洛尼科夫认为,首尔现在面临窘境。新总统文在寅想要和平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增进与朝鲜的外交联系,减少对美国的依赖。“但平壤近来的行动没有给首尔放弃反导系统的机会。首尔明白,美朝紧张加剧会让韩国成为第一靶标,它不得不应对这种威胁。”在外交方面,中俄或将走得更近。索洛尼科夫认为:“美国在韩国部署反导系统将导致中俄加强军事合作,因为中国是‘萨德’系统的主要反对者。”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研究员李勇慧分析认为,此次俄罗斯特别提出要针对“萨德”做出相应的军事反应,是为了强调俄罗斯在东北亚的安全利益以及俄罗斯对局势的影响力,俄罗斯最担心的是“萨德”除了防御系统外,还可能变为进攻系统。如果俄国默许了“萨德”的部署可能会引发“破窗效应”。“萨德”的监视范围虽然只包括少量的俄罗斯的领土,但不排除此次部署是美国对俄罗斯态度的一种试探。美国可能会通过不断试探俄方在此事上的态度争取为美国占得更多利益。俄罗斯在“萨德”问题上的沉默极有可能导致美国变本加厉在俄西部采取其他打压俄罗斯的军事行动。俄罗斯在“萨德”问题的反对立场,虽然主要是出于俄罗斯自身利益的考量,但客观上与中国反“萨德”的立场一致。

李勇慧称,“萨德”入韩前的亚洲的战略平衡是处于合作与竞争的相互制衡之中,“萨德”无疑打破了这种平衡。日本近期加速修改和平宪法的步伐,不断扩充军备,增加军费开支。韩国总统文在寅此前同意购买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美产军事装备并和美国开始商议在韩国引进先进武器及技术。俄罗斯也宣布在本国边境打造自己的反导系统,进行军事回应。“萨德”令东北亚地区上空的冷战阴云更加浓烈。

韩国税厅长访华望中方给韩企减税

据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消息称,9月5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会见韩国国税厅厅长韩昇熙,双方就税制改革、税收征管、纳税信用体系建设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此次是文在寅政府成立以来,韩中税务局长首次举行共同会议。据韩媒《亚洲经济》报道,会议期间,韩中双方就互信合作积极营造良好税收环境,促进双边贸易投资达成共识,韩昇熙积极为在中国的韩国企业争取税务便利。韩昇熙向王军表示,希望中方为在中国的韩国企业提供积极的税收支持,请求中方减轻韩企的税务检查负担,尽快落实两国就避免重复课税的相互协商程序(Mutual   Agreement Procedure,简称MAP)、免除税务检查的预先定价安排(Advance Pricing   Arrangement,简称APA)等已达成的协议。

报道称,去年韩国宣布部署萨德后,包括乐天玛特在内的多家在华韩企因存在营业厅消防疏散通道被占用、部分安全出口被占用、灭火器数量不够等消防隐患而被查封。不仅如此,萨德矛盾导致乐天玛特、现代汽车等韩国的零售及消费品企业的销量大减、业绩不佳。此次,韩昇熙将与在中国的韩企举行座谈会听取意见。

据悉,韩昇熙还将访问韩企密集的北京、上海、江苏3个省市的地方国税局,在当地举行恳谈会并向地方国税局转达意见,请求相关部门给予支援,为韩企排忧解难。【资料来源:央视、新华社、参考消息、环球网、海外网、亚洲经济等】

(责任编辑:任冲 CN062、陈倩 CN03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