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只能动武?特朗普宣布同朝鲜对话“不是解决办法”

2017-08-31 09:41:23  央视网    参与评论()人

美国总统特朗普30日做出最新表态,称对话不是解决朝核问题的答案。

这一表态让朝鲜局势再次陷入紧张。

特朗普30日在社交网站上发文称:“美国过去一直和朝鲜对话,还被他们敲诈钱财。对话并不是解决问题的答案。”而就在29日,也就是朝鲜试射导弹的当天,特朗普通过白宫发表声明称,国际社会已经清楚地接收到了朝鲜传递的信息,美国有关朝鲜的所有选项都已摆在桌面上。

美国防长马蒂斯:美对朝仍有外交手段

在特朗普30日做出表态数小时后,美国防长马蒂斯在五角大楼会见韩国防长。当被记者问道,美国是否已经不可能通过外交手段解决朝核问题时,马蒂斯却似乎有“灭火”之意。

记者:总统今天(30日)早上发推文说:对话不是解决问题的答案。我们对朝鲜是不是没有外交手段了。

美国防长马蒂斯:不是的。

记者:我们还可以采取什么外交手段?

美国防长马蒂斯:我们不会没有外交手段。我们将继续合作,(韩国)外长和我有责任保护我们的国家,我们人民和我们的利益。

相关阅读:

特朗普推特称对话不是解决朝核问题的答案马蒂斯紧急“灭火”

要给朝鲜点颜色看了?美军还未行动,特朗普先和马蒂斯内讧了起来。

朝鲜发射弹道导弹飞越日本上空第二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特称,谈判不是解决朝鲜危机的答案。而几个小时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就在一次会面中表示,尽管朝鲜发射弹道导弹挑衅,但仍存在外交谈判余地。

据CNBC报道,30日,特朗普在推特上警告:“过去二十五年,美国一直(试图)与朝鲜对话,还被勒索。对话不是解决之道!”

朝鲜29日试射导弹后,特朗普最初的反应很低调,仅重申“任何选项都在桌面上”,没有再用“烈火与怒火”等激情字眼。

特朗普在白宫发表的声明中称:朝鲜表现出了“对邻国的蔑视,对联合国所有成员国的蔑视,对最起码的国际行为准则的蔑视。”

但第二天,特朗普的态度转硬,表示对话不能解决朝鲜危机。有媒体分析称,特朗普可能被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表示试射导弹是对关岛展开行动前奏的谈话激怒。

NHK发表的朝鲜导弹飞行方向和坠落地点示意图

特朗普上周还暗示可能与朝鲜直接谈判。他上周说,金正恩“已开始尊敬我们,也许会有正面的进展”。

特朗普谈朝鲜的推特也招致一些批评。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墨菲(Chris Murphy)在推特上称:“大棒令人兴奋,但这条推特也许是特朗普整个总统生涯中最危险、最不负责的一条。千百万人命悬一线——这可不是个游戏。”

特朗普的说法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不同,提勒森在朝鲜试射导弹后表示,仍寻求“和平解决”朝鲜危机。

据CNBC报道,在特朗普推文称谈判不是解决办法后数小时,有媒体询问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对待朝鲜问题是否已耗尽了外交手段?

马蒂斯与韩国国防部长官宋永武会晤前回答称,“不,我们从未耗尽外交解决途径”。

特朗普与马蒂斯(图片来自CNN)

当被问及还可以追加什么外交手段时,马蒂斯指出:“我们将继续与宋防长携手合作,肩负着保卫我们国家、人民以及利益的责任,那正是我们在此讨论的课题。我们绝不会自满。”

马蒂斯与国务卿蒂勒森始终强调用外交手段解决朝核危机,语气比特朗普软很多,这次也不是第一次“各自表述”。

8月8日,特朗普曾表示如果朝鲜继续升级核威胁,美国将以世界前所未见的“烈火般的暴怒”予以反击。

而马蒂斯与蒂勒森随后在《华尔街日报》联合发表署名文章,强调外交手段仍是美国处理朝鲜问题的首要手段,美国无意改变朝鲜政权或加速朝鲜半岛统一进程,无意寻找借口在非军事上区以北驻军,无意伤害朝鲜人民。

CNN报道分析称,对于两人不一致的言论,一些美国官员暗示,这可能是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的策略,是为了向朝鲜进一步施压。

但前美国国防部东亚事务副助理Abraham Denmark认为,特朗普政府对待朝鲜自相矛盾。如果觉得这是唱红白脸,就是在试图原谅政府策略毫不一致的现实。如果特朗普不支持,任何向朝鲜提出对话的官方表态都是毫无信誉的。

Denmark指出,没有决定是否寻求对话,就不可能拿出任何外交或军事上的决策。

(责任编辑:高宗影 CN060)
关键词:特朗普朝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