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全民军演”对抗美国制裁 效果几何?

2017-08-29 18:57:50  中国之声    参与评论()人

中国之声《晚高峰观军情》北京8月29日电(记者朱西迪):据报道,为对抗美国实施的制裁及军事威胁,委内瑞拉政府近日开始展开为期两天的全国性军事演习,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播放声明称:“为了应对美国的战争威胁,所有18岁至60岁的委内瑞拉人都被要求对国家的整体防御作出贡献。”

那么,委内瑞拉为什么要以“全民军演”的方式进行反击?

美国和委内瑞拉的关系又将如何发展?

就相关话题,央广记者朱西迪采访了军事观察员王宝付。

参加联合演习的委内瑞拉平民26日在加拉加斯接受射击训练(法新社)

参加联合演习的委内瑞拉平民26日在加拉加斯接受射击训练(法新社)

8月25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左)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就金融制裁委内瑞拉举行记者会。美国白宫25日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签署行政令,对委内瑞拉实施金融制裁。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继威胁可能对委内瑞拉采取军事行动之后,25号又签署总统令,禁止对委内瑞拉政府发行的债券和国有企业债券进行新的交易。军事观察员王宝付指出,美国与委内瑞拉积怨已久。

王宝付:从上世纪的90年代开始,特别是在查维斯1998年当选总统之后,实际上美国跟委内瑞拉的矛盾斗争一直往激化的方向走。最近这一段时间我们看到了,今年马杜罗政府它是在今年5月1日本宣布要举行制宪大会选举,因为现在在委内瑞拉议会里面占多数的是反对派力量,通过制宪大会的选举之后,现在马杜罗政府要削弱反对派的力量,这样为年底选举和明年选举打下很好的基础,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很明确,支持反对派的立场,所以美国反应非常强烈,就对委内瑞拉采取更加进一步的高压政策,从政治上进行打压,包括外交上进行围剿,特朗普总统甚至威胁要出动军事力量对委内瑞拉进行打击等等。

所以现在应该说是美国和委内瑞拉的关系在过去这么多年矛盾激烈的基础上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走到了当前这么一个危险的程度。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左)、美国总统特朗普 视觉中国 图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左)、美国总统特朗普

军事观察员王宝付认为,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试图利用美国的威胁来巩固自己的政治基础。

王宝付:委内瑞拉这个国家在拉美我们知道是比较大的国家,有三千多万人口,军事力量也是比较强的,但是这么多年因为受美国和其它国家的制裁,所以它的武器装备,包括由于经济形势不好,投入军费都是很有限的。但是这次它要搞大规模的一军事演习,一方面是反对美国的军事威胁,因为美国已经从总统一直到副总统都放出风来,要对委内瑞拉进行制裁甚至要动武,所以大规模、全民性的军事演习,很大程度上是针对美国的威胁口气来做出一种反制的措施。

还有与国内政治有关系,现在马杜罗政府之所以组织这么大规模的演习,它显示出了现在政府和军方的一致,因为委内瑞拉的军队现在是支持马杜罗政府的,而且态度比较明确,么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才会显示了从军队到民间,包括一些民间武装激发左翼阵线的团结,造成这么一种声势,为下一步年底的选举造势。

还有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压制右翼反对派,因为现在右翼势力实际上是得到美国的支持,包括过去发动军事政变未遂,美国都是站在右翼反对派一边的。所以通过这样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活动,实际上对反对派造成一种压力。

委内瑞拉民众(资料图)

委内瑞拉民众(资料图)

据了解,为期两天的演习在委内瑞拉多个州同时举行。军事观察员王宝付分析,美国的打压只会让委内瑞拉国内政治斗争进一步激化,委内瑞拉的局势如何发展将牵动整个拉美地区的安全形势。

王宝付:我们知道政治上“府院之争”已经非常激烈,而且现在由于长时间内部的分裂,特别是美国的制裁等等对委内瑞拉的经济实际上造成很大的伤害。

现在委内瑞拉的经济目前可以说是近十几年最危险的时候,所以美国这次对委内瑞拉一方面是军事压力,更重要的是采取制裁的措施,想从经济上把马杜罗政府扼杀住。但是从这么多年斗争的实际情况来看,美国的做法恐怕都很难使委内瑞拉国内局势走向稳定,而是使斗争进一步激化。

现在地区一些国家在委内瑞拉制宪大会问题上两种意见,以古巴、厄瓜多尔这些国家尊重委内瑞拉内部的选择,不干涉委内瑞拉的内政。但是还有一些国家,就像巴西、阿根廷虽然不同意委内瑞拉这种做法,但是他们反对美国对委内瑞拉进行军事干涉。

所以未来委内瑞拉的形势如何发展确实将会不仅影响委内瑞拉本身、还有可能牵动地区国家的安全稳定。而且委内瑞拉的形势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具有一定的影响指标意义,对拉美一些国家未来是向左还是相右、政治形势如何发展、政策如何选择,我想都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同时对美国的拉美政策也会带来更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