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倍盼G20峰会与中韩首脑会谈 日媒:讨论朝鲜问题

2017-05-17 04:03:59  参考消息    参与评论()人

参考消息网5月17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在首相官邸接受了BS日本和美国CNBC电视台的联合采访。安倍在采访中表示,希望在7月在德国汉堡召开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之际,围绕朝鲜局势分别与中国领导人和韩国领导人举行会谈。

安倍希望G20峰会与中韩首脑会谈 日媒:欲讨论朝鲜问题_《参考消息》官方网站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新华社/路透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5月16日报道,安倍提到了朝鲜14日的弹道导弹发射,指出“完全可以想象到进一步挑衅的可能性”,并表示“如果朝鲜实施核试验,日本希望通过新的联合国决议”。

安倍表示,举行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仍为时尚早,“必须充分施加压力,形成朝鲜认真应对国际社会要求的局面”。

报道称,安倍还表示了在5月下旬意大利陶尔米纳七国集团首脑会议召开之际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的意向。

报道称,关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安倍强调了在日本主导下促成除美国之外的11个成员国间协定生效的想法。关于5月21日11个成员国在越南召开的部长级会谈,安倍表示“希望各国团结起来,明确提出今后的方向性”。此外,对于美国重返TPP也表示了期待。

对于是否参加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安倍强调称将在与美国紧密合作的基础上作出判断。安倍称“如果疑问得到消除,将积极加以考虑。目前仍在关注其运行”。

延伸阅读:安倍称已完全做好准备应对朝鲜导弹

日本《日刊现代》杂志4月26日报道称,朝鲜于25日迎来了朝鲜人民军建军85周年。在朝鲜半岛局势如此紧张的情况下,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究竟会发射弹道导弹和进行第6次核试验吗?2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了本月内的第3次电话会谈,并称“非常欣赏特朗普的态度,开诚布公地讨论所有可选择的做法。”

报道称,“所有可选择的做法”当然也包括军事攻击。也就是说,日本也卷入了这场杀戮。而安倍居然还称,“非常欣赏特朗普的态度”,可谓不理智之极。日本《每日新闻》的舆论调查显示,针对朝鲜问题,64%的国民支持“尽力加强外交”,仅有21%的受访者认为应施加军事压力。ANN开展的调查也显示,68%的人认为有必要进行外交交涉,仅有17%的人认为有必要行使武力。也就是说,大多数日本国民希望“停止军事攻击”。尽管如此,安倍晋三却站出来煽风点火,此种行为不可原谅。

安倍晋三还宣称,“总理大臣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有责任保卫国民的生命安全”,但其行为却背道而驰。

日本内阁的国民保护门户网站上虽然登载有应对朝鲜发射弹道导弹时的“逃生指南”,但内容却存在争议。

指南中写道:“弹道导弹发射后在极短时间内就会落下。当导弹有可能落在日本时,会启用J警报,通过防灾行政无线电鸣响警报”,当警报鸣响时,让人们“尽可能前往附近坚固的建筑物和地下街道避难”、“附近没有合适的建筑物时,躲在隐蔽处,并趴到地上保护头部”、“尽可能远离窗户,可能的话去到没有窗户的房间”,但这些并不符合实际。

日本军事记者世良光弘认为,朝鲜的弹道导弹从发射到落在日本需要8到10分钟。日本要获知发射信息中途需经过美军,因此拉响J警报最快也要5分钟之后。也就是说,国民能够逃生的时间只有3分钟。内阁的国民保护门户网站上虽然标出了避难设施,但仅东京都的设施就占了60页pdf,如此一来恐怕还在寻找避难设施时导弹就落下了。当遇到毒气和VX神经毒剂等毒气弹时,由于它们的质量比空气更重,因此会向下沉,如果按政府的说法逃往地下街道,等于自己迈向地狱。所谓的逃生指南太可笑了。”

《日刊现代》杂志最后直言,可见安倍所宣称的“万全准备”也不过如此。

延伸阅读:朝鲜媒体警告日本:一旦爆发战争 日本将首当其冲

朝鲜近日不断指责是美国在把半岛局势推向核战争的边缘,而在美国挥舞着的大棒的旁边,还有一个日本跟着煽风点火。对此,朝鲜警告称“能够在眨眼之间毁灭日本”。

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5月2日发表名为《导致自身毁灭的鲁莽举动》的署名评论,向日本发出警告。

《劳动新闻》分析称,日本打算以朝鲜半岛危机为由加快其修改宪法和“自卫队”海外派兵的步伐,并企图借朝鲜半岛开战之机,像上世纪的朝鲜战争中那样,接收美国新的军火订单来刺激本国萧条的经济。

评论警告称,一旦朝鲜半岛爆发战争,不仅是侵略者,其背后的附庸国也休想平安无事。只要朝鲜半岛打起核战争,核乌云将第一个笼罩给美军充当后方基地和进攻基地的日本。

如果日本真的要保护自身利益,应当努力推动朝鲜半岛问题的和平解决。日本是全球唯一遭受过原子弹灾害的国家,应该最清楚核灾难的滋味。日本当局必须牢记,朝鲜半岛一旦爆发战争,遭受损失最大的正是日本。

(责任编辑:穆启春 CN063、周晶晶 CN03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