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利比亚客机遭劫持6大疑问:劫机者怎样通过安检的

2016-12-24 11:38:22  国际时事    参与评论()人

事件虽然尘埃落定,但仍留下许多疑惑:劫机者究竟是谁?有什么动机?所带武器是真是假?一篇文章为你解答利比亚客机劫持事件6大疑问:

1.哪里的飞机?往哪飞?

据俄罗斯新闻网站“今日俄罗斯”(RT)12月23日报道,被劫持的是一架载有118人的空客A320客机,该航班原定从塞卜哈飞往的黎波里,起飞后遭到劫持。航班属于利比亚航空公司“泛非航空”(Afriqiyah Airline)。

据飞机跟踪网站PlaneFinder资料,该航班的航班号号是8U209/AAW209,每周都有1-2次从塞卜哈飞往的黎波里。

2.劫机造成人员伤亡了吗?

图为飞机被劫持后停留在机场。


当时,该架机上共有111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乘客中有82名男性、28名女性和1名婴儿。谈判开始时,两名劫机者表示允许除飞机飞行员、男性客舱机组成员以外的所有人离开飞机,导致对于他们可能准备起飞的恐慌。

所幸,直到劫机者放下“武器”投降,全部人员都被释放,并无伤亡。


3.劫机者是谁?有什么动机?

图为两名劫机者投降画面。

早些时候有报道称,他们要求释放穆阿迈尔-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Saif),赛义夫是卡扎菲八个孩子中最突出的一个,被利比亚法院于2015年7月对前政权官员的大规模审判中被判处死刑。有传言说,今年7月,他被利比亚新的国际支持政府撤销处罚后被软禁。

但之后,马耳他总理约瑟夫-马斯喀特(Joseph Muscat)向记者证实,劫机者在与当局谈判期间没有提出任何要求,当局还拒绝了男子要求和平谈判者登机的要求。

在事件即将结束时,其中一名劫机者从飞机上出来,站在飞机上挥舞着一个绿色的、卡扎菲时代的旗帜。利比亚民族和解政府

外交部


长谢尔拉(Taher Siala)说,劫机者想成立一个支持卡扎菲的政党。一位劫机者也告诉利比亚电视台:“我们采取这一措施,是为了宣布我们的新党成立并推进它。”

另外,根据塞卜哈市市长科哈利上校(Hamed al-Khayali)对英国广播公司的描述,劫机者试图在马耳他寻求政治庇护。

4.劫持者用的什么武器?究竟是真是假?

图为其中一名劫持者。

马耳他总理马斯喀特最初说,作为投降的约定之一,劫机者交出了手榴弹和手枪,而武装部队的后续搜索还发现了第二支手枪;但后来他再次发布推特,称初始法庭检查中判定劫机者所持武器为复制品。

5.武器是怎样通过安检的?

塞卜哈市市长科哈利还说,Tmenhant机场作为一座军用机场,安全保卫措施并不严密,在机场建筑和飞机之间有大约5公里的“开放区域”。“这是一个开放的空间,武器和其他违禁物品有可能沿着那条路线被偷运到飞机上。”

另外,据外媒评价,利比亚的机场安全与国家的政治一样松弛、混乱,各种武装团体对任何利比亚行政当局都没有特别的忠诚。多年来,已经发生了好几起乘客已经习惯了的事故,这些事故经常不会受到特别的关注:比如因为敌对武装团体占据跑道,飞机被延迟,甚至可能有敌对团体临时登上飞机。利比亚首都的主要机场已经在2014年因民兵冲突而被烧毁。


因此,利比亚人目前想要飞出自己的国家并不容易,欧洲领空已经关闭了从利比亚直接前往任何欧洲国家的所有航班。之前有人认为这一现象会被改变,但最新发生的劫机事件无疑会破坏这个希望。

图为飞机被劫持后的机舱内情况。

6.哪些人主导了这次劫机的营救活动?

在此次事件中,马耳他政府主导了整个营救活动。从机场收到“入侵警报”开始,马耳他安全部队就出动包围了被劫持飞机,并派出谈判专家联系飞机进行谈判。在劫机者投降后,也是由马耳他安全部队进入飞机进行搜索,并逮捕关押了劫机者。

马耳他总理约瑟夫-马斯喀特的官方社交网络账号也因此成为了最权威的消息发布中心。早于各大媒体敏锐的新闻嗅觉,该账号于飞机降落后不久就率先发布消息称,遭劫持航班被转移到马耳他。

在随后进行的人质释放的过程中,马斯喀特的官推也显得及时而谨慎。当一些媒体急于宣布“乘客已全部得到释放”之际,穆斯卡特的官推则逐条发布信息,“第一批25名乘客得到释放”、“第二批25名乘客正在被释放”……“机组成员正在被释放”、“可能还有2名劫机者和一些机组成员留在飞机内”等等,逐渐传递出事件形势缓和的信号。

更多精彩请点击新闻排行榜

(责任编辑:高宗影 CN06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