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治国理政进行时 > 正文

习近平指引理论创新

2017-08-11 14:04:02  学习中国    参与评论()人


创新是理论的生命。理论创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走向胜利的法宝。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将最新的理论创新成果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与时俱进。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习近平指引理论创新

2017年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一、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创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普遍真理,具有永恒的思想价值。马克思主义作为一个科学体系,它包括自己特有的基本概念、范畴、命题和最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体系的理论支撑。如果没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就会成为空中楼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各国实际相结合也就会成为一句空话。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任何理论创新都必须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进行。习近平指出:“新形势下,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归根到底是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指导的,是把这些基本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结果。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真经’没念好,总想着‘西天取经’,就要贻误大事!不了解、不熟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不可能真正了解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习近平指引理论创新

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理论体系。

毛泽东同志曾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一定要向前发展,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不能停滞不前。停止了,老是那么一套,它就没有生命了。但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是不能违背的,违背了就要犯错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并没有穷尽真理,而是不断为寻求真理和发展真理开辟道路。习近平指出:“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恩格斯早就说过:‘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

习近平指引理论创新

2016年9月29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二、在实践基础上创新

鲜活的社会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创新的活力和动力。1937年7月,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指出:“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习近平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善于根据客观情况的变化,不断从人民群众实践中吸取营养,不断丰富和发展理论,使理论更好指导我们的工作。”

习近平指引理论创新

社会实践是不断发展的,我们的思想认知也必须不断前进,以适应新情况新要求。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成果,指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在现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还将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大旗,不断获得更多的新理论,指导复兴大业。习近平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根据新的实践不断进行新的探索,使我们党的理论不断向前发展,不断为实践提供新的理论指导,保证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习近平指引理论创新

2016年5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三、在问题导向下创新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处在走向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新时代、新实践、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都正在急切地呼唤着新的伟大理论。习近平指出:“今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改革,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困难与风险,都会提出新的课题,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上作出新的科学回答。我们要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习近平指引理论创新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理论创新的起点和着力点。习近平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落到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要坚持用联系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增强战略性、系统性思维,分清本质和现象、主流和支流,既看存在问题又看其发展趋势,既看局部又看全局,提出的观点、作出的结论要客观准确、经得起检验,在全面客观分析的基础上,努力揭示我国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习近平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责任编辑:马丽丽 CL093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