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英雄烈士谱专题 > 正文

朱锡昂:八桂先驱 芳流千古

2018-06-13 12:04:31  新华社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朱锡昂:八桂先驱 芳流千古 

新华社南宁6月12日电(记者朱丽莉、黄凯莹)在广西玉林市的朱锡昂烈士陵园内,每天慕名而来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陵园内一侧,一排仿古文化长廊的大理石上刻着《八桂先驱朱锡昂烈士传略》。

这是朱锡昂像(资料照片)。朱锡昂,1887年4月出生于广西玉林市博白县一个教师家庭。1929年6月8日晚国民党当局在玉林城外北角楼城脚公路旁的小榕树下将朱锡昂秘密枪杀,此为震惊玉林的“榕木根事件”,朱锡昂时年42岁。新华社发

这是朱锡昂像(资料照片)。朱锡昂,1887年4月出生于广西玉林市博白县一个教师家庭。1929年6月8日晚国民党当局在玉林城外北角楼城脚公路旁的小榕树下将朱锡昂秘密枪杀,此为震惊玉林的“榕木根事件”,朱锡昂时年42岁。新华社发

朱锡昂,1887年4月出生于广西玉林市博白县一个教师家庭,1907年考入广东高等工业学堂。其间受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想的熏陶和激励,朱锡昂积极参加反清救国运动,秘密加入同盟会,参加了著名的黄花岗起义。

1912年,朱锡昂从工业学堂毕业回到广西,先后出任玉林五属教育团副团长、玉林五属中学校长等。他极力推进新学,培养新一代,建树颇多,为当地人士所敬仰。1915年12月,他参加讨袁护国运动,出任广东护国军第二军总司令部秘书。此后,他曾先后被委任为广东郁南县县长、广西省议员、广西省议会秘书长等职。

苏联十月革命的胜利和中国五四运动的爆发,使朱锡昂在思想上有了新的觉悟。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朱锡昂对马列主义有了进一步了解,返回故里任广西省立第九中学校长,并悉心研读革命理论,探索中国出路。1923年,朱锡昂重新回到玉林五属中学担任校长,多次拒绝广西当局要他出任广西教育厅厅长的邀请。

由于办学成绩卓著,1924年朱锡昂被选派到日本、菲律宾考察教育。东渡日本后,他与留日的中国共产党员接触频繁,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1925年初,朱锡昂经恽代英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回国后,他利用在教育界的有利地位,奔走于上海、广州、武汉、香港等地,积极为党工作。后根据党的指示返回玉林,从事地下活动,宣传马列主义,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组织,培育革命力量,曾任中共广西特委书记和中共广西临时省委主要负责人,是玉林地区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

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前,朱锡昂已是广西有名的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成为共产党员后,他换下西装,经常身着黑布短衫,头戴斗笠,从书斋阁楼走到田间村头,步行到农村去和群众劳作、谈心。朱锡昂以顽强的精神宣传马克思主义,每逢星期一给学生作报告,讲述马克思主义学说,或者分析时事形势。此外,还把星期六定为工农运动日,全校师生分队下乡宣传,制定“思想革命化、生活平民化”的校训。

1926年春,朱锡昂建立了中共玉林地方组织的第一个支部——中共玉林县支部,任支部书记。此后一段时间内,朱锡昂辗转上海、武汉、广州、香港和南洋各地从事党的活动,于1927年冬参加了广州起义。1928年,朱锡昂回到广西负责恢复和发展党的基层组织,领导广西的革命运动。

1929年6月初,朱锡昂等人在玉林县新桥榕木根村筹划端午武装暴动,不料被国民党军警派兵包围。危急时刻,朱锡昂妥善处理好文件,然后同武装人员突围出村。由于高度近视,眼镜脱落导致行动不便,在掩护同志撤离后他却不幸被捕。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严刑拷打,朱锡昂威武不屈,大义凛然,始终坚持不暴露一丝一毫党的秘密。

朱锡昂被捕后,党组织多方营救,愤怒的人民群众到玉林县政府示威抗议,各界人士纷纷要求释放朱锡昂。国民党当局害怕人民群众的力量,于1929年6月8日晚在玉林城外北角楼城脚公路旁的小榕树下将朱锡昂秘密枪杀,此为震惊玉林的“榕木根事件”,朱锡昂时年42岁。

“朱锡昂是广西早期革命运动杰出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为中国革命呕心沥血奋斗了一生,为人民翻身解放流尽最后一滴血。”中共玉林市委党史办公室副主任庞兆玉说。

为缅怀烈士、启迪后人,玉林当地于1958年修建朱锡昂烈士墓,1978年重修,1987年建烈士雕像、铭碑。如今,朱锡昂烈士陵园已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治区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清明节及烈士纪念日前后,大量党员干部、青少年和当地群众都会前来祭扫。

(责任编辑:刘敏丹 CN012)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