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喜迎十九大 > 正文

《中宏网喜迎十九大特别报道》之二:风景这边独好

2017-10-12 22:29:22  中宏网    参与评论()人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经济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作了系统阐述,对新常态下推动经济发展提出系统要求,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经历新旧动能转化的阵痛,但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国内市场需求强劲,经济发展具有巨大潜力、韧性、回旋余地,结构性改革正在深化,中国经济的前景十分光明。

图片1.png

中国经济发展的“高速列车”飞速前行。图为京沪高铁“复兴号”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

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所处历史新方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间,面对复杂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国务院从经济发展长周期和全球政治经济大背景出发,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所处历史新方位,形成了更加系统完善的政策框架,引领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迈进,可以说是“风景这边独好”。

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进行了详尽解读。他指出,5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宏观经济政策的引导下,我国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宏观经济保持了7.2%的年均增速、2%的物价水平和5%左右的调查失业率,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2013年,曾经以两位数高增长引领全球经济的中国,在经历了连续十几个季度的增速放缓后,经济增速降到8%以内。面对种种质疑忧虑,党中央、国务院密集开展调研,冷静观察,缜密思考,深入研究,对中国经济形势作出全新的判断,对经济发展作出高瞻远瞩的部署。

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迈上“70万亿元”台阶,比上年增长6.7%。6.7%的增速,领跑全球,是世界经济最大的动力源——在“70万亿元”高基数之上的中高速增长,每年的增量比前些年两位数增长时还要多,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

图片2.png

中国经济已在“L”型底部形成企稳态势,图为智能工业机器人表演。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在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等举措的推动下,经济增长持续保持稳重向好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制造业相关指数跃升至52.4%,达到了2012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这说明我国制造业扩张步伐正在加快。

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三去一降一补”、振兴实体经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5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站上新的起点,不断实现新的跃升。

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面对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及时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经济发展思路。2015年12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图片3.png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图为施工人员正在拆除焦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通过去除没有需求的无效供给、创造适应新需求的有效供给,打通供求渠道,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我们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供求关系正在发生实质性变化,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为长远发展打下了牢固根基。

5年来,我国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2016年,我国GDP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左右,比2012年提高超过3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2013年到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

图片4.png

科技创新培育中国经济新动能。图为机器人在完成码垛、点焊、打磨、搬运等工序。

在刚结束的十一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和12.2%。以旅游为代表的社会消费,正为经济增长注入强大动力。

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持续推进“放管服”、国企国资、公平竞争、金融财税等领域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持续增强,新旧动能有序转换。

图片5.png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图为汽车工人正在流水线上进行数字化操作。

从产业结构看,近年来,我国服务业比重持续提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服务业增加值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2016年这一比重提升至51.6%,比2012年提高6.3个百分点,撑起“半壁江山”。

从需求结构看,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统计显示,2013年至2016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55%,高于资本形成总额8.5个百分点。

新常态下的宏观调控框架保障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5年来,在世界经济整体低迷、国际金融危机阴霾未散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发展成就来之不易。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是因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作出了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把认识、把握、引领新常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工作的大逻辑,初步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特别是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我国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大大增强了宏观调控的前瞻性、科学性、有效性,促进了经济平稳运行和结构转型升级,保障和推动了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5年来,我国坚持民生优先,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过去5年,居民收入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2012年增加7311元,年均实际增长7.4%。

5年来,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中,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最佳战绩。按照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这个新扶贫标准,2013至2016年,全国累计减贫5564万人,年均减贫1391万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入推进,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民生保障网进一步织密扎牢。

图片6.png

异地扶贫搬迁成效喜人。图为革命老区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马武镇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安置点

同时,过去5年,社会保障覆盖面持续扩大,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基本医保总体实现全覆盖。居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健康中国建设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服务设施大幅增加。

正如何立峰在“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报告会上所提到的,5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推动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推进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任重道远,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图片7.png

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穆启春 CN063)
关键词:喜迎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