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党代表讲十九大]仉锁忠:农村发展要一张蓝图绘到底

2017-10-27 15:11:56  千龙网    参与评论()人

10月26日下午,十九大代表、房山区窦店村党委书记仉锁忠向村民们传达十九大精神。图为会议现场。千龙网记者 李金鑫摄

10月26日下午,十九大代表、房山区窦店村党委书记仉锁忠向村民们传达十九大精神。图为会议现场。千龙网记者李金鑫摄

千龙网北京10月27日讯(记者李金鑫)“我们要形成完整、科学、经济发展的农村治理制度,不能因为管理者的改变而改变,这也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一张蓝图绘到底。”10月26日下午,北京市房山区窦店村村委会里坐满了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大家热情高涨,认真地聆听十九大代表、房山区窦店村党委书记仉锁忠宣讲十九大精神。

作为来自农村的基层代表,做了17年窦店村书记的仉锁忠更为关注农村发展问题。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十九大报告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点。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让仉锁忠觉得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坚定了他改革创新发展的决心和勇气。

“我们村的发展理念是以巩固壮大集体经济为主,走共同富裕之路,继续创新、改革、提升。”仉锁忠介绍说,窦店村这些年来一直坚持的是集体经济,近年来在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等方面大胆尝试,取得了初步成效,群众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

而这也正符合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

“我们要千方百计地在现有的产业基础之上,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加大科技元素的含有量,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仉锁忠说话掷地有声。他表示,根据窦店村已经进行的产权制度改革,将加大集体企业的发展,提升集体企业的收益,保证增加村民的财产收入。

仉锁忠介绍说,窦店村全村有2092户,目前已经三分之二都搬进了楼房。现在正在全力研究推进棚改,相关手续正在完善当中,“争取在明年实行棚户区改造,让村民整体上楼。”此外,窦店村还要在拆迁中力争保留建设一批集体可经营性的资产,持续保证村民收入的增加,保证每名村民股东分红年年有增长。

另外,他表示,窦店村将在集体经济的发展基础之上,全力打造环境建设,补足农村基础设施不足的短板,补足农村公共服务领域配套设施的短板,彻底解决治理农村地区的散乱污问题,打造优美的生态环境,见缝插绿,多搞绿化,建设一批方便村民生活休憩的绿色活动场所。

“我相信在三到五年内,通过全村的共同努力,现在所确定的方向和目标应该能够得以实现。”对于窦店村未来的发展,仉锁忠充满信心。

仉锁忠的一番话,让认真聆听报告会的党员代表李亚秋深有感触,今年67岁的李亚秋,是一名有着44年党龄的老党员。来到窦店村已经40多年的她,亲身经历了窦店村这些年的发展变化。

李亚秋告诉千龙网记者,窦店过去被人称为“破街烂镇穷窦店”,是出了名的穷村。几十年来,窦店村坚持走集体化道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特别是这十几年间,窦店村发生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更强了,农民更富了,村容村貌也换了新颜,“内外兼修”打造“三美”,街道变宽了、环境更美了,困扰百姓多年的臭水沟不见了,健身广场、街心公园处处洋溢着欢乐的氛围。

“2016年窦店村的农村经济总收入是26.8亿元,人均收入是2.6万多。村里还建起了幼儿园、文化宫、清真寺,街道也变美了。2014年我们被评为美丽乡村,2015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李亚秋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相信在仉书记的带领下,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窦店村将来会更好,生活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10月26日下午,十九大代表、房山区窦店村党委书记仉锁忠向村民传达十九大精神。图为会议现场。千龙网记者 李金鑫摄

10月26日下午,十九大代表、房山区窦店村党委书记仉锁忠向村民传达十九大精神。图为会议现场。千龙网记者李金鑫摄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