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台湾海峡 > 正文

台学者批课纲减少文言文:当局“文化台独”昭然若揭

2017-08-31 00:55:58  海外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台网友:台湾曾被日本荷兰侵占但中国文化永不变)

海外网8月30日电近日,台湾教育部门召开“十二年国教课纲课审大会”,欲减少文言文比重,裁掉若干历代名家的经典之作,更将日本人写的文言文变成必修,遭到各界一致批评。

1486421228796114.jpg

蔡英文

台湾“中央日报”评论指出,此举一旦付诸实施,不仅将使台湾学生的语文程度越来越差,也会使年轻世代对于中华文化更加疏远。马英九在脸书发文,直指台当局在开时代倒车。

有台湾网友也质疑称,“部分‘台湾人’说自己不是中国人,却有着中国汉文化的节日与习俗”,“被荷兰人和西班牙人占领过,也没在路上看到一堆白人;被日本殖民过,但没有日本人的传统神道教的信仰和天皇文化”。

我们是石头里蹦出来的?

“国文课纲”一事并非偶然。据海外网报道,日前蔡英文当局新课纲草案所谓要构建“台湾最近五百年脉络”,以“台独”大佬史明的“台湾人四百年史”为基础,加上本世纪以来民进党推动“台独”的痕迹,拼凑成“台湾五百年脉络”。这是完全抛弃中国数千年的历史传承,把台湾的历史从荷兰、西班牙人占领时期算起,企图以此“证明台湾与大陆没有传统的中央与地方关系”,这是“台独”的一贯伎俩。蔡当局这次修改课纲,是要把这个观念“贯彻到底”。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称,蔡英文追杀式的军公教“年金改革”,民众可以默默承受,毕竟“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但祖先能不认吗?

台在规划历史新课纲时,把中国大陆归类为东亚史,切割意味相当明显,虽然狡辩“以台湾为中心”来编,但是也不必然要把大陆归类为“外国史”,硬生生切断我们后代与祖先的关系。报道质问,难道我们都是石头里蹦出来的吗?

蔡英文“文化台独”昭然若揭

近日,台湾大学名誉教授黄光国批评称,蔡英文在今年3月接任“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后,即以“妈祖林默娘”为主题,举办展览,还在今年台北灯节将妈祖设计成日本动漫人物,失去信仰的庄严与神圣性,是刻意将台湾与大陆妈祖文化划分界线。

黄光国还指出,位于屏东的高士神社,在二次大战期间废弃,于2015年由日本人捐赠所兴建,恢复日式建筑及神社。黄光国称,这些做法明显是“媚日”,台当局在追求“文化台独”。

台湾空军退役上校谢启宇也表示,“文化台独”就是一种“台独”进行式!蔡英文当局虽然“善意”不离口,“维持现状”不离口,但实际上是在不断加速“去中国化”的“台独”,连美学者都严肃地提出警示,“去中国化”和“台湾认同”高涨是中国大陆对蔡英文当局上任后的最大忧虑。

对于“台独”,国台办发言人多次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具有不可辩驳的法理依据和事实依据,也是国际社会公认的现实。事实会告诉这些人,“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

(责任编辑:穆启春 CN06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