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台湾海峡 > 正文

演习发射了150枚导弹 竟是因为台军导弹快过期

2017-08-24 13:50:11    中国搜索网  参与评论()人

关注台海军情的读者都知道,由于向美国购买的反坦克导弹库存寒酸,台军很少进行大规模实弹发射训练,但正如台媒常说,“世事无绝对”,台军决定下月一次发射100多枚“陶”式导弹,对于总共只有3000余枚备弹的总库存而言,这简直是难得的“壕”之举。原来,台军1997年向美国采购的“陶”2A导弹即将过期,与其放着报废,不如打到海里过把瘾。

台军处理过期弹药的做法本身倒也没啥稀奇的

早年间台湾的陶1导弹过期的时候也是打掉拉倒

台联合新闻网8月22日报道称,台军宣布,9月初将进行大规模实弹训练,代号“神鹰”、“天马”操演,将由直升机发射56枚“海尔法”反坦克导弹、8发“毒刺”空空导弹,另由步兵发射120枚“陶”式反坦克导弹。

报道称,台军认为此前采购的“海尔法”和“陶”式导弹数量过多,却很少实施实弹射击。例如其为陆航AH-1AH-64OH-58系列直升机在过去20年中采购了上千枚“海尔法”导弹,却因为安全考虑,只发射了不到50枚,如今这些导弹都已即将寿终,因此台军决定通过演练将其消耗一部分。

同样,台陆军“陶”式导弹也有类似情况,2015年时台军进行演练时,一枚陶式导弹失去控制,越过靶场山头险些击中民房,为了避免民众反弹,台军只能进行“空操演”(拿着导弹发射器假装发射导弹)。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台军的反坦克导弹存量一直不大。以“陶”式导弹为例,1980年美国首次批准出口台湾陶式导弹。此后在1997年,克林顿批准向台湾提供1786枚“陶”2A导弹和114套发射器,同时还出售100辆“悍马”高机动车辆,这构成了台陆军旅属反坦克连的重要装备,不过由于发射车数量少,也只有部分联兵旅能够装备这样一个反坦克连(18辆发射车)。2015年,奥巴马又批准向台湾提供783枚“陶”2B导弹。

由于导弹武器一般无维护存放时间约10年,经过维修保养,可以延长一倍左右时间。照此看,1980年购买的导弹应该已经全部退役,1997年购买的1700多发导弹现在也面临退役。据称这次发射的就是这批存放时间接近20年的导弹。事实上,因为台湾的高温高湿环境,这些导弹的状况恐怕早就不容乐观,近年来试射中经常出现故障。所以这次连续发射120枚导弹,或许也有验证导弹保存状况的考虑。基本上可以肯定,这批“陶2A"导弹应该将全部退役。换言之,台军未来的”陶”式导弹库存将只剩下700多发“陶2B”导弹,数量降低为此前不到一半。

台军在进入21世纪后,又采购了208枚“标枪”反坦克导弹,今年美国又批准台湾再采购182枚。也就是说,台军今后的反坦克导弹的装备构成大概就是,不到400枚“标枪”加不到800枚“陶2B”导弹。

其实陶式导弹根本就没那么贵,中东地区几年来发射出去的这种导弹没有一万也有八千

几天前装甲日活动上,北方工业公司首次演示主动防御系统,对付陶2B这种掠飞攻顶导弹根本不在话下啊

台军减少“陶”式导弹数量的原因还有一点就是购买了300多枚“标枪”攻顶导弹,觉得自己很厉害了

标枪的命中率就不吐槽了,但倒是有一点,在不到1000米距离上,向解放军坦克瞄准的时候,要先给自己装备个“氪金眼”,不然被激光晃坏了可就要成残障人士了——99A的激光对抗系统能在近距离上烧穿5毫米松木板

根据近年来在中东地区“陶”式和“标枪”实战记录来看,这点导弹,恐怕根本发挥不了什么作用——因为在实战中由于对抗环境复杂,大部分反坦克导弹射手无法从容引导发射的导弹,战斗中实际命中率很低。

在上世纪90年代,或许还能用“解放军渡海投送能力不强,真正上岸的坦克和装甲车辆不会多”为理由搪塞,但现在在解放军的渡海登陆作战能力突飞猛进,几个专门为台湾准备的两栖合成旅、装甲旅虎视眈眈,数千辆坦克装甲车辆随时可能冲上滩头的情况下,台军的反坦克导弹数量不增反减,让人怀疑这到底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其实这事儿原因也不复杂,2015年,奥巴马批准向台湾出口208枚“标枪”导弹,要价5700万美元,相当于每发导弹27万美元;而383枚陶2B导弹耗资2.68亿美元,每发导弹34万美元。

换句话来说,台军打一发陶2B导弹,那就是一辆保时捷911在天上飞啊,而据美军采购武器装备的相关公开信息,美军自己采购陶2B导弹的价格仅为5万美元……就是说,出售给台湾的陶2B导弹利润率达到了500%之巨。

相比之下,1995年台湾购买1786枚陶2A导弹,连同100辆悍马车,美国要价才8000万美元……这也就难怪现在可以如此“壕”气地将这些导弹放烟花一样的打出去了,相比之下不心疼啊。

换句话来说,现在台湾买武器,很大的成本其实是美国的“政治成本”,也就是说价格必须足够贵,才能说服美国国会,硬吃出售武器对中美关系影响带来的代价。如此“坑爹贵”的武器,要让台军像中东那些战乱中的石油富国一样,一出手就是上万枚那样的买……那就是做梦了。

至于说这些导弹够不够抵挡解放军的进攻?估计连台军自己心里也明白,这就是做梦。

解放军当年为了准备对台军事斗争,准备的东风-15和11导弹也有着快要过期的烦恼,因此近年来……

当然了,解放军不用求爷爷告奶奶以6倍原价的价格去买少量的导弹来补充老弹药过期留下的空缺……

(责任编辑:孙鑫鑫 CN066)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