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台湾海峡 > 正文

清明大陆祭祖,哪位台湾政要最勤?

2017-04-03 14:14:23  政知局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清明大陆祭祖,哪位台湾政要最勤?

作者:周宇

清明节祭祖,两岸都一样。

十几年来,随着两岸沟通交流越来越多,台湾居民回大陆扫墓不再是一件难以实现的事。相反,在清明节前后,台湾和大陆间还会开通专机,接送台湾同胞回乡扫墓祭祖。

这其中也包括很多台湾的政要,连战、宋楚瑜、吴伯雄、萧万长等都曾回乡祭祖。不仅蓝营的政要回乡,在祭祖这件事上,绿营政要也多有热衷。吕秀莲曾在早年间来大陆祭祖,陈水扁也曾托人到大陆“寻根”。

哪位台湾政要到大陆祭祖最频繁?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统计之后的发现是连战。从2005年开始,他祭祖的足迹遍布陕西、辽宁、福建、湖北、山西等地。其中有连氏宗族的发源地、祖母的墓园、外祖父母的墓园、和连战的祖籍地等。

部分台湾政要祖籍所在地

连战:大陆祭祖12年10次

连战祖籍在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但是2005年,他以国民党主席身份首次访问大陆时,第一次祭祖却是在陕西西安清凉寺。那里是他祖母沈太夫人的墓地。

第一次回乡祭祖,时年已79岁的连战难言内心复杂情绪。在率家人上香、叩拜、献花、敬献酒和果品等礼成后,连战表示,“今天这一时刻对我及连家来讲永远难以忘记。60多年因为两岸的情况,连家没有任何人能来到这里,我们感触良深,非常激动感伤。”其祖母因抗战从台湾辗转上海再到西安,住了四五年,因信佛,去世后被安葬在清凉寺。连战还用闽南语对去世的祖母讲了几分钟话,并三呼“阿嬷”。

2005年5月1日,连战携家人向他在西安清凉寺旁安息的祖母沈太夫人的坟茔三叩首

自此,他开启了频繁祭祖之路。同年10月,连战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身份访问母亲赵兰坤的故乡沈阳,并与其夫人祭拜了外祖父母墓地。

2006年4月,连战第一次回到祖籍地福建龙海市榜山镇马崎村祭祖。这是一次精心安排的祭祖活动。当天,马崎村的乡亲们手持鲜花,早早来到祖祠等候,排队欢迎。宗亲们还提前准备了6样礼物,包括马崎的水、米、龙眼干,新修订的马崎连氏族谱、一幅当地农民的书法作品、一幅思成堂的全景画作,将礼物送给了连战。

2006年漳州祭祖,连战在连氏宗祠前向马崎乡亲致答谢辞。

一名连氏宗亲透露,根据马崎的传统习俗,祭祖时要面对列祖列宗三跪九叩,考虑到连战年事已高,祭祖前夕,他们把祭祖仪式中的三跪九叩改为三鞠躬。但祭祖的前一天晚上,他们接到市里面通知,连战坚持要求依照传统仪式,祭祖时三跪九叩。当晚12时,马崎村连氏宗亲紧急派人赴漳州,购买了6个厚实柔软的跪垫。祭奠现场,连战用闽南语发表了演说:“爷爷呀,我回来了,我终于回来了!”临走前,连战还铲走一些黄土放在手绢中。

此后,他还在2007年、2011年和2012年,分别到西安清凉寺拜祭祖母。还在2007年、2014年到沈阳拜祭外祖父母。

10月15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沈阳探亲访旧,祭拜外祖父母。

连战祭祖的足迹不止于此,还包括山西和湖北,这是为什么呢?据考证,连氏家族开宗山西上党。公元1030年,连氏祖先连光裕调任湖北应山县令,随后因战乱,其中一脉迁至福建龙海。所以,连战在2009年到山西省襄垣县古韩镇南丰沟村,与来自各地的数百名连氏子孙共同祭拜祖先。2013年他还来到湖北省广水市寻根问祖。

宋楚瑜:携八旬母亲共同回湖南祭祖

2005年5月,时任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携其母、妹等亲属前往湘潭县射埠镇巨鱼村,依次祭拜了其曾祖父、祖父和祖母的墓地。

此前,当地已抢修了几条通向宋楚瑜家3座祖坟的简易路,并提前清理整修了宋家祖坟。宋楚瑜抵达湘潭县境内时,上万名群众将道路两旁挤满。

2005年5月9日,时任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向迎接他回乡的乡亲们拱手致谢。

整个祭祖仪式基本参照当地世代相传的祭祀习俗,从肃立、鸣炮、主祭人就位、向先祖三鞠躬、行上香礼、敬酒到行三跪九叩大礼、敬献花圈等,一丝不苟。在整个祭祀过程中,宋楚瑜的母亲胡窕容作为年过八旬的长者,依照当地习惯可以不跪拜。但胡窕容坚持不坐轮椅,在先祖墓前行鞠躬礼。

宋楚瑜和家人在曾祖父墓前祭拜。

面对着数千名前来欢迎的老乡,宋楚瑜夫妇拿着手帕不停地擦着眼泪,而宋楚瑜的妹妹宋楚琼的眼圈则始终是红红的。宋楚瑜拨开警卫和乡亲们打招呼,他用家乡话对乡亲们说:“乡亲们,楚瑜现在回来了,我带着‘堂客’(夫人的意思)回来了。”特别一提的是,巨鱼村的村民考虑到宋母年事已高,制作了两顶滑竿给宋母乘坐,村里也专门派了四个壮汉抬轿。

宋楚瑜的母亲坐轿前往墓地祭拜。

蒋孝严:回归蒋家后赴桂林为母祭扫

2005年4月,时任台湾“立法委员”的蒋孝严,在回归蒋门后、清明节到来之际,来到桂林市郊凤凰岭下的章亚若陵墓祭扫,他经历了60年曲折,完成了母亲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认祖归宗,为此他特意将身份证供在母亲灵前。

2005年4月7日,蒋孝严第一次以“蒋家后人”的身份,在宁波蒋氏故居祭祖。

为母亲祭扫后,他又来到浙江奉化,在蒋家故居,他用宁波话和身边的人打起了招呼。祭祀过程中,蒋孝严完全遵照了当地民俗三拜九叩的习惯,依次为分放在祭祖桌三面的12个空杯倒上祭祖酒,先后三次为宗族祖先敬酒。之后,又在堂间烧上祭礼。随后,在蒋家世系图前,他看到其父“经国”名下,已经添上了他和弟弟“孝慈”之名,他定睛看了数秒,然后低头用手绢擦拭了一下眼角,推了下眼镜,待情绪稍稳后,指着世系图,在其妻耳边低语了几句。

他还在2013年和2014年,分别回到桂林和奉化,为其母和其祖母祭扫。

陈水扁吕秀莲:绿营也爱祭祖寻根

不仅蓝营的政要热衷祭祖寻根,绿营的政要在这件事上也有“执念”。

陈水扁2000年曾托人到大陆代为寻根,被告知陈水扁的祖先名叫“陈乌”,祖籍位于福建诏安县太平镇白叶村的客家庄。从此陈水扁都以客家人后裔自居。不过2005年,陈水扁正式委托台南老家陈姓宗亲会修族谱,这些人花了两年时间考证,结果发现陈水扁祖籍不在诏安县白叶村,而是该县境内的三都磁窑村。2000年在白叶村找到的那个“祖宗”,不是“陈乌”而是“陈鸟”。

绿营政要吕秀莲在台湾当局开放居民到大陆探亲的第二年,就曾回大陆祭祖。据其祖籍地福建漳州南靖县书洋乡田中村村书记萧扬情介绍,1990年,是台湾当局开放居民到大陆探亲的第二年,时任台湾桃源县县长的吕秀莲以妇女会的名义,回到田中村祭祖寻根,受到了乡亲们的热情欢迎和接待。当时,吕秀莲曾抚摸龙潭楼内一口八米深的古井,深情地说:“我要喝一口故乡的井水,这叫饮水思源。”

吕秀莲1990年回漳州龙潭楼祭祖

而吕秀莲的哥哥吕传胜曾先后三次回到村中祭祖,还拿出60多万元人民币重建祖祠、维修龙潭楼、铺设水泥路和自来水管,同时用4万元人民币设立奖学金,奖励在校读书成绩优秀的吕氏子孙。2000年,吕秀莲还为吕氏族谱亲笔题词并寄回:“吕祖万古流芳,我族日月增光”。

首页上页...34566
(责任编辑:陈倩 CN030)
关键词:大陆祭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