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台湾海峡 > 正文

台当局称今年1月居民平均薪资9万多 民众:白痴去死

2017-03-23 16:53:02  中国台湾网    参与评论()人

中国台湾网3月23日讯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当局“行政院主计总处”22日公布1月薪资与生产力统计,其中受厂商发放年终及绩效奖金影响,1月含固定月薪、奖金、红利及加班费等薪资,平均每位受雇员工可领到新9万3144元(新台币,下同)。民众闻讯大呼“见鬼了”、“白痴”,建议“主计总处”再去修一次统计学。

台当局“行政院主计总处”22日公布1月薪资与生产力统计,平均每位受雇员工可领到新9万3144元新台币。(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报道,台当局“主计总处”公布的1月薪资与生产力统计中,1月的非经常性薪资达5万3465元,较上年同月增47.78%。1月总薪资(含经常性与非经常性薪资)平均为9万3144元(约合人民币21048元),较上月增95.16%,若与上年同月比较也增23.66%。但若扣除物价指数影响,1月实质薪资为8万8338元、增20.94%。

外界批评“主计总处”公布薪资“平均数”无法完全反映真实情况,网友痛批“主计总处”自欺欺人,为了美化“尽说些连你们自己都不相信的数字,然后再来解释一堆”;“蔡英文的人才真是厉害,看来接下来三年人民月薪资所得应该可以到达20万吧”。有网友直呼“见鬼了”,另有网友建议“再去修一次统计学吧”、也有人直呛“白痴台当局可以去死了”。

相关新闻:

【高物价使台湾居民实际薪资缩水】

台湾统计部门2016年12月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十月台湾居民平均薪资同比上涨,但是扣除同期物价涨幅,实际薪资同比不升反降,预示岛内经济成长动能不足将进一步制约居民消费能力。

数据显示,1至10月居民月平均薪资为4.94万新台币,较上年同期增加0.26%,为历年同期最高;然而,扣除同期间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1.3%,实质薪资则减少1.03%。

10月份,工业及服务业受雇员工每人每月经常性薪资平均为3.94万新台币,较上月增加0.58%,较上年同月增加1.08%。

台湾经济部门和主要智库此前都预测,台湾经济成长率今年将有希望“保1”,但是低于2%的成长率仍显低迷,民众将很难感受到经济成长给他们生活带来的积极变化。

统计部门此前公布的数据还显示,台湾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去年同期增长1.97%,创近8个月新高。其中,蔬菜类价格上涨37.53%,这对低所得家庭产生较大影响。此外,今年1至11月食物类价格累计上涨5.31%,为近8年最大涨幅。

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景气不尽如人意的背景下,居民实际薪资下降将进一步制约台湾的内需,这将不利于过度依赖出口的台湾经济进行必要的结构调整。

台湾综合研究院此前发布报告称,台湾消费者信心趋势出现衰退,民众消费意愿保守,多项指标长期偏向悲观,超额储蓄问题严重。该院预计,今明两年民间消费增长率将分别为1.91%和1.72%,大幅低于往年。

台湾平均薪资持续倒退16年教育培训业垫底

综合港台媒体报道,据台行政主管机构下设“主计总处”的调查,去年待遇最惨的是“教育服务业”(如短期补习班、汽车驾训班等),平均月薪仅2.48万元(新台币,下同);“住宿及餐饮业”薪资3.26万与“其他服务业”(如洗衣、理发、家事服务等)薪资3.41万分居倒数2、3名。

据报道,调查显示,2016年度薪资统计,每人每月总薪资平均为48790元,年增0.62%,但若扣除同期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1.4%,较2015年实质平均薪资46422元,减少0.77%,实质薪资续倒退16年。

不过,公立的油电事业及金融业的月薪却超过8万元,在各行业中相当傲人。

报道称,台湾去年工业及服务业受雇员工平均薪资4.88万元,以“电力及燃气供应业”平均薪资9.43万元夺冠,“金融及保险业”8.54万元居次,“石油及煤制品制造业”8.42万元排名第3。

更多精彩请点击新闻排行榜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刘敏丹 CN012)
关键词:平均工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