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美国夜店枪击案或影响大选

2016-06-13 15:57:13  法制晚报    参与评论()人

法制晚报讯(记者黎史翔)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夜总会12日凌晨发生枪击案,目前已造成至少50人丧生、53人受伤。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上午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奥马尔·马丁此次袭击是有预谋的,而且“独狼”式的恐怖袭击处于“防不胜防”的状态,此事对美国当前反恐的具体措施并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但他认为,该事件会影响到美国对待移民政策问题、美国枪支管制问题,甚至还有美国当前的总统大选问题。

专家说法

此类袭击“防不胜防”将影响美移民、大选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上午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行凶者奥马尔·马丁此次袭击可以说是有预谋的,是经过精心策划的,因为他选择了夜店人最拥挤最多的时候,而且使用的是冲锋枪。这样一来,袭击本身就可以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进而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惨重的枪击事件。

此外,李伟认为,这起事件还与奥马尔自己受极端思想影响有关联。他与国际恐怖势力,例如伊斯兰国的一些社交网站有所接触,所以发动了恐怖袭击事件。

李伟表示,美国“独狼”袭击如此难防的原因,应该在于此类袭击的特点:一般都是单人作案、单人策划,而且选择目标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且,由于是一人作案,作案者不会与他人联系,准备实施恐怖袭击的工具、做法等,别人也不得而知。所以,美国的安全部门或者情报部门对于“独狼”的活动是很难防范的。

李伟进一步指出,美国不断挫败一些有规模的团伙或者多人试图实施的恐怖袭击,但是像这样的“独狼”袭击,包括像波士顿爆炸案兄弟俩作案的案例,由于袭击自身的严密性,很难通过常规反恐手段发现和监控。因此,“独狼”袭击作案防范的可能性相对较低。

李伟称,“独狼”式的恐怖袭击真是处于“防不胜防”的状态。要防范此类恐怖袭击,即使投入多于美国现在反恐10倍以上的力量也很难做到。

因此李伟个人认为,这一事件对美国当前反恐的具体措施并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但是从宏观层面或是更大的政策层面会影响到美国对待移民政策问题、美国枪支管制问题,甚至还有美国当前的总统大选问题。

大选转向?

特朗普因对移民立场强硬可能获更多支持

有分析指出,此事件至少已经牵涉到当代美国政治的四个敏感层面,即枪支管制、同性恋问题、移民问题(因为枪手的家庭是阿富汗移民背景)、恐怖主义。奥兰多枪击案不可避免地成为各方宣传政治主张、拉拢选民的好机会。

如果最终调查结果显示这是一起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关的袭击事件,这或将对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产生不小影响。在对待移民和宗教问题上立场强硬的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有可能借此收获更多支持。

当地时间12日上午,枪击事件发生后,特朗普很快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这非常有可能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并为受害者及其家人祈祷。他还质问,“这种行为什么时候才能结束?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更聪明、更警觉?”随后,特朗普又发话了,这次他对准了奥巴马,并且言辞激烈:“奥巴马总统在声明中提及极端伊斯兰恐怖主义了吗?如果他没有提,他应该在耻辱中立即辞职!”

特朗普还说,奥兰多事件只是开始,“我们的领导力软弱而无效。我号召马上发布禁令,必须强硬。”他一再强调的“强硬”与“明智”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他“禁止穆斯林入境”以及“在墨西哥边境建造长城”的言论。

控枪争议宪法成美国人持枪“上方宝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枪手是一名职业的安全保安,并且拥有携带武器的执照。奥兰多警方援引美国烟酒枪械管理局(ATF)的消息称,枪手在上周依法购得了弹药。

当地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枪击案中,枪手行凶时使用致命性轻武器,可能再次引发美国公众对枪支管控问题的讨论。

美国是世界上私人拥有枪支数量最多的国家,美国的枪店比麦当劳还多。美国历史上,持枪权被视为最重要的个人自由权利之一。从最初反抗英国殖民统治者的民兵,到规定持枪权“不可侵犯”的宪法第二修正案,持枪成为一种传统,在美国社会流传下来。

从林肯、马丁·路德·金到肯尼迪,尽管死在枪支之下的著名政治人物很多,却没有哪一个名人的死亡能够废除美国的“持枪法案”。在美国,枪被许多人视为“社会秩序的象征”,由此带来的一些不良后果则被看做“自由的代价”。

分析人士指出,枪支贩卖所形成的利益链早已根深蒂固,以成立140多年的全国步枪协会(MRA)为代表的利益集团财大气粗,甚至能在一定程度上左右美国的选情。多名美国总统就是该协会会员。

民主党人普遍支持对枪支实行更严格管理。此次在奥巴马宣布推行控枪新措后,民主党总统竞选领跑者希拉里立即表示坚决支持。相对的是,共和党是拥枪权利的捍卫者。共和党竞选热门人物特朗普先跳出来,誓言若当选,将解除奥巴马的控枪令,以保护拥枪自由。

其实早在2013年初,奥巴马就绕过国会签署了23项控枪总统行政命令。然而这一被称为近20年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控枪方案却成效甚微,以致奥巴马坦言无力推动美国控枪制度改革是任期内的“最大挫折”。

另外,还有分析说,“9·11”事件后,由于美国国内安保措施愈加严密,恐袭方式已从过去主要由恐怖组织领导层集中策划实施,逐步转变成更难防范的由单独个体发动的分散式攻击。

美媒分析大规模枪击事件为何在美多发?

美国CNN报道称,根据最近发布的一项研究,相比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美国有着更多的公共大规模枪击事件案例。1966年至2012年间,在美国发生了90起有4人或以上受害者的大规模枪击事件。这90起占据了同期在全球发生的292起大规模枪击事件的三成之多。

开展此项研究的阿拉巴马大学刑事司法教授兰克福德指出,美国的枪击事件与其他地区有所不同。大规模枪击事件发生在工作地点或是在学校,人们的死亡率更高。在海外,这些事件则通常发生在军事部署地点附近。

他表示,逾半的美国枪击案例,枪手持有超过一件枪支,在全球的案例中,枪手通常仅有一把枪支。在美国,平均每一起事件中有6.87名受害者,在兰克福德教授研究的171个国家中,每起事件的受害者数量平均为8.8名。

兰克福德指出,数据还显示,很多美国枪击事件中的枪手有精神上的疾病。但是相比不断上涨的大规模枪击事件数量,精神疾病案例的数量并未呈现显著增长。

此外,一些研究者相信这些大规模杀害事件很有可能具有“传染性”。一个杀害或是一个枪击事件在大约两周的时间内增进了其他人试图进行另外一次杀害和枪击的机会。这样的“传播复制现象”在美国来说更为严重,因为相比其他国家,枪支在美国更容易获得。

文/记者黎史翔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