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幸福的奋斗者 > 正文

奋斗者的故事丨钟利强:故障不排除 坚决不下班

2018-05-30 10:09:47  梅州日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奋斗者的故事丨钟利强:故障不排除 坚决不下班

他是一位平凡的劳动者,刻苦钻研、严于律己;他是一位忘我的工作狂,废寝忘食、任劳任怨;他更是一位无私的奉献者,20年来坚守机修岗位第一线。他就是今年的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华威化工有限公司机修车间主任钟利强。

@@71147@@_rb2b_wyh8586


钟利强在生产车间查看机器运转情况。(吴腾江摄)


对待工作极端认真负责

位于兴宁市的广东华威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民用爆破器材定点生产厂。当记者来到该公司见到身材瘦削的钟利强时,他正与同事们在机修车间忙碌着。钟利强于1997年入职,至今已与厂内的各种机械设备打了20年交道。

从参加工作到担任基层领导,钟利强将青春和热忱都投入到了工作中。检测设备情况、整理故障类型、研究故障原因、预判故障部位……几种机械,可以出现许多不同的“疑难杂症”,但这些都能在钟利强的手中得到解决。

钟利强对工作有一种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那就是故障不排除,坚决不下班。“当生产设备发生故障时,作为机修工人,即便是通宵达旦也要想办法进行抢修,否则将影响第二天的正常生产。”钟利强说。多年来,华威化工的设备完好率和安全检查整改率均保持了100%。这背后,凝聚着钟利强及其团队的辛勤汗水。每当生产线的工人们放假时,他就组织人员对生产设备进行大规模检修,节假日反而是他们更忙碌的时候。20年来,他一直奉行“只有星期七,没有星期日”的自省格言。他说:“工作已经成了习惯。有时即使休假,也牵挂那些未完成的工作,心里感到不踏实。”

上百项技术革新获采用

钟利强从普通工人成长为技术骨干,20年来,他从跟车间老师傅学起,兢兢业业,钻研技术成了他最大的乐趣。通过长期学习、分析和研究,他掌握了每台设备内部结构和核心原理。多年来,他为公司生产线建设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参与多项专利技术的研发和重大技改项目,有上百项技术革新获公司采用。

1999年,华威化工开始建设全国第一条自动化乳化炸药生产线,钟利强也参与其中。一年多时间里,他白天要与同事们一起安装设备,晚上还要研究图纸资料,有时遇到没有解决的问题,甚至会通宵进行研究。

付出了汗水就会有收获,专注和刻苦让钟利强在成就自己的同时也为公司创造了价值。经过一年半的努力,这条新生产线获得国防科工委民爆局专家组“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评价。公司的每一次技改都会有钟利强忙碌的身影,在他与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华威化工于2013年获得了由国家工信部授予的“全国乳化炸药试验示范生产线”称号。

做好“传帮带”培养好工匠

作为一名奋斗在基层的共产党员,钟利强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对任何工作都尽全力做好。

“利强是公司的‘拼命三郎’,他严于律己的作风更是让全体职工佩服。”华威化工工会主席刘文唐说。据介绍,有一次钟利强通宵完成设备抢修后,第二天又继续在高温的环境中坚持工作,因中暑晕倒在岗位上。他仅休养了几天,便回到了岗位上。

如今,钟利强已是机修工人心中的“老大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致力于“传帮带”,培养后辈技术能手,帮助更多人成为机修岗位上的好工匠。

见习记者:陈思杰

梅州日报记者:李盈子

(责任编辑:刘敏丹 CN012)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