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正文

尖岩村:落后穷山村是怎样变成美丽样板村的?

2017-08-07 12:47:59  千龙网  

村民对村党组织的不信任,让王书平记忆犹新,也激起了斗志,“不把老百姓的问题解决好,我绝不走!”图为王书平。千龙网记者 薄晨棣摄

尖岩村,隶属于北京市密云区溪翁庄镇,2012年,王书平成为尖岩村第一书记。村民对村党组织的不信任,让王书平记忆犹新,也激起了斗志,“不把老百姓的问题解决好,我绝不走!”图为密云区溪翁庄镇尖岩村第一书记王书平。千龙网记者薄晨棣摄

文/千龙网记者薄晨棣

从北京市区驱车约2小时,就到了尖岩村地界。因为土地资源极度匮乏,又无产业,这里曾经是出了名的穷

山村,也是密云区溪翁庄镇唯一的低收入村。2012年,村里来了位第一书记王书平,她带领村民改造危房,打造“栗子宴”,村民和村两委之间的矛盾渐渐消除了,王书平也从最一开始不被村民认可,到如今成了村里人口中的“二姑”。短短五年光景,这个曾经的落后穷山村,悄然蜕变成了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的美丽样板乡村。

“债务累累”与“年收入十七八万”之间

尖岩村,隶属于北京市密云区溪翁庄镇,位于溪翁庄镇西部,密云水库主坝西侧1公里处,距密云城区12.5公里,共有467户,1100人。尖岩村原址位于白河西岸,因山得名,明代成村。1958年修建密云水库时村庄西移迁至现址,沿用旧名。

还没到尖岩村,记者就远远地望见村口不远处,立着一块棕色木底广告牌。牌子上“嘎嘎香农家院”几个字整齐醒目,一下子就把记者吸引住了。

农家院的主人是57岁的村民吴贺云,三年前还是低收入户的她,如今靠着自己的农家院和一桌桌美味的“栗子宴”,年收入达十七八万,日子过得十分红火。

“我有类风湿病,前些年腿疼的实在厉害,就借钱去医院做了双腿膝盖置换手术,欠下了13万元的债务。”吴贺云说,虽然从2009年就开始经营农家乐,卖熬鱼贴饼子,但因为没有特色,收入一直上不去。

土地资源匮乏,又缺乏产业,尖岩村村民几乎没有收入来源。但是,这里土层深厚、湿润、排水良好、土壤肥沃,非常适合种植油栗。这里的油栗采用纯自然的野生状态生长,果实色泽鲜艳、甘甜芳香,年产量可达35万斤,自古就有“客商买不断尖岩的栗子”的说法。

2014年,村两委决定发动和带领村民打造“栗子宴”特色民俗旅游品牌。吴贺云也积极加入其中。

“镇里、村里每年都组织几期栗子宴技能培训和民俗旅游接待培训,这不,今年4月村里还请了面点师和厨师给民俗户上课。我新学了蒸栗子发糕,学完赶紧回来做,怕忘。”

通过培训学艺,加上勤奋与巧劲儿,吴贺云已经能用栗子做出30多种菜品——栗子炸糕、栗子窝头、栗子泥捏的小动物……在今年4月22日举办的尖岩村栗子宴美食文化节上,吴贺云家的栗子菜品供不应求。“客人吃完还要打包,前一天晚上准备到半夜两点,量都不太够。”她自豪地说。

像吴贺云这样经营“栗子宴”民俗旅游的低收入家庭,尖岩村有30余户,另外还有60余户正在办理经营执照。为提升“栗子宴”民俗户整体水平,自2014年起,村镇已经组织了10多次相关技能培训。现在,尖岩村“栗子宴”已初具规模,民俗户年接待量近万人次,大大加快了村民增收步伐。

农家院的主人是57岁的村民吴贺云,三年前还是低收入户的她,如今靠着自己的农家院和一桌桌美味的“栗子宴”,年收入达十七八万,日子过得十分红火。图为吴贺云和家人在拾掇农家院里的小菜园。千龙网记者 薄晨棣摄

农家院的主人是57岁的村民吴贺云,三年前还是低收入户的她,如今靠着自己的农家院和一桌桌美味的“栗子宴”,年收入达十七八万,日子过得十分红火。图为吴贺云和家人在拾掇农家院里的小菜园。千龙网记者薄晨棣摄

王书平:“不把老百姓的问题解决好,我绝不走!”

尖岩村共有467户、1100人,低收入家庭和人数占了一半以上,大病致贫和缺乏劳力致贫家庭也不少。这个溪翁庄镇唯一的低收入村,因为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村民上访已成常态。

2011年起,村民和村两委矛盾激化,老百姓开始集体上访。“归根结底,是因为村里的党务政务不公开、不透明,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带头作用发挥不出来,百姓也体会不到村里在办实事。”现任尖岩村第一书记的王书平,2012年受指派驻村,回忆起刚到任时,感触很深:“上任第二天,我作为第一书记组织召开党员会,会上有个村民大声问我‘王书平,你有这个能力为老百姓办好事吗?不能就赶紧走,办坏了老百姓一人一口唾沫都能淹死你!’”村民对村党组织的不信任,让王书平记忆犹新,也激起了斗志,“不把老百姓的问题解决好,我绝不走!”

深思熟虑后的王书平决定从抓党建入手。“所谓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村里的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而起着决定作用的就是我们党员干部。”

首先要从唤醒党员意识开始。王书平先请来党校老师,为党员们上了两堂党课;同时,村党支部每周开展集中学习,大家共同讨论,最终明确了努力方向和工作目标。2013年,尖岩村开始实行四议两公开,保证村里的财务每季度向村民公开、大事向村民公开,同年底,尖岩村群访问题基本解决。

每个月的党员活动日上,村支部还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相关政策的学习,党组织凝聚力明显增强。这些变化,老百姓都心中有数。

2015年,村里的一些党员和村民代表自发组建起朝阳、夕阳志愿者服务队,在防火防汛、峰会安保等方面为尖岩村作出很大贡献。2016年,尖岩村创新实行党员街长制,10名街长每人管理一条街,负责维护环境、治安巡逻、矛盾排查、调解纠纷。同年,村党支部被评为密云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组织凝聚力增强了,党员带头作用发挥出来了,工作方向也找到了。

让村民们真正得到实惠,是党组织和党员的职责所在。目前,村支部制定了详细帮扶计划,建立帮扶台账,做到“一家一户一本台账、一家一户一个扶贫计划”,明确具体的帮扶任务、标准、措施和时间节点,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政策帮扶以及结对帮扶等措施,推动低收入户增收。

如今,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尖岩村在就业帮扶上,已实现137户、137人就业,其中镇村保水队伍就业30人、环卫队伍就业12人、村公益性岗位就业5人、建筑队就业60人、库边摊位就业30人。在结对帮扶上,区直部门、机关干部、村干部、非公企业党员干部共与全村19户、24人结成帮扶对子,给予资金、信息以及政策支撑。

按计划,今年底,尖岩村争取实现150户脱低,2018年底彻底摘掉低收入村帽子。

在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上,2015年,尖岩村利用山区泥石流区域搬迁政策,改造村内210户危房,切实改善百姓生活环境。同时,积极开展拆违清乱及环境治理工作,截止目前,全村累计拆除违建70余户、1000余平米,清理街道、胡同各类垃圾2000余吨。“拆违过程中,党员干部主动拆,带头拆,老百姓也没有一人反对。”王书平说。

刘大爷对第一书记王书平的疑虑是这样消除的

“老尖岩人”刘长深今年76岁,令王书平至今难忘的那次喊话,就出自刘大爷之口。5年过去了,刘大爷当初对王书平的疑虑早已消除,村两委这些年办的实事儿,老人也都看在眼里。

2015年危房改造,刘大爷家年久失修的老房子被翻修一新。“以前总害怕房子塌家人被砸。现在新房住着踏实多了。村里的环境也比以前强太多了,土路变成了宽敞的水泥路,原来路旁堆的柴火、垃圾也没了。这届村两委可真是不错。”刘大爷赞许地说。

现在,刘大爷吃过午饭,就会去村口新修的休闲区跟老伙伴儿们玩牌、下棋,偶尔也会用路旁新安装的健身器材锻炼身体。这位“老尖岩人”,看到自己生活了几十年的小村庄越变越好,心里也越发舒坦了。

近年来,尖岩村大力整治村庄环境,拆违清乱,安装太阳能路灯,改造房屋院落,环境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也极大地提高了旅游接待能力。记者在尖岩村采访这天,刘大爷路过村大队,进去坐了坐,正巧遇上了王书平。

“村南头刚拆出来那片地,草长得老高,是不是得修理修理啊?”“这都在我们计划之内呐!预计这月底就打上水泥,完成道路硬化。”听到王书平的回答,刘大爷呵呵直笑,“是我乱操心了,原来你们早就想好咋办了,那我就玩牌去喽!”这位爱操心的“老尖岩人”出了大队,高高兴兴地顺着宽敞的马路往村口走去。

渐渐地,村民和村两委的关系变好了,变得亲密了。刚进村时被人直呼大名的王书平,如今也成了村里人口中的“二姑”。

2014年,村两委决定发动和带领村民打造“栗子宴”特色民俗旅游品牌。图为尖岩村的特色“栗子宴”。溪翁庄镇供图。千龙网发

2014年,村两委决定发动和带领村民打造“栗子宴”特色民俗旅游品牌。图为尖岩村的特色“栗子宴”。溪翁庄镇供图。千龙网发

现在,刘大爷吃过午饭,就会去村口新修的休闲区跟老伙伴儿们玩牌、下棋,偶尔也会用路旁新安装的健身器材锻炼身体。图为午后村口休闲区内,村民们正在下棋。千龙网记者 薄晨棣摄

现在,刘大爷吃过午饭,就会去村口新修的休闲区跟老伙伴儿们玩牌、下棋,偶尔也会用路旁新安装的健身器材锻炼身体。图为午后村口休闲区内,村民们正在下棋。千龙网记者薄晨棣摄

尖岩村隶属于北京市密云区溪翁庄镇,位于溪翁庄镇西部,密云水库主坝西侧1公里处。原址位于白河西岸,因山得名,明代成村。1958年修建密云水库时村庄西移迁至现址,沿用旧名。图为尖岩村。千龙网记者 薄晨棣摄

尖岩村隶属于北京市密云区溪翁庄镇,位于溪翁庄镇西部,密云水库主坝西侧1公里处。原址位于白河西岸,因山得名,明代成村。1958年修建密云水库时村庄西移迁至现址,沿用旧名。图为尖岩村。千龙网记者薄晨棣摄

(责任编辑:马丽丽 CL093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