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专家:十九大开启中国依法治国新时代

2017-10-22 08:46:57    国际在线  参与评论()人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据初步统计,在这份报告里,“法治”一词出现了33次,“依法治国”出现了19次,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最高层领导非常重视法律在规范社会、保障民众美好生活方面的作用。

我们可以从报告中看到,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在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起到核心作用。我注意到报告中提到,要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这是坚持法治强国的一大重要举措,这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为推进依法治国付出很大的努力。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国做了大量有意义的工作,涉及到法律的各个方面。例如,《立法法》的修订、涉及刑法范围的反腐败举措、行政法范围内的多项改革等等。这些都有利于民众合法利益得到进一步保护。同时,中国也在努力提高公共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行政的水平。在这一方面,中央设立巡回法庭的决策就是很好的例子。

近十年来,中国在推进依法治国的道路上取得了显著进步,起草并颁布了很多重要法律,这些法律的影响不仅涉及法律本身,而且对全社会的生活都有着深远影响。在民商法领域,中国出台了多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法律,如《物权法》等。而近年来,许多法律法规也得到了很有意义的修订,目的就是为了完善法律内容,或使其适合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新要求。例如,近年来中国完成了《食品安全法》、《环境保护法》、《商标法》、《保险法》、《证券法》等多部法律的修订。从这些法律的颁布及不断修订中可以看到,法律在中国社会的作用愈发重要,而这也正是依法治国的最大体现之一。

特别值得提出的是,民法典编纂是反映中国不断推进依法治国最好的例子。在改革开放初期和21世纪初期,民法典草案都被提交过,但因时机不成熟,都被暂时搁置。近年来,由于所颁布的法律数量及内容愈发复杂,为增强对法律的理解,促进法律的正确执行,需要为这些法律提供体系上的协调。2017年3月,作为民法典第一部分的《民法总则》获得通过,并于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民法典的编纂工作效率很高,计划在2020年以前制定出一部完整的民法典。

《民法总则》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法规、人际关系法则以及权利保障模式。对于法官和其他执法者来说,《民法总则》也有着很重要的意义,是鉴定执法公平公正的工具。此外,《民法总则》也为在华或涉华经营的外企提供更为明确和系统的法规概况作为参考。编纂完成后,整部民法典能够发挥的效益会更大,将成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道路上的一座里程碑。

总的来说,中国近年来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而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了许多举措,则能够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贯彻实施提供进一步的、显著的支持。

(作者:中国政法大学外籍教授司德法 Stefano Porcelli  翻译:刘湃)

(责任编辑:孙鑫鑫 CN066)
关键词: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