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举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

2017-10-21 09:40:15  宣讲家    参与评论()人

金秋十月,鲜花簇拥,菊花更加亮丽,收获季节,全国上下欢欣鼓舞。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报告,报告气势恢宏、高屋建瓴、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一重要理论概念的郑重推出,标志着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产生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从此,我们党的旗帜因注入鲜活的时代精神而更加鲜艳,党的领导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也将更加坚强有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高高举起这一伟大旗帜,怎样更好地开辟未来?这是当前全党同志必须认真思考的一个重大问题,也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明确回答的一个重大问题。

129722215_15082979632031n

科学理论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和伟大实践的产物。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要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以利于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八个明确”:

——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了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统一,渗透着深邃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正是基于对这些重大课题的探索和回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着二十一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实践品格与时代品格,成为了当代中国乃至世界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新飞跃、行动新指南、思想新武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旗帜乃方向所指、希望所在。旗帜高举,党心所向、民心所向。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就是要告诉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前进方向和正确道路。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回顾我们党的历史不难看出,正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旗帜的指引下,100多年来一直在黑暗中探索的中国人民才找到了正确的前进方向,跟随中国共产党推翻“三座大山”的压迫,终于站立起来;正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世代贫穷落后的中国人民终于走上富裕起来的康庄大道,过上了小康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生动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当人类社会进入二十一世纪,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必将引领中华民族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创造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富民强国的正确道路,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道路决定命运,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兴衰、人民福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代接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和全体中国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探索开创的。它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既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既坚持发展不动摇,又秉承和平发展、和谐发展。这是一条被历史和实践证明了的最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必须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为任何思想所惑、不为任何干扰所困、不为任何风险所惧地坚定走下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证明,这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富民强国的正确道路,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如果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的话,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则是“钙中钙”,也恰是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的意义所在。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告诉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任重而道远,我们必须具有一代接一代的担当。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延续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书写人类悠久的历史文明,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不断传递使我们这个民族生生不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强大的生命力,就在于它完全继承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又不断与时俱进,开启和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并且将这两个强大的精神力量融合在一起,形成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但站起来、富起来,还要强起来的“精气神”,以一代接一代不忘初心、不懈进取的担当,铸造着中华民族子子孙孙不断接力奋斗的愚公移山工程,谱写着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实现了中华民族从近代开始不断从根本上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决不能掉以轻心。”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就决定了所谓的担当,决不是空洞的口号,而需要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有脚踏实地的实践。党的组织,要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具体到每一个共产党员来说,就是要坚持实干兴邦,在谱写“四个伟大”的时代篇章中,每个人都应认认真真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让党的先进性在日常工作中看出来、在关键时刻显出来,成为周围群众的标杆,从而汇聚成全民族艰苦奋斗、顽强奋斗、不懈奋斗的伟大力量。这样,就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从本质上讲,这是“兴国之魂、强国之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兴旺之光、兴盛之气。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告诉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凝聚中国力量,必须充分发挥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祖国的主人翁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增长,不仅是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是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这就决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十分重视凝聚和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党凝聚人民的力量靠什么?一靠全心全意为民,二靠真心实意护民。一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从本质上说,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心实意保护人民的历史。所谓全心全意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所谓真心实意护民,就是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同时,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腐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一个人民期待、人民获得感都不断提升的和谐社会。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我们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这两件事结合起来,对照起来,就可以使我们的政策更加明朗,更能获得人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际上也是重点抓了这两手。只要这样长期坚持下去,我们党就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血肉联系,就能凝聚一代接一代的中华儿女为实现共同梦想不懈奋斗。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告诉我们: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是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根本支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说到底是五千年文化与文明的复兴,需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需要在“三个面向”的大竞争、大博弈过程中实现,并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提出的继续向前发展进步的奋斗目标。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讲话中阐发过重大战略思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这次在十九大报告中又深刻指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这就告诉我们,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必须以更加坚定的态度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巨大政治勇气,“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同时,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样,才能有效地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问题,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考我们今天怎样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对走过的道路和未来发展认识得更加清晰,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伟大旗帜理解得更加深刻,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心更加坚定。我们坚信,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华民族这艘巨轮一定能够在实现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乘风破浪、砥砺前行,驶向新的胜利!

(责任编辑:孙鑫鑫 CN066)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