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中信国安集团拟收编恒投证券 盘中涨七成

2018-01-04 19:03:16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2018年1月3日,港股市场的恒投证券(01476,HK)股价在盘中一度飙涨达七成,原本平日里清淡的交投当日也突然放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恒投证券成交及股价出现异动还是由于有公司股权的变动预期,因为中信国安集团拟将成为恒投证券的第一大股东。

最大股东或发生变动

在2018年1月2日,于港交所上市的恒投证券(在内地名称为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部分股东可能出售股份的公告。

该份公告指出,恒投证券获公司9名股东通知,在2017年12月29日该9名股东与中信国安集团签订了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买卖框架协议。根据框架协议,卖方同意出售,且中信国安集团同意购买恒投证券约7.8亿股内资股,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约29.94%,不过只有等卖方与中信国安集团于2018年3月31日前签署正式协议及获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方可坐实。预计代价总额为90亿元人民币。

根据恒投证券2017年中期报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中信国安集团入股恒投证券后将成为其最大单一股东,因为此前最大的股东为西城区国资委,持股比例为20.42%,持有5.32亿股。

在最大股东将发生变动的预期下,恒投证券股价出现了异动,恒投证券1月3日盘中股价一度达到了4.8港元,涨幅达七成,不过随后股价有所回落,全天上涨29.18%,以3.63港元报收,成交金额达到7454万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国安(000839,SZ)股价在1月3日仅上涨0.52%,并无异动情况出现。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信国安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部门,他们表示,上述股权交易行为是中信国安集团层面的交易,与上市公司并无关系。

上半年净利3.93亿元

恒投证券于2015年在港交所IPO上市,公司是一家货真价实的内地券商。恒投证券前身为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证券公司,后更名为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此前恒投证券曾先后收购了长财证券、上海永大期货、新华基金等金融公司。

目前,恒投证券从事证券经纪、期货经纪、财富管理、投资银行等业务。在2017年上半年,恒投证券收入18.47亿元人民币,净利润达3.93亿元人民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股权变动也符合中信国安集团的战略。因为中信国安集团表示,集团是一家经营行业涉及金融、信息网络、旅游、资源开发、酒业、房地产、文化、健康养老等领域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在金融业务方面,集团设立了多家资本管理及基金管理公司,未来还将设立财务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开展证券投资和资本运营业务。

(责任编辑:关婧)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