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在芜湖举办

2017-12-03 15:51:57    中国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动漫发展离不开文化底蕴

中新网芜湖11月3日电 (记者 吴兰)小猪佩奇的绘本、淘气包马小跳的故事书、《三只小猪寻狼记》的看片会以及六小龄童和他的“西游朋友圈”,都引来众多围观者。

12月1日至3日,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在安徽芜湖举办。记者从中采访获悉,无论是前驻丹麦大师甄建国、六小龄童,还是动漫发烧友,他们都认为,动漫的发展需要创意,但离不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才的培养。

甄建国和企业代表聊动漫衍生品。 吴兰 摄甄建国和企业代表聊动漫衍生品。 吴兰 摄

  六小龄童:改编西游要有度

上世纪八十年代,六小龄童在《西游记》中饰演孙悟空一角,因其绝妙的演技,成为几代中国人心目中的“美猴王”。

六小龄童认为,“演戏、做人都有底线。”他说,这底线不是在我六小龄童心中,而是广大观众心中。

他说,诸如名著《西游记》给我们动漫创作提供了很多素材,但是对传统名著要有敬畏之心,神话剧《西游记》改成爱情剧肯定是有问题的。

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会场一景。 吴兰 摄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会场一景。 吴兰 摄

  甄建国:动漫与文学创作密切相连

甄建国,中国前驻丹麦大使。他说,动漫与文学创作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这个国家的文学创作特别发达,著名的作品特别多,就会为动漫发展开创一些条件。中国有四大名著,如《西游记》改编的《大闹天空》、《哪吒闹海》。

他说,丹麦、挪威等北欧国家,不仅有安徒生,还有易卜生,《安徒生童话》等为动漫创作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仅芬兰的《愤怒的小鸟》点击量超过20亿。

甄建国说,动漫是创意产业,不能拘泥一些死板的东西。

郭夏方手里握的是香港动漫协会帮助郑州一动漫企业走出去的卡通形象。 吴兰 摄郭夏方手里握的是香港动漫协会帮助郑州一动漫企业走出去的卡通形象。 吴兰 摄

  郭夏方:推广助力动漫传播

郭夏方是香港动漫画协会会长,来内地参加各类动漫展已经十多年了。他说,香港动漫在设计理念和推广方面具有优势,这刚好是内地动漫欠缺的,两者可以互补,推动中国动漫“走出去”。

他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的电影是影响全球的,所以到当前,中国很多大片都有香港的制作人参与的,比如说冯小刚、张艺谋的电影。目前,电影合作很成熟,但是动漫的合作不是很多。未来,可以把香港成熟的经验,与内地有效合作起来,

他认为,当前动漫制作存在一个误区,比如一个动画公司,导演、制作人、后期、全是自己一条龙做了。

据介绍,宫崎骏在拍摄时候,首先剧本是自己的,原创是自己的,然后去找制作团队、宣发团队以及后期配音,找日本当时最好的团队或个人来合作,而不是自己单干。

郭夏方说,近五年来内地动画电影成熟很多,如《大圣归来》、《大渔海棠》、《大护法》都获得不错的票房和口碑。

王宏佳收藏的部分作品。 吴兰 摄王宏佳收藏的部分作品。 吴兰 摄

  王宏佳:致力动漫收藏

王宏佳是一位动漫发烧友,这位“80后”的年轻人自称因为“小人书”、连环画“没少败家”。

现在是一位动漫从业者。2005年开始,因为爱好接触很多漫画家,为自己打开了一扇新大门。

王宏佳与他最爱的动漫收藏品合影。 吴兰 摄王宏佳与他最爱的动漫收藏品合影。 吴兰 摄

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大闹天宫》到如今的《大圣归来》、《大渔海棠》。他说,动漫被视为朝阳产业,很多人为动漫“烧钱”一些热门动漫的衍生品,更是获得不错的市场。

王宏佳现在致力建设“空藏动漫资料馆”,从2006年开始在保证“糊口”的同时,进行中国动画及漫画史料的收集。希望把中国动画、漫画发展轨迹和中国动画人、漫画人的人生轨迹、从业经验详实地记录下来,让文献档案盒口述史料能够相互补充,以供新一代动画和漫画从业者、学者及爱好者学习、研究、探讨。

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会场一景。 吴兰 摄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会场一景。 吴兰 摄

近年来,动漫产业进入发展黄金期。有研究机构数据显示,2016年底,中国内地动漫产业产值达1320亿元,同比增长16.6%,预计到2107年底,该产值将超1500亿元。(完)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