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北京将对垃圾分类动真格 居民厨余垃圾拟实行不分类多缴费政策

2017-11-14 07:25:58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每经记者 李 彪 每经编辑 毕陆名

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正在快速推进。11月1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要求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全市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达到90%以上。

同时,北京市政府在《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治理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中要求,加强居民厨余垃圾分类管理。试行居民厨余垃圾“不分类、不收运”和“不分类、多缴费”政策。

党政机关率先启动

一位不愿署名的行业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世界范围来看,目前我国垃圾中的废品回收利用率达到了较高水平,甚至超过一些发达国家,接下来需要做的是更精细化的垃圾分类。

《意见》指出,以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的基本类别,通过党政机关率先实施垃圾强制分类和各区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根据工作推进要求,北京将在党政机关率先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对餐厨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实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并逐年扩大强制分类实施范围,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全市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2018年示范片区覆盖率达到30%,2019年达到60%,2020年达到90%。

为了有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意见》中提出,建立健全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统筹管理制度,优化现有核算调控平台功能,调整分类垃圾和混合垃圾的收费价差,建立以减量化、资源化效果为导向的垃圾分类激励机制。

同时,《行动计划》提出了十个方面共31项重点任务,除了落实《意见》中在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要求外,同时强调了加强居民厨余垃圾分类管理。

为此,《行动计划》提出,引导居民将日常厨余垃圾滤出水分后单独存放,并投放至厨余垃圾收集容器。鼓励采用“大小桶”“定时定点”“不落地”等方式收集厨余垃圾,方便群众分类投放。试行居民厨余垃圾“不分类、不收运”和“不分类、多缴费”政策。

上述业内专家称,在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中,垃圾都相对单一,很多已经进行废品回收,垃圾分类工作的难点主要还在于居民这块。下一步还需细化垃圾分类文件内容。

垃圾分类工作将纳入考核

北京市《行动计划》提出,建立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逐年制定下发垃圾分类年度工作方案及考核指标,各区政府、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逐项细化分解任务方案。建立垃圾分类工作综合考核制度,按规定程序将各区和各有关部门垃圾分类工作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值得注意的是,近段时间,包括江苏、浙江、辽宁等省多地也在相继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其中,为了有效推进相关工作落实,督查考核成为关注的焦点。

比如,南京市在《南京市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方案(2017~2020年)》中强调,进行分级考核,市、区两级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分别组织对区、街镇以及各相关部门工作进行考核评比,街镇组织对各工作小组进行考核评比;浙江台州市在《台州市“垃圾革命”(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中提出,健全目标责任制。建立科学的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评价体系,开展垃圾分类年度综合绩效评价。研究制定《台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实施细则》等。

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人民政府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建立协调机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分工负责推进相关工作;要加强对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工作考核,向社会公布考核结果,对不按要求进行分类的依法予以处罚。

前述专家介绍,加强考核对于地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会起到较好的督促作用,但要警惕一些地方政府故意夸大垃圾分类工作难度,成为其推脱的借口。

该专家称,中国有较庞大废品回收体系。未来我国的垃圾分类需要选择重点,精准发力。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