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锂电池板块走强 后市仍被看好

2017-11-09 08:25:57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虽然昨日两市震荡分化,但此前已有所沉寂的锂电池板块昨日再度走强,堪称盘面中的一大“看点”。

近年来,我国的锂电池市场成长速度有目共睹。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政策利好以及技术进步等因素的共同助力下,国内锂电池产业的成长势头迅猛,销量也维持高速增长。分析人士指出,新能源动力汽车的快速发展是动力锂电池市场需求呈现高速增长的主要推手。从全球层面来看,中国业已成为全球锂电池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而未来随着技术的进步、政策的支持以及国内厂商陆续进军海外市场,行业料将仍具有较高增长潜力,从而也将吸引资本市场的持续关注。

行业高速成长

此前已有所沉寂的锂电池板块昨日走强,行业内多只个股涨停,堪称昨日震荡分化中两市的一大“看点”。根据数据显示,截至收盘,个股方面,88只锂电池概念指数成分股中,共有67只个股实现上涨。成分股中,长信科技、凤凰光学、多氟多、中信国安,4只个股涨停。在182个概念板块中以1.65%居涨幅前列,在昨日两市的震荡分化中表现已属“优秀”。

近年来,由于政策的扶持,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我国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此背景下,作为核心零部件的动力电池产业也迎来了快速成长。据中国汽车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配套动力电池总量达到281.4亿WH(瓦时),产业规模处于绝对的领先低位,在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前十的企业中,就有七家是中国企业。

分析人士表示,以动力电池为标志的新能源汽车及电池储能这一新兴产业的涌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不仅是中国及世界经济转型发展的风向标,也是中国新兴产业实现“弯道超车”的一次契机。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快速增长的环境下,行业当前已处在“战国时代”。仅第三季度,国内就有33项涉及动力电池的投资扩产项目,总计投资金额就超过726亿元,最高单项投资金额达到195亿元。而随着我国锂电池产业的继续发展以及各种利好政策陆续出台,后市该领域料将继续受到资本市场关注。

后市依然向好

当前国内锂电池市场的成长速度有目共睹。在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政策利好以及技术进步等因素的共同助力下,国内锂电池产业成长势头迅猛,销量维持高速增长。而在这一背景下,机构也已一致看好该行业后市。

爱建证券表示,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最重要零部件,成本占比达到总体的40%-50%,因此,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变化对电池企业影响较大。而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推广目录车型的配套电池类型来看,乘用车销量占比逐渐提升,三元电池在乘用车、专用车配套使用占比提升,2017年前9批目录合计占比达到74%和66%。而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整车企业对三元电池需求增长,该机构预计,四季度动力电池价格有望小幅回升,仍可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游电池企业的后市表现。

针对产业后市,中金公司也表示,近年来新能源乘用车与专用车均实现了较快增长,预计2017-2018年新能源车销量将达70-110万辆,同比增速38%-57%。一方面,根据历史数据,新能源车历史销量第四季度旺季占比约为50%。基于该数据,中金公司看好第四季度新能源车销量的大幅增长,单车带电量较高的新能源客车销量也将有望超预期。预计第四季度新能源车市场旺季有望带动全年电池装机量达到34GWh。另一方面,随着锂电池及材料厂商和下游车企的合作的日益紧密、深化。锂电池在能量密度、电耗等方面和燃料电池在成本、功率等方面的要求趋势的提升,后市预计拥有客户和技术优势的电池与材料行业龙头企业更易在市场竞争中胜出。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年来,在国内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汽车由燃油转向“燃电”,锂电池作为目前最优的动力来源选择,相关厂商纷纷扩大产能,应对巨大的行业需求。截至2016年,动力锂电已经占到锂电行业产能的50%,在下游扩产过程中,锂电设备行业也被带动呈现出爆发增长的态势。目前,我国也正在积极制定燃油车退出的方案,随着政策对行业发展的利好,锂电设备行业在行业大趋势下料也将迎来一轮持续2-3年完整的向上周期,因此当前相关板块显然已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