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偏股基金要突围仍需多方形成合力

2017-11-06 06:50:58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如何改变偏股型基金规模长期停滞不前的问题?接受采访的基金公司高管从考核机制、产品设计等方面分享了他们的建议。

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国内的基金行业仍处在成长阶段,扭转权益类基金的现状,各家公司其实都在努力。“无论是推动浮动费率基金还是实施事业部制改革,都是基金公司努力的方向,未来还有改进的空间。”

而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直言需要一个相对宽松的外部环境,他尤其强调,现在基金经理考核时间普遍太短,留下很多“后遗症”,期望能将投资考核期真正拉长。他表示,我国公募基金行业的业绩考核方式过于短视,应该给予一个更长期的考核标准。“目前基金公司已经有100多家,而可以给基金经理3~5年业绩考核周期的不足10家。为什么?因为高管团队多数任期只有3年。长期考核,意味着需要整个基金行业中的董事会、董事长、总经理的任期都要拉长,这些需要股东的支持。而这就触及到基金行业的深层次问题。”

上述副总经理进一步表示,未来基金经理考核需要改变的是更加注重投资本源而不是博弈。需要淡化排名因素,在兼顾季度排名的同时,做更多的基本面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如果有一天可以不用兼顾季度排名,可能未来基金运作3年业绩会更好。”该副总经理表示,东证资管等机构的业绩好,更多是在践行长期投资理念,并且去选择和自己理念相匹配的投资者,他们对基金经理长期考核、产品封闭三年的模式都值得行业学习。

国海富兰克林副总经理徐荔蓉则认为,公募基金的生存能力和适应能力是非常强的,之所以会形成现在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占大头的情况,实际上是投资者的选择倒逼资管公司设计出相应产品的结果。“首先一定是以投资者利益为本,不同的基金、不同的公司会有不同的考核方法,很难讲考核周期短就一定是错的,周期长就一定是对的。确定考核周期是个自然发展的过程,市场、公司、投资者都在摸索的过程中,考核机制一定会慢慢地往合理的方向发展,相信各家公司都会根据实际情况,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理念,以及适合自己的考核周期。”

徐荔蓉表示,基金公司本质的核心竞争力依旧是投研能力,要培育这一能力没有捷径可走,必须打造一支稳定的投研团队、探索好的投资理念,长期执行下去一定会开花结果。

何喆也认为,对于权益类公募基金而言,除了需要能够拿出令人信服的长期业绩,严格的契约精神同样必不可少。“汇丰晋信基金在国内率先提出‘三可’的投资理念,既业绩‘可解释、可复制、可预测’。作为基金管理人,汇丰晋信基金希望让客户看到的不单单是投资业绩的高低,更要让客户了解整套的业绩获取体系。这有助于客户做出长期的决策。而客户的决策一旦长期化,公募基金也将更有动力去把长期业绩做好,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徐荔蓉指出,国内基金行业依旧处在成长的初期,未来的股票市场是相对乐观的,过去十年股票市场的弱点都会慢慢变成优点,包括股票相对房地产市场的竞争劣势也可能转变为优势。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募基金作为资产管理行业重要的参与者,未来的增速也会远超想象。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