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武汉电脑城商圈辉煌不再:电脑门面改卖豆腐脑

2017-10-06 04:21:52    中国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一个电脑城只剩两成商户经营数码

开学季电脑城冷清

过去,开学季是电脑市场的黄金旺季,市场内客流熙熙攘攘,大学生们相约前来选购电脑。然而,记者9月23日在广埠屯电脑城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

“您好,买手机吗?需要什么样的机型?进来看看!”记者走进武汉电脑大世界一楼大厅,多家品牌手机的销售人员就上来询问。电脑市场几乎变成了手机市场。

随后记者又来到二楼,整个二楼的顾客寥寥无几,电脑城地下负一层也很冷清。

广埠屯电脑城商业圈曾经占据武汉电脑市场的半壁河山,“赛博、资讯、华中、珞珈、南极、武汉、兰普、大世界、百脑汇”九大电脑城,无不是大名鼎鼎,广埠屯电脑城不仅是武汉人买手机和电脑的首选,也是外地零售商和批发商的必选之地。

李先生代理销售品牌电脑,2008年就入驻广埠屯的电脑城了,算得上是较早的一批经营者。谈及目前的经营状况,他连声叹气:“现在很多商户已经在亏本经营,我打算再坚持一阵子,实在不行就不干了。”在他的记忆中,2012年的时候每天可以卖出十几台电脑,而现在生意好的时候能卖出两三台,有时一台都卖不出去,按照这个销量根本无法盈利。他说,他的店铺位置还算好的,有些商家可能连续几天都卖不出去一台。

记者何东瑞 马辉

卖电脑的门面改卖豆腐脑

洪山区广埠屯工商所的郑女士,是长期负责南极电脑城的工商管段人员,她说,“南极电脑城大多门面已改成了餐饮和百货店,卖电脑的门面改卖豆腐脑,卖手机的改卖黄焖鸡,只剩四分之一的商户还在经营数码产品。”原来有约200户卖手机电脑,现在一层和三层,全部改成餐饮商户。百货等其他门店,也占了不少铺面。

赛博广场原来有350户卖手机电脑的,现如今也开始引进“非数码经营”,光是百货商户就有150户,此外,还有40多户餐饮经营户。负责百脑汇电脑城管段的工商人员也告诉记者,百脑汇电脑城也正在积极“转向”,目前,已有40多户餐饮经营户入驻“百脑汇”。

武汉市洪山区广埠屯工商所的黄所长说,广埠屯电脑城商业圈,高峰时曾有卖数码产品的商户5000多户,主要是卖手机和电脑的,主要服务对象不仅是武汉大学城的大学生,还辐射华中五省,及至大半个中国。目前,卖手机和电脑的商户不少都改了行,最保守估计,数码商户减少了三分之一。

传统电脑城受电商冲击

谈到如今电脑行业销量下滑的原因,商户们说得最多的是受电商的冲击。“曾经,顾客到电脑城是为了买电脑,但如今大多顾客来这里是为了比较价格。”谭先生说。

另一商铺的王女士说,跟电商比价格,实体店铺根本没有竞争力,“我们有租金和人工成本”。

除了电商冲击,谭先生表示,电脑生意不好做还与整个市场规模萎缩有关,“笔记本、台式机现在已经不是热门的电子产品了,手机、平板电脑才是主流。”他表示,现在他除了经营电脑,还兼营摄像头、游戏光碟等周边产品,有时这些产品带来的利润甚至超过电脑。

手机店“升级”体验店

记者发现电脑城不少手机店都“升级”成体验店,老板会现场详细地介绍手机的性能,根据顾客的特殊需要,提供不同的手机,并现场演示照相效果、语言操作等特别功能。现场,手机店里的手机价钱与网上的价格也差不多,最重要的是,手机一旦出现“三包”问题,可直接到店家投诉;而如果是网上买的,还要向外地工商部门投诉,会比较麻烦。

除了服务升级,销售的产品也在默默“升级”。据洪山区广埠屯工商所负责兰普电脑城的工商人员介绍,眼下,兰普电脑城卖手机的商户已很少,大多都开始卖软件、游戏等,传统电脑城正在变身“智能城”。

资讯广场的徐经理也告诉记者,这里除了经营手机电脑外,还有很多智能产品:既有可以进行早教的机器人,也有智能垃圾桶、扫地机器人,还有智能无人机等。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