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资本泡沫已到?看电先生如何突破家电后市场O2O困局

2016-01-05 10:40:58  赛迪网    参与评论()人

如今,随着时代的进步,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家电维修的渠道已经变得多样化。用户通过网络移动端设备就能轻松完成下单,24小时内,维修师傅就会上门来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服务。

电先生是一家创新型互联网企业,是国内专业的智能家庭管家式o2o服务平台,基于移动互联网为家庭用户提供传统、智能家电相关的生活便利服务及整体解决方案。

商业模式:搭建智能家电销售平台

“商业的本质是一样的。我一直想做一件事情,这件事情是基于未来5-10年的商业机会,而并不是眼前的。”电先生创始人兼CEO雷文波肯定的告诉笔者,“而我选择了家电维修行业,正式看到了它未来智能销售平台这个概念的新机会。”

雷文波是一名曾多年服务于大型硬件外企的销售负责人,他说销售是一个入门门槛很低的行业,但是真正能做好销售的,还是对市场有深刻了解的人,这个行业入门容易,但要做到精深很难。所以,他在公司成立前对家电维修行业前做了深刻的调查研究。

他认为,目前家电维修市场很多人都在做,但无论是从社区o2o,还是垂直行业的o2o,甚至是传统做家电维修服务的平台,各自都存在一些天生不足的地方。社区o2o面临着尴尬的境地,尽管中国社区意识逐渐复苏,但是由于它是社区模式,内容比较零散,无法去进行规模化发展,形成商业模式还有很长一段路;一些做家电服务类的o2o平台,他们还是基于服务的角度做,并没有多维度的进行商业模式转变;而传统做家电维修的服务团队还在受传统行业的思维限制,没能融入互联网+模式的概念,很难切换过来。

F}I[{BTPXB5QRMT_[PJYDCT

对于未来,雷文波坦言,由于产品、市场形式的变化所带来新的市场机会,会使得企业整体的销售、服务、技术平台,以及应用,都得需要巨大的改善才能支撑未来业务方向。

而电先生基于未来业务方向的思考而来倒推的商业模式,使得我们这条走向未来的路径是非常完整的。“这也是我最自信的地方。”雷文波说道。

产品体系:专业的上门服务

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即便有了框架体系上的思考,但最终能超越别人的,还是在于细节上的思考。任何一个与客户打交道的细节,如果思考不够,最终很有可能导致产品落地困难。

正因如此,电先生针对细节为用户打造了一系列的场景化设计。

@B[P_4NTJ$O]{B(TWN_O4OX

举例来说,当客户下单后,电先生的师傅在平台上接单,系统会自动为客户发送上门师傅的个人信息和服务信息,便于其了解,同时排除掉一些不必要的安全隐患。同时,师傅收到接单信息后,穿戴电先生的统一服装,携带专业的设备会立刻赶往客户家中。在交流过程中,使用规范化的语言与客户沟通,耐心为客户进行解答。最后,维修完成,师傅还会持续2周跟进回访客户的使用情况,尽心为客户打造全程完美的维修体验。

雷文波告诉笔者:“我们的工程师跟客户的交流,也是以场景化思考而设计,真正的融入到生活的一点一滴去与用户沟通,细节到一个字一句话,都是基于人性化的考虑。”

“我们是基于当下o2o市场浪潮、从智能家电家庭服务的专业认知度出发、以用户现有需求为切入点,形成企业对品牌、品牌对产品、产品对用户的完美营销服务体系,”。雷文波说道。

未来发展:形成自身市场规模 

2015年,o2o作为互联网新贵,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将生活服务推上了新高度。资本成为o2o领域的催化剂,既驱使企业行业向前发展,又快速进行着优胜劣汰。为了生存,o2o变了味道,很多人都在讲一个未来的故事,但是前提是需要贴很多钱去规模化,渐渐的一些垂直行业也快速从高空坍塌下来。

但众所周知,家电维修服务是一个相对低频的垂直市场,自身低频率的服务对于通过资本补贴来吸引平台流量的方式并不太见效,家电维修市场中也没有一个能通过砸钱形成规模的。

“电先生的路径很健康,我们主要比拼的还是未来对细节的一些思考。”雷文波坦言。

对于2016年的规划。雷文波表示,将扩张电先生的团队队伍,与院校进行合作,接收一批专业的高水平技术人才,进行体制内的系统培训,保证每名维修师傅“持证”上岗服务。其次以北京为根据地,扩大电先生的服务范围,覆盖北上广深杭五大城市。

电先生始终秉承着“重视良好生活品质,打造健康生态家居环境,为每一个家庭用户提供最具核心价值的o2o家电服务”这一理念,务求透过家电服务不仅能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式服务,满足用户现有需求;同时帮助用户培养出一体化习惯养成模式,树立家电养护意识;最终实现帮助用户打造出健康无污染生态家居环境!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