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近20家上市公司高管增持仅一手 网友:拿买菜钱增持

2015-07-17 07:55:32    新京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高管增持潮来袭频现增1手

400余家公司发公告称高管已出手增持;有近20家公司高管仅增持1手,引发大量网民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陈杨李春平)上市公司高管增持自家股份出现小高潮。昨日至晚间有69家上市公司发布增持公告。据记者统计,自7月8日以来,有400余家公司发公告增持自家公司股份。不过,其中有一些公司高管仅增持一手,遭到众多股民“围观”。

63家公司明确增持超亿元

7月16日晚间,截至记者发稿,共有69家上市公司发布与增持有关的公告。所有增持公告中不乏中航电子、三峡水利等大型央企的名字出现,更有光线控股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光线传媒股份44.78万股,创业板和中小板也纷纷出手增持股份。

前一天的7月15日,有74份关于增持的公告,据记者统计,从7月8日到目前为止,约有超400家上市公司增持自家公司股份。

7月10日,证监会宣布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制定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具体方案,包括但不限于大股东增持、董监高增持、公司回购股份、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等,以坚定投资者信心。由此,上市公司高管陆续开始增持公司股份救市。

此前有媒体出具数据统计显示,自7月8日至7月14日的短短7天内,A股共有302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出手增持公司股份,涉及股东人数621人,涉及资金约306.48亿元,而承诺要增持的更高达1125家。

不过各家公司的高管在增持中的态度却大不相同。Wind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63家上市公司明确表示拟增持1亿元以上,2家拟增持2000万到1.5亿,其余不少公司对增持金额多有含糊其辞,还有一些公司重要股东增持股份仅为100股。

仅增持1手高管遭股民调侃

有公司股东豪掷千金,也有公司股东被调侃“拿买菜钱护盘”。在上述近400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增持行动中,有媒体统计大股东增持不到10手(1000股)的上市公司有近70家,占总数的近9%,增持金额仅为66.47万元。其中更是有近20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增持仅为1手(100股)。这些仅增持1手的公司引发不少网民关注。

以梅雁吉祥为例,在高管团队的增持计划中,公司监事承诺将增持300股以上,这引发不少投资者吐槽“拿买菜钱增持”。因为即使在近期连续反弹之后,300股对应市值尚不足1500元。

7月9日,西藏发展董事刘琪通过竞价交易买入100股,成交均价9.58元,花费958元。在此一周以前,西藏发展另外一名董事马高翔以16.99元的价格买入200股,花费3398元。不过,西藏发展股东不久后又进行了部分增持。

与西藏发展一样,7月6日,艾派克监事宋丰君以402元的价格买入公司1手股票。

对于这些只增持1手的公司高管,有不少股民纷纷发表评论,有股民表示“我感觉受到了侮辱”,还有的股民称“是不是在开玩笑”。

增持比例大才有意义

上市公司股东及高管增持自家公司股票,一直被市场认为是股东、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及股价拥有信心的表现,也是中小投资者选择股票的风向标之一。证券分析师对新京报表示,增持更多是信心的体现,只有增持股份比例较大时,才能凸显实际意愿。

申万宏源一能源分析师表示,上市公司董监高增持股份,更多是一种姿态,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信心,对于上市公司的股价,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对于在股市剧烈震荡下部分上市公司增持一手的操作。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对新京报表示,在监管层要求上市公司董监高增持股份稳定股价的要求下,董监高少量增持显示出“被迫”情绪。“高管增持更多的是信心层面的,买得多才能让投资者看到股东、管理层对公司的信心,太少了反而让投资者对公司股价产生质疑。”(李春平)

上市公司高管增持情况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7月15日)

关键股东净增持的公司382家

合计净增持金额达到了257亿元

明确表示拟增持1亿元以上的63家

拟增持2000万到1.5亿的2家

增持公告含糊其辞的有489家

增持仅1手的近20家

■ 增持那些事

最戏剧增持:暴风科技

暴风科技回归A股不到半年,但一直是股民口中的“妖股”,其股价一度由7.1元飙升至300元以上,并在股市大跌前一个周末停牌,而躲过一劫。然而这只妖股在复牌后连续四天跌停,至今市值已经蒸发100多亿元。

7月15日,有消息称暴风科技董事长、总经理冯鑫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100股。此消息引发网民纷纷吐槽。

昨日暴风科技表示,公司从未发布《关于冯鑫先生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冯鑫表示,由于暴风科技刚刚上市,公司流通股份仅占公司总股本的25%。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目前公司、本人以及公司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还不能对公司股票进行股份回购及增持。冯鑫表态支持员工买股,他承诺,暴风科技的员工在2015年7月17日至7月21日期间增持暴风科技股票,并连续持有6个月的,若因增持股票产生亏损,由冯鑫本人予以补偿损失。

最精明增持:

交通银行

根据公告显示,交通银行的3位高管在7月10日至13日期间集体增持了自家的股票。其中,董事长牛锡明在7月10日和13日两天共计买入了6000股H股;执行董事于亚利在7月13日买入5000股H股;监事陈青于7月10日买入2000股H股。

一位业内人士猜测,交通银行同时在A股和H股,之所以选择增持H股是因为H股要比A股股价低了20%。据计算,牛锡明总共仅用4.44万元增持,于亚利和陈青也仅分别用3.65万元和1.48万元增持,三人的数额相加也只有区区9.57万元。而2013年、2014年牛锡明的年薪分别高达179.22万元、105.85万元。一位股民看到这个消息后调侃道,是不是数字看漏了?

荣盛发展的增持公告称,该公司股东拟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票不低于1亿元,增持价格不超过11.5元。而该公司2015年以来,仅有1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1.5元。一位股民在股吧里吐槽,这是不是说明该公司的高管也认为高于11.5元,公司的股票就不值这个价了?

最微型增持:西藏发展

在19号文初出炉时,曾有不少股东尝试性地进行了小额增持,但也有部分公司的高管增持额度过小,甚至只有一手。

在“微型增持榜”上名列榜首的,是西藏发展两名董事仅仅增持100股和200股股票。一位西藏发展的股民特地发布了小股东增持公告,宣布7月8日增持3600股,增持后共持股13600股,并发问“我比董事增持的还多,下次可以参加股东大会了吗?”不过,不久西藏发展又发布公告称继续增持。

而名列“微型增持榜”的,还有斥千元“巨资”增持300股的梅雁吉祥监事,而这位监事2014年年薪高达49万余元。

此外,高管与关键股东实行一手“微增”的还有艾派克、苏常柴A、九洲电气等近20家公司,另有峨眉山的监事以自有资金增持1000股等不足10手的交易。

最豪爽增持:永清集团

7月6日至7月9日,永清环保控股股东永清集团合计增持400675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耗资逾1亿元。此后的7月10日,永清环保宣布将在未来3个月内,择机继续增持公司累计不超过5亿元(含已增持的股份)的股份,堪称最大手笔的增持公告。

另一位著名“土豪”复星集团则在先后两次增持港股复兴国际后,于近日以4.23亿港元增持新华保险。

欧菲光则选择了贷款增持,该公司表示将向银行贷款1.78亿元用于公司核心团队23人增持公司股票,并且增持后的锁定期长达一年。

此外,公司发布了全员增持计划,经理级以上员工318人将出资1.2亿用于增持,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蔡荣军拟增持不低于1亿元,第二大股东裕高中国有限公司拟增持不低于0.23亿元。

6月底,公司还曾公告高管计划未来六个月内增持不少于8000万。该公司全部增持计划总计近5亿。

(责任编辑:丁勇 cn00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