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首次参赛!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亮相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

2018-06-14 18:16: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上海6月14日电(记者叶昊鸣、周蕊)“您愿意配合我吗?”“我能坐下来跟您聊一会儿吗?”……伴随着一声声流利的英语问询,身着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服装的选手眼神真切,不断询问躺在病床上的“患者”是否身体不适。在选手身边,负责打分的裁判频频点头,偶尔在纸张上进行记录……

作为中国最后五个没有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项目之一,健康和社会照护在近期举行的2018年中国技能赛上首次亮相,且备受关注。

然而记者了解到,这个项目在世赛中已有一定历史,为何我国迟迟没有参与?

据此次比赛项目的裁判长周嫣介绍,一是国内有一项名为护理技能大赛的比赛项目,与健康和社会照护有所不同,但相似度较高;二是该项目是主要与人打交道,语言和文化非常重要,但由于规则以欧美为主,对于中国的从业人员来说,还是存在语言和文化的障碍。

虽然困难重重,但作为多年从事医院护理和管理的人员,周嫣认为,健康和护理照护是与健康相关专业的人所要具备的基本技能。

“相对传统护理更注重技术来说,健康和社会照护更加注重人文关怀。传统护理可能更多以命令的方式进行沟通,而这个项目则以问询的方式。这考验的是选手与病人的沟通能力、管理能力、健康教育能力、评估能力等。”周嫣说。

谈到下一步如何在国内发展,周嫣认为,目前国外很多国家都有这一专业,可以利用现成课程和教材,让选手掌握理论、要求;其次要结合实践,到所在行业的国际医院进行实际操作;第三,在操作和沟通方面还应进一步强化。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