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88个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确定

2018-04-17 15:24:58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市发改委披露今年276项政府重点工程 80个项目对接融资需求

  88个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确定

新机场北线高速、8号线三期、16号线、17号线项目;西单文化广场升级改造、融坤养老中心、占地16.27公顷的环球大酒店项目……这些涉及交通、养老、文化等多领域的项目都收录在北京市今年276项市政府重点工程之中。据悉,所有工程当年计划完成投资约2424亿元,其中70%以上资金来源于社会资本。

这些重点工程将具体落点在哪些领域?北京今年的整体投资调控工作思路是什么?在今天上午召开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暨2018年重点项目融资工作会”上,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做了详细介绍。

  总体规划

  首都功能核心区及副中心建设占总投资四成

在276项市政府重点工程中,包括拟安排新建项目114个,续建项目162个。项目将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公共服务提升与民生保障、城市治理水平提升、高精尖经济结构等领域。

今年,北京年度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的20%将投向首都功能核心区,重点推动老城保护和环境整治;另有20%投向城市副中心建设,与雄安形成北京新两翼;在中心城区,重点用在增量发展空间方面,包括海淀山后地区、丰台河西地区、丽泽地区等。“尤其是丽泽商务区定位于新兴金融产业聚集区,这里正在推进与金融街一体化发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南中轴生态文化相关工程也列入其中。“这里资源厚实,将成为未来开发的热点。”这位负责人还表示:“长安街轴线上,新首钢地区已聚集了冬奥组委、国际人才社区、世界侨商中心、国家冰雪运动示范园区等新要素资源。顺义、大兴、亦庄、昌平、房山新城是全市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聚集区。可以说,投资亮点纷呈。”

  项目亮点

  多个交通项目建设畅达北京

资金是保障投资项目落地的重要要素。为加强金融机构与北京市重点建设项目对接合作,市发改委从276项重点工程中梳理出需要对接融资需求的80个项目,当年计划投资约833亿元,近期融资需求约607亿元。

记者梳理这份融资需求表中的重点项目工程发现,交通仍然是今年北京要重点发展的领域。例如,位于海淀区的16号线二期剩余段、轨道交通昌平线南延一期等项目;位于石景山区的北京市中低速磁悬浮交通示范线(S1线)剩余段项目;位于东城区的轨道交通机场线二期(西延)项目;位于通州区的轨道交通八通线二期(南延)、京唐城际铁路(北京段)、京秦高速等项目;位于延庆区的延崇高速项目;位于大兴区的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北京新机场高速公路(南五环-北京新机场)、新机场北线高速、8号线四期等项目;位于门头沟区的国道109新线高速项目;跨区域的8号线三期、16号线、17号线、19号线一期等项目。

  项目类别

  16个医疗养老项目服务百姓民生

据介绍,在这些重点工程项目中,共包括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88个,如延庆冬奥村等冬奥会相关项目;再如,太行山绿化三期等生态环境联防联治项目。

同时,安排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项目12个,如西单文化广场升级改造、望坛棚户区改造、东西城区老旧小区内部供水管网改造等项目;医疗养老项目16个,如北京安贞东方医院、融坤养老中心、丰台区石榴园南里15号养老设施等项目;教育体育设施项目13个,如北京一零一中学怀柔校区扩建、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昌平学校、回龙观文化体育公园等项目。

此外,项目还涉及多个高精尖工程,如亚投行总部、中芯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中关村移动智能服务创新园等项目;安排供水工程项目10个,如石景山水厂、南水北调河西支线、亦庄水厂等项目;文化旅游项目14个,如今年将建占地16.27公顷的环球大酒店(含门前广场),以及占地9.01公顷的诺金度假酒店,并在平谷区建设世界休闲大会主会场会展中心。

  调控思路

  本市今年建安投资增速约为4%

在介绍2018年投资调控工作思路时,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建安投资增速安排在4%左右;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年内新增学位3万个左右;新建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50家;推动已确定的集体土地建设10万套租赁住房,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房5万套;完成棚户区改造2.36万户。

这位负责人还在会上表示,北京今年要完成500家一般制造业企业的调整退出,176个市场和物流中心的疏解提升和4000万平方米的拆违任务;在怀柔科学城,今年将推进交通、住房、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配套的各项建设;实施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在“一绿”地区绿化5000亩、建设城市公园7处,在“二绿”地区绿化5000亩、建设郊野公园5处,加强首都森林公园环,全年新增湿地600公顷、恢复湿地1600公顷。(记者 殷呈悦)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