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指数2018年3月榜发布

2018-04-17 14:55:59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 4月17日,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发布了《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指数2018年3月榜》。评估结果显示,3月份新闻客户端响应管理要求,加强平台、频道内容整顿,总体生态向好。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总体生态略有提升,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总体生态良,两类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总分平均值为93.42,表现优。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客户端保持前三,整体名次变化不大。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这是一次令中国人振奋的穿越!”H5,以简笔画形式围绕“重返这五年”主题,展现了过去五年重大的政策落实情况与民生发展成就。新华社客户端推出“新时代 新蓝图 聚焦2018全国两会”专题,开辟“两会现场”视频板块,观看量达百万级,传播效果较好。央视新闻推出“两会号外”专题,生动解读两会代表的提案和观点,内容贴合实际生活。澎湃新闻主题传播时效性较上月有所提升,信息内容生产、内容安全保障方面得分提高,总分排名上升。7家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评估结果如下:

  相比上月,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表现有所提升,内容安全保障、信息传播导向、互动管理与响应三项指标较上月略有提升。内容安全保障方面,主流媒体客户端无低俗负面有害信息,总体表现优。信息传播导向方面,两会相关专题数量,及设计效果、展现形式丰富度均有上升,传播力、影响力也有明显提升。互动管理与响应方面也有提升。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信息内容生产得分均值与上月持平。四项指标较上月变化情况如下图:

  3月,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指数总分均值为84.36,表现良。百度新闻、腾讯新闻、ZAKER新闻总分保持前三名。在内容安全保障方面,百度新闻相比其他商业网站信息客户端有害信息数量少,整体生态相对较好。腾讯新闻积极设置重大时政新闻议题,及时处置不良信息,在信息内容生产、互动管理与响应方面表现相对领先。ZAKER新闻在两会期间采用双置顶方式,积极传播两会相关新闻,发挥良好信息导向作用。新浪新闻及时处置低俗有害信息,传播正能量新闻,整体排名提升3个名次。11家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评估结果如下:

  本月,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内容安全保障指标总体均值略有下降,信息内容生产与信息传播导向有所提升。在互动管理与响应指数方面与上月表现持平,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四项指标较上月变化情况如下图:

  从总分均值来看,本月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开始回升,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略有走低。相比上月,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总分均值环比上升0.5%,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总分均值环比下降0.03%。具体情况如下图:

  总体来看,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在主题新闻报道传播中,发挥移动端灵活性、多样性优势,将时事新闻热点及时送达用户,得到了较好的传播效果。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传播导向作用已有所提高,开始加强内容生态管理,总体表现还可进一步提高。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