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美国股市已进入“拆弹时间”

2018-04-07 17:01:16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4月6日(美东时间),道琼斯、标准普尔500和纳斯达克三大指数均下跌2%以上。不断升高的贸易战预期很可能诱发美国股市大调整。

华尔街这个美国的心脏最近很不平静。4月4日(美东时间),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狂舞关税大棒之际,他的前白宫首席战略顾问、“竞选初心”代表人物班农表示,华尔街把俄亥俄、宾夕法尼亚和密歇根州劳动人民的就业机会都出口到国外了;如果华尔街不喜欢(特朗普的政策),那就让华尔街见鬼去吧。

5日(美东时间),由于中国宣布对等反制措施,特朗普本人也表示不想打“贸易战”,人们预期中美双方会采取措施避免开战。道琼斯指数在当天不仅没有下跌,反而出现逾200点的涨幅。不过,特朗普4月5日(美东时间)的声明再次重创华尔街心理防线——他正在考虑再对中国1000亿美元出口商品加征关税,这招致了中方理所当然的回应。面对特朗普掀起的激烈的贸易战,投资者预期股市危机日益临近,用脚投票是很自然的。美国股市长期积累的泡沫将被彻底戳破。

华尔街人士反对特朗普的保护主义政策,不仅是要维护自由贸易的道统,更是在维护华尔街利益的基石。美国大型跨国公司几乎都是上市公司,标准普尔500指数公司40%的收入来自美国以外的地区。如果打起贸易战,这些公司的利润必然受到冲击,股市的基石将被动摇。

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至今年2月,道指累计上涨超30%。特朗普也一直将股市上涨列为自己的功劳之一。不过,随着中期选举来临,作为政客的特朗普为守住“铁锈地带”的选票,试图以贸易保护主义争取选民,其所作所为与华尔街的期望背道而驰。

华尔街的精英们历来支持自由贸易,对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持反对态度。当然,特朗普也在寻找政策上的平衡,为对冲贸易保护措施对华尔街的伤害,推出了减税和放松监管的举措。在特朗普看来,这样的“政策组合”既能避免华尔街来掀他的桌子,又能迫使贸易伙伴出让利益,保持并提升美国企业的竞争优势。

但这样的算计太过虚幻了:其一,天下没有白拿的蛋糕,特朗普执意对贸易伙伴施压,贸易战必然开打。如此,美国的跨国企业必须重新构建市场布局,因为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接受不友好的贸易伙伴。不但波音这样的制造企业,微软、苹果等科技企业也必须压缩现有市场,进而缩减利润。毕竟,开辟新市场需要一个过程。其二,美国股市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连续上涨近9年,指数翻了两番,一个振振有词的说法是“美国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美国新经济占主体,全球资本看好美国”。但是,这样的漂亮说法并不能涵盖故事的全部。美股上涨的背后是,“前半场”美国通过量化宽松对外转嫁危机,同时推高股指,制造虚假繁荣;“后半场”美国率先加息,从全球抽离资金,维持自身繁荣。特朗普当选后的一年多时间,美股继续推高,是最后的疯狂。三、特朗普如此折腾,与其对华尔街形势的判断有关。一些人认为,美国股市涨了近9年,已帮助美国企业储备了足够未来5到10年的发展资本,所以折腾得起。特朗普“让制造业回归美国”的竞选承诺并未实现,他必须打一场贸易战来兑现承诺。我们注意到,在特朗普筹划贸易战之前,他的推特里不再谈论股市。这与班农“让华尔街见鬼去”的表态相互印证。

当然,美国股市连续上涨近9年,道琼斯和标准普尔500的市盈率都达到了25倍左右。无论与一般新兴市场比较,还是与美国股市的历史比较,都处于高水平,下跌是必然的。再加上美元已进入加息通道,加息效果在不断累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棵稻草可能不期而至,暴跌的一刻正在来临。所谓美国股市2月下跌不是逆转而是正常调整之说,很可能被特朗普自认为高明但本质上错乱的政策组合而击破。

当然,美国股市积累了脱离美国实体经济运行和全球经济格局的泡沫,下跌也是十分正常的。特朗普政策所形成的合力,将助推美国股市大调整。特朗普也将获得美国股市“拆弹手”的新称号。只不过,这个拆弹手是个拙劣的拆弹手。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