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贵州印江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 传承红色记忆和民族文化

贵州印江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 传承红色记忆和民族文化
2017-12-08 11:51:03 央广网

央广网铜仁12月8日消息(记者孟海 印江台记者蒋智江 田林)近年来,贵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充分利用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将红色文化和本地民族文化融入到活动中,让孩子们在快乐中传承红色记忆和民族文化。

日前,记者走进全国100所红军希望小学之一的印江县木黄民族小学,学校少年宫合唱班的30多个孩子身着红军服、头戴红军帽、胸佩红领巾正在排练校歌——《我是木黄的红少年》。歌声中唱道:”红少年,红少年,我是木黄的红少年,不忘先辈打江山,书声朗朗满校园……。”

表演中,孩子们精神抖擞、站姿飒爽、表情可爱,用歌声表达了对红军长征精神的发扬和传承。印江木黄镇民族小学五(4)班学生周于单说:”我们演唱的是《我是木黄的红少年》,这首歌使我了解了红军当年战争的艰苦,我懂得了作为一名小学生,应该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做贡献。”

而在学校少年宫排练大厅和操场上,孩子们有的正在排练舞蹈《消息树》来展现77年前,红二、六军在木黄会师柏下会师的场景,有的正娴熟地表演竹竿舞、金钱杆、四面鼓、茶艺表演等具有民族特色的节目。

印江县木黄镇民族小学四(1)班学生 张奥羽说:”我们(印江)县是中国名茶之乡,我参加了学校少年宫茶艺兴趣小组,在这里我了解了茶文化,并且学会了茶艺表演。”

创办于1915年的木黄民族小学,位于印江自治县木黄镇,是全国100所红军希望小学之一,老革命家萧克为学校亲笔提名。自2011年以来,木黄民族小学紧紧围绕传承红色记忆和民族文化积极开展活动,不仅让学生们熟知了当地红色历史,而且兴趣爱好也得到了发展。印江木黄民族小学校长王儒勇介绍说:”近年来,学校少年宫紧紧围绕着传承红色文化和民族文化积极开展活动,重点打造了28个兴趣组,始终坚持特色兴趣小组与大型活动相结合,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同样,印江朗溪镇小学乡村少年宫也根据实际情况,打造了“绿色少年宫”。学校从低碳环保、绿色生态理念出发,开展了体育类、美工类、文艺类、科技类等项目活动,来培养学生从小勤俭节约,保护环境的意识。

印江县朗溪小学六年级(1)班学生许佳儿对记者说:”我参加的是手工剪纸组,这个组里面有很多同学,他们有的是拿一张纸剪了贴在另一张纸上,有些同学又是用一些豆子、干果的一些壳来贴在纸上,成一幅很漂亮的画,这样的画做出来很美观,看着很舒服,也让我们这些同学提高了一些环保意识。”印江县朗溪小学校长王兴军介绍:“学校以打造‘绿色少年宫’为目的,用身边的废弃物,例如矿泉水瓶、纸张,把它利用起来,让学生在制作过程中体会到环保的重要性。”

为让乡村学校少年宫健康发展,印江县专门调了有特长、责任心强的教师,到乡村学校少年宫担任辅导员,同时还邀请了民间少数民族艺人到少年宫授课,取得良好效果。据了解,目前,印江县18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共开设体育、艺术、科技、劳动实践等各类兴趣班300多个。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家教家风等主题活动800余场次,已建立600余人的校内辅导员队伍和20多人的校外辅导员队伍。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