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气象专家:今冬我国可能偏暖,对空气质量影响不可忽视

2017-11-11 08:01:00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北京晨报11月11日消息,11月10日,北京大风呼啸,与之“搭档”的是澄净明澈的蓝天。北风多大?一些站点最大风速达到了八级。北京市气象台提醒市民,下周一还有一次冷空气过程,随后白天最高气温将跌至8至9℃,厚冬装要备起来了。

11月10日白天,五六级北风呼啸京城,阵风七级,吹出了湛蓝天空,能见度超过30公里。到傍晚时,全市除高海拔地区外,风力减弱。今天白天晴间多云,最高气温仅有10℃,出行请注意防寒保暖。最近天干物燥,像昨天下午,城区相对湿度仅有20%,大家双休日出游要注意用火安全。

在10日的“直击天气——与科学家聊‘天’”访谈中,国家气候中心首席气候专家王永光在预测今年冬季气候时表示,从前期数据预报模式和诊断分析看,今年冬天我国可能还是偏暖,“偏暖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不可忽视,包括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还是要加强防范” 。

关于冷冬还是暖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表示,气候冷暖可通过两个参数描述。一是平均温度,一个冬天三个月里的平均温度如果超过多年平均值,就算暖冬;低于多年平均值,就是冷冬。另一个参数是极端事件,比如一个冬季的数天之中骤然猛烈降温,出现寒潮天气。丁一汇说,即便温度平均值显示的是暖冬,也不等于就不会出现很强的寒潮。比如2016年1月下旬,出现了全国大寒潮,但从2016年冬季三个月的平均温度看,基本接近于多年平均值。“公众往往对很冷的事件记得很清楚,但对平均温度不太关心。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没有变,但在变暖的过程中,一些极端事件也增多了”。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