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中国好人”周雪红:人在,家就在!

2017-11-10 12:20:58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央广网长沙11月10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贺小艳)幸福家庭突遇变故,公公瘫痪,婆婆患病,丈夫身智双残,家中两个年幼的女儿还需读书。面对命运的重重打击,岳麓区含浦街道九丰村村民周雪红不离不弃,用自己坚强的肩膀,为一家六口撑起了一片天。“人在,家就在。不管前路多么艰难,我一定要照顾家人好好过下去!”5年来,在她的照料下,家人的病情逐步稳定,渐渐好转。

日前,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发布了2017年“中国好人榜”10月榜单,周雪红是长沙唯一上榜的人选。

“感觉天都塌下来了。”

“丈夫在外面做木工,我就在家附近的服装厂做事,方便看顾一下家里。”周雪红说,婚后十余年,自己两口子虽然赚的不多,但日子还是过得很踏实的。然而,这样的幸福日子从2012年开始悄然转变。

2012年底,丈夫李小平在外做木工活时突发头痛,本以为熬一熬就过去了,没想到这头痛的症状一日比一日加剧,最终一病不起。“得的是重度脑炎。”周雪红说,当时感觉天都塌下来了,幸亏去医院检查做了手术,保住了性命。但是,严重的后遗症还是使丈夫几乎失去了视力,智力也急剧退化。“当时带他出院回家,连家门都不认得了。”

生活犹如一场剧目,起承反转。“丈夫出院才不到一周,公公又因为脑溢血进医院了。”周雪红说,老人可能是因为接受不了自己正值壮年的儿子变成如今的模样才发病的。经过抢救,公公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却丧失了自理能力,只能卧病在床,需要全天陪护。婆婆随即又被查出患重度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全身浮肿,丧失劳动力。

十几万元的医疗费和外债、3个重病家人、2个读书的女儿,家庭的全部重担瞬间压在了周雪红柔弱的身躯上。

  “一定要让日子过下去!”

面对患病的家人,沉重的经济负担,周雪红没有倒下。“人在,家就在。不管前面多么艰难,我一定要让日子过下去!”她是这么想的,也一直这么做下来了。

从那以后,她毅然担负起了全家上下所有的责任,将一天掰成两天用——田里的农活由她打理,年幼的孩子由她照顾,患病的公婆、丈夫由她陪护,为了补贴家用,她还挤时间到老乡的制衣厂兼职打工。

她不怕苦,不怕累,公公渴了,她端来茶水。婆婆饿了,她端来热汤热饭。老人手抖得厉害,有时满满的一碗饭菜拿不稳,洒得满身满床都是,她从来都不会抱怨,总是不厌其烦地一次次仔细清理,给老人换洗衣物和床单,重新做来一碗可口饭菜再喂给老人吃。突然的发病对丈夫打击很大,他的智力急剧下降,一些亲人开始想不起、认不得,精神也十分抑郁,一度萌发轻生的念头。为了缓解丈夫的压力,为了让他快速恢复身体,她到处寻医问药,即便效果不理想,她依然每天笑着开导丈夫,“你一定能战胜疾病,你看电视里那些身残的人活的那么好,我们也一定会越来越好的。你放心,孩子们快要长大了,我们永远跟你在一起,我们会永远陪伴你、照顾你”。

“只要家人在,幸福就在,希望也就在。”

丈夫在院子里剥茶油壳,公公在门口晒太阳,周雪红在忙着里里外外的打扫,近日,记者来到周雪红家中时,看到的就是这样的一幕。

“公公现在可以撑着椅子慢慢走动几步了,丈夫也已经能够帮助自己做一些轻巧的家务事,婆婆最近身体好多了,今天还出去走亲戚了。”周雪红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起了家中几位病人的恢复情况。“搭帮她(周雪红),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把我们几个照顾得这么妥帖。”现场,李小平一直在不停地夸着老婆。

在她的呵护下,公婆和丈夫病情得到了控制,两个女儿一个已经上大专,另一个也顺利升入高中,曾经濒临破碎的家庭迎来了新希望。“只要家人在,幸福就在,希望也就在。”就如周雪红常说的那样,只要一家人在一起,没有什么坎是过不了的。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