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全国首个70后省级常委亮相 他究竟是什么来头

2016-11-17 19:55:04  新京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得到中央领导肯定”的全国首个70后省级常委

16日,中共江西省委十四届一次全会在南昌召开。

全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鹿心社、刘奇、姚增科、李炳军、孙新阳、赵爱明、毛伟明、尹建业、殷美根、陈兴超、刘捷、赵力平12人为江西省委常委;选举鹿心社为省委书记,刘奇、姚增科为省委副书记。

与中共江西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上选出的13位省委常委相比,少了一位“戎装常委”,这与今年稍早前换届的几个省份的变化一样。

在这12位省委常委中,有两位是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成员,省委书记鹿心社为十八届中央委员,省委组织部部长赵爱明为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赵爱明还是12人中唯一的女性。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副省长尹建业,南昌市委书记、赣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殷美根,鹰潭市委书记陈兴超,省委副秘书长刘捷,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赵力平五人为此次换届中进入省委常委会的新人。

其中有两位副职值得关注,省委副秘书长刘婕和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赵力平。按惯例,除了专职副书记和常务及其他副省长外,省委常委一般都是正职岗位。

同时,在此次换届中,出生于1957年的省委原秘书长朱虹、出生于1957年的政法委原书记周萌、出生于1956年的省委统战部原部长蔡晓明、出生于1962年的南昌市委原书记龚建华、出生于1963年的省委宣传部原部长陈俊卿5人不再担任江西省委常委职务。

12位新任江西省委常委中,除了出生于1956年的省委书记鹿心社和出生于1957年的省长刘奇,其他10人中有9人是“60后”,另外一人,省委副秘书长刘捷则是一位“70后”,出生于1970年1月。

《江西日报》今日刊登的十二位省委常委标准照中,“政事儿”注意到,只有最年轻的刘捷头发是花白色的。

“政事儿”梳理发现,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现任省级党委常委中,刘捷是唯一一位“70后”。次年轻的有辽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谭作钧出生于1968年10月,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岳出生于1968年7月,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晓出生于1968年5月。

在职研究生、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刘捷,在至今24年的工作生涯中,近20年时间在湖南工作。

湖南期间,有16年时间他是在与钢铁打交道,这也与他北京科技大学冶金系的学习经历术业对口。

从一名炼钢技术人员起步,后历任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第二炼钢厂副厂长、厂长、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2008年由商而仕,任职湖南省商务厅厅长,38岁的刘捷成为第一位“70后”的省级政府组成部门主管。

2011年根据中组部推进干部跨省交流的有关要求,刘捷交流赴江西新余市任职,5年间先后任市长、市委书记,今年9月调任江西省委任职副秘书长,两个月后的换届中进入省委常委会,也由此成为副省级领导干部。

2012年2月,当选新余市市长时,42岁的刘捷是当时江西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市长,1年后,43岁的刘捷出任余新市委书记,同样也是当时江西最年轻的地级市市委书记。

今年9月11日,新余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宣布省委对新余市委主要领导职务调整的决定,刘捷不再担任新余市委书记,另有任用。

出席会议的江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龚绍林在现场这样评价刘捷:政治成熟,党性观念强,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想敢干,大力推进“小政府、大社会、活市场、优环境”四大改革创新工程;“党建 商会”工作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

据新余当地官方媒体今年9月报道,新余商会党建工作在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45期《党建要报》进行刊介,今年年初,习近平在江西视察时对这一做法进行点名表扬。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参加了江西代表团审议。

全国人大代表、时任新余市委书记刘捷之后说:“从总书记的讲话中,看得出他对江西各项工作和江西制定的发展战略是肯定的。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总书记的教导和嘱托落实到位。”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苏荣案余震中,先后三位有新余市长经历的官员落马,分别是王平、李安泽和丛文景,其中李安泽先后在新余任市长、市委书记。

在参加2015年全国两会时,刘捷也公开回应了外界认为的“系统性腐败”:我觉得是偶然,不代表‘系统性’塌方。去年多位官员被查,确实给新余起到警醒作用,但不能因此认为新余像山西一样,发生了系统性、塌方式的腐败。这些官员大多不是在新余任职时出的问题,新余的大环境还是不错的。

对于改革,刘捷在新余市委书记任上曾表示:“改革是大势所趋,我们的发展面临很多困难,不改革不行,不改革就是等死。车改之所以引起关注,是因为涉及利益较多,但实际上,对利益触动更多、对下一步发展影响更大的改革,还有更多,比如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会更大。”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公开报道中,目前全国“70后”省部级干部只有3人,在刘捷之前有出生于1970年的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和同样出生于1970年的中纪委组织部部长周亮。

时间回到2009年五四青年节,时任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刘捷对青年干部提了几个建议:努力提高自己,真正做到潜心读书,真学;对人对事要真诚,不搞虚假的那一套,不哗众取宠,做到表里如一;在生活上艰苦朴素,耐得住清贫和寂寞;在工作中力戒浮躁、漂浮、肤浅。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郑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