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为何“大怒”?

2016-11-07 22:14:46  政知道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为何“大怒”?)

今日(11月7日)上午,人民大会堂台湾厅,聚集了9位重量级嘉宾,和一批中外记者。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在现场看到,宣布解释全票通过时,人民大会堂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台湾厅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闭幕后召开新闻发布会最常选择的地方。这一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在此就“港独”等热点问题回应,发布会现场气氛很热烈,香港记者争相提问。

这不难理解,10月12日,香港候任议员梁颂恒及游蕙祯在立法会宣誓时,公然打出“港独”标语,还在宣誓时将China(中国)读成当年日军侵华时所用的辱华字眼。

发布会推迟了几分钟

先来看看上午的9位重量级嘉宾:

  •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香港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

  •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

  • 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

  •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

  •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规划室主任王瑞贺

  •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安全协调局局长赵泽良

  •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副主任杨合庆

  •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童卫东

原定10点正式开始的发布会,推迟了几分钟,因为嘉宾们比预定时间晚了一点。

9位嘉宾甫一到场,坐在正中间的李飞主动解释了自己迟到的原因:“很抱歉我晚到了几分钟,因为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闭幕会,要表决通过的议题比较多,我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不能缺席。会议刚刚闭幕,我才能赶过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是一个很庄严的地方,我们受全国人民的委托行使权力,所以我们是严格按照法律程序,是守规矩的,不像有些地方不守规矩。所以,请大家原谅。”

记者还没开始提问就主动表态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在台湾厅参加过好几次新闻发布会,一般都是记者先提问,然后相关人士负责回答。

这次的发布会不太一样,记者尚未开始提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香港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在解释完迟到原因后,主动谈及此次释法。

他的开场讲话有这么几层关键意思:

  • 首先,表明此次通过的解释的效力。

“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行宪法和基本法规定的宪制权力作出的与基本法有同等效力的法律解释,具有最高的法律权威。”

  • 再次,说明背景,点明“港独”的本质。

在香港第六届立法会选举和议员宣誓过程中,一些参选人以及候任议员公然煽动“港独”以及具有“港独”性质的主张,公开声称要利用立法会平台推动“港独”活动。

个别候任议员在宣誓仪式上公然侮辱国家和民族,严重破坏宣誓仪式,严重干扰立法会的正常运作,充分暴露了他们企图分裂国家、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政治本质。“港独”分子的恶劣言行及丑陋表演,触犯了众怒,激起了民愤,遭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和海外华人华侨的强烈谴责。不及时加以遏制和打击,将严重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危及香港的繁荣稳定。

  • 第三,表明立场,中央对“港独”绝不含糊,绝不手软。

中央高度关注“港独”势力对国家和香港带来的巨大危害,在依法遏制和打击“港独”势力、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香港特区根本利益的问题上,中央的态度是坚定和明确的,绝不含糊,绝不手软。

  • 第四,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涉及的具体内容。

针对香港特区立法会选举和宣誓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争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依照宪法和基本法的规定,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对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作出解释,明确了参选和出任相关法定公职的法定要求和条件,明确了相关法定公职人员宣誓就职必须遵循的法定程序和内容,明确了违反法定宣誓要求,以及作出虚假宣誓及宣誓后从事违法誓言的法律后果及法律责任,符合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所包含的立法原意和法律原则。

一件“非常令人气愤的事情”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时长约2个小时的发布会,李飞回答记者提问的时间占了一半。而当记者的提问结束后,李飞还“有话和大家说”,他讲的,是一件“非常令人气愤的事情”。

“10月2日,香港大律师公会到北京来访问,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来做客,我见了谭允芝大律师所率领的20多位大律师公会的同事。她在其后会见记者的时候,她说李主任大怒。我气愤什么呢?个别议员在立法会宣誓这样一个庄严场合,不仅散布“港独”,更可恶的是侮辱国家和民族,全世界华人、全国人民强烈谴责。今天这个机会很难得,在座的香港记者,我看你们的岁数都比较年轻,很多人还不如我的孩子岁数大,对于侮辱国家和民族,我在这个地方要特别进行声讨。

李飞接着说,我希望香港广大民众不要忘记中华民族受到日本侵略者残害的惨痛历史,特别是日本侵略者侵占香港也犯下了滔滔罪行,所以中华民族有一个非常好的爱国传统,所有的汉奸、卖国贼都没有好下场。

特意带来的一本书

讲完上述情节后,李飞拿起了手边的一本书。他说,拿书是为了让大家重新记忆一段历史。伴随着发布会现场照相机阵阵咔嚓咔嚓的快门声,李飞说:

英国人关于香港沦陷的记录显示出日本人犯下滔天暴行,香港确实发生了强奸护士、屠杀医生和病人,以及武装侵占必然出现的种种罪恶行径,急救站的托马斯中卫提供了一份记录,可以代表所有关于日本人可耻兽性的记录。伤员被杀害后,医生、医务兵和丹菲尔(音译)(这是一个上尉)被挑出来,他们上身赤裸,站成一排,在日军的一阵狂笑声中,他们被刺刀捅死或乱刀砍死。香港沦陷后,华人承受了最惨重的痛苦,李淑芬(音译)博士当时在九龙开设一家医院,她估计至少治疗了一万名强奸受害者,许多人被刺刀捅倒在大街上,其他人受到更加令人咋舌的处置,有些人被用绳索穿过手臂穿在一起,推进港口的海里。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在现场看到,书的名字是《香港史》,作者是法兰克威尔士。

据公开资料介绍,《香港史》系统、全面地叙述了1838到1990年间香港的发展历史,对一些重大事件和问题,如律劳卑使团、港脚贸易、两次鸦片战争、英国强占九龙、新界、“香港海关封锁”、19世纪末香港的瘟疫、香港与1911年的中国革命、香港与抗日战争、战后香港的发展等,引证了大量原始史料加以论述,尤其是深入分析了英国国内政治对英国对华政策以及香港前途的影响。

讲完内容后,李飞强调说:“上述香港的很多人长寿,我想目睹这样惨痛事件的香港人可能还健在,或者已经有多代在香港生活的人,即使受害的老人去世了,他们的后代也应该知道这个事情。”

“他们不是真没有父母,是他不懂得历史”

发布会的结尾,李飞提到了香港一个大律师和他的谈话。

“香港一个大律师和我讲,他说这些个别议员不懂香港的历史,不懂中华民族的历史,他说他们没有父母,我想他们不是真没有父母,是他不懂得历史,他讲我的父亲当年辛辛苦苦攒下一点积蓄,有了一定的财产,被日本侵略者强制兑成军票,日本失败以后,没有得到补偿,到现在他还拿着这些军票,时常拿出来和他们讲,这个钱对我们来说不算多的,但是这笔账一直到现在没算。”

李飞说,如果还要支持这帮背叛国家、民族的人进立法会,搞分裂国家的这种严重违反宪法和基本法的活动,那么我想这些人的立场,就是站到了当年法西斯的立场上去,“在这个地方,我不敢说我今天大怒,但是我想这个声音全中国人民、全世界的华人都是会支持的。”

(责任编辑:高宗影 CN06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