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台风“妮妲”袭击广州 将导致局地特大暴雨

2016-08-01 15:53:31  大洋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台风“妮妲”杀到!广州今晚或有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胡春华朱小丹批示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台风“妮妲”防御工作

省防总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防总了解到,今年4号台风“妮妲”可能于8月2日早晨到中午以台风或强台风级(13级~14级)登陆广东沿海,或将正面袭击珠江三角洲。省委、省政府对防御台风工作高度重视,昨日,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全力以赴做好防御工作。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邓海光主持召开防御“妮妲”视频会商会,对防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省防总于昨日上午10时启动防风Ⅲ级应急响应。

省委、省政府对当前防御台风工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胡春华作出批示,强调今年第4号强热带风暴“妮妲”很可能正面袭击珠三角,防灾形势严峻。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全力做好防御抗击工作。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市党政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亲自在一线督促落实,切实把各项防台风措施落实到位。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各有关单位要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好防灾救灾动员组织工作,提前落实人员安全转移对接机制。要迅速启动各项防御工作。认真开展沿海低洼区域、危化品、市政设施、景区、出海船只、施工工地等重点区域、对象的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扎实做好防洪工程调度、山洪灾害防御、城市防洪排涝、堤围巡查维护等工作。要加大抢险救援物资储备力度,完善电力、通信交通等应急保障方案,提高保障能力。积极加强与驻粤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的联系,强化军民联防联动。气象、海洋、水文等部门要密切监测天气和汛情发展变化,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引导社会公众主动防灾避险。各级三防指挥部门要加强防御形势研判,落实重大灾害应急响应期间联合值守机制,适时启动应急预案。

省长朱小丹批示指出,“妮妲”将是今年登陆我省的第一个台风,要迅速周密部署防御工作。气象部门要准确预测台风走向、登陆地点和暴雨大暴雨分布,及时预报预警。要立即组织海上作业船只和人员回港避风,回港人员必须离船登岸。

要全力落实防御局地山洪、山体滑坡、城市内涝、建设工地安全事故等的各项措施,需转移人员务必及时组织转移。各项防御工作要压实责任,强化协调,抓严抓实,确保万无一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监测,7月30日17时,今年第4号台风“妮妲”生成,31日8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31日14时其位置位于菲律宾吕宋岛东部近海海面上。

会商认为,“妮妲”将以2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31日夜间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后,强度明显加强,快速趋向广东海面,8月2日早晨到中午将以台风或强台风级(38~45米/秒,13级~14级)登陆我省沿海,正面袭击珠江三角洲。

受其影响,8月1日20时到3日8时,过程累积雨量达130~200毫米,局部超过250毫米。31日,巴士海峡、南海中北部风力将逐渐加大9级~11级,阵风13级;8月1日~3日,南海北部、台湾海峡、我省沿海和海面风力也将逐渐加大到10级~12级,阵风14级,其中台风中心经过的海面和地区旋转风12级~14级。巴士海峡、南海北部海域自东向西将出现8~12m狂浪到狂涛区;预计1日下午至夜间粤东沿岸将出现80~150cm的最大风暴增水,1日夜间至2日上午珠江口沿岸将出现150~250cm的最大风暴增水。部分潮位站将出现超过警戒潮位的高潮位;其中严重影响岸段可能出现50年一遇或以上的高潮位。粤西的鉴江、漠阳江可能发生超警洪水,其上游部分支流可能出现10年一遇或以上的洪水;西江下游的贺江、罗定江、新兴江支流和北江的连江支流可能出现10年一遇或以上的洪水;部分小河流可能出现50年一遇或以上的洪水。

会商指出,“妮妲”具有强度强、范围广、影响大、持续时间长等特点,或将出现“风、雨、浪、潮、洪”五碰头的最不利情况。在台风登陆期间,珠江口沿海地区可能出现高潮位,对城市排涝产生严重影响,或将出现严重城市内涝,给防御工作带来极不利影响。目前,“妮妲”正呈现越来越接近珠三角、风力越来越大、移速越来越快、降雨越来越强,风险越来越高的不利态势,防灾形势极其严峻。

会议要求,各地要在台风到来前,按照防台风“五个百分百”工作要求,及时落实出海渔船、渔排和海上作业人员避风。各地要对所辖渔船和渔排作业人员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在外海作业难以回港的渔船,要指导渔船就近避风。对危破房、简易房、施工工地和暴潮巨浪高危区、小流域洪水高危区、山区地质灾害高危区的人员要百分之百转移到安全地带。重点加强对老屋留守及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外来临时务工人员以及工矿企业、施工工地等人员的安全监管和转移避险工作。旅游部门要加强对旅游点的管理,及时将台风预警信息通知各景区、旅行社和旅游人员,提前关闭海水浴场、海上娱乐场所和近岸、海岛旅游区、山区漂流等旅游景点。其中,海滨、海岛旅游景区今天起全部暂停开放。适时视情况采取停工、停市、停运等应急措施,台风影响期间可实行弹性上下班机制,停止举办户外集体活动,减少人员外出。

省防总强调,各地要加强隐患排查,对临时工棚、简易危旧厂房、高层建筑、广告牌、户外钢架结构设施、起重机械设备、建筑配套设施、道路绿化树木等防风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检查。对下沉式立交桥、排水管网和排涝泵站等基础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加强危化品生产、存储企业等重大危险源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重大危险源事故预防能力。对桥梁、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石油化工、核电等大型在建基建工程(如港珠澳大桥等)要落实工程安全防范措施,及早撤离施工人员。

据了解,省防总已派出多个督导组赴汕尾、惠州、河源、珠海、江门等市进行督导。

任学锋温国辉到市三防总指挥部部署督导工作时强调

严密防范落实责任全力做好强台风“妮妲”的防御工作

据气象部门预测,台风“妮妲”将于8月2日登陆广东沿海,登陆地点可能是珠江口附近,将有可能严重影响广州。昨天上午9时13分,广州市启动防台风四级应急响应。

昨天下午,广州市召开三防工作视频会议,对加强三防工作特别是对台风“妮妲”的防御工作作全面部署。晚上,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来到市三防指挥部,听取有关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防御工作,并通过视频与各区三防办值班人员通话,询问各区防御工作重点和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检查督导工作落实。

任学锋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书记胡春华同志关于做好防台风工作的批示精神和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同志的部署要求,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以赴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发挥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做好台风“妮妲”的防御工作。要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区和各部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各司其职、通力协作,严密有序做好防御工作。要保持定力,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制定应急预案,把握时间节点,把各项工作做在前头,将各项人员调动和物资筹备措施落到实处。要保持24小时密切监控,加强应急值守和通信保障,确保指挥系统畅通。要按照属地管理做好防范工作,抓紧排查水利工程、建筑工地、危房、高层建筑、广告牌等存在的安全隐患,抓好中心城区内涝、北部山区山洪灾害和番禺、南沙等临岸地区风暴潮等风险防控准备工作。强化供水、电力和生活物资保障,必要时启动应急避难场所,做好群众转移避险工作。要做好信息报送和宣传引导,第一时间发布台风动态信息和防范台风知识,增强市民群众避险意识和技能。要发挥好各基层组织特别是党组织的作用,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温国辉在市三防工作视频会议上要求,各区、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履职尽责,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台风防御工作,确保城市安全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面做好组织动员和督导检查工作。要周密部署,落实措施,全面做好建筑工地、低洼地带、危房户等危险地带人员安全转移安置工作,停止沿海沿江旅游区、浴场、娱乐场所的活动,加强林场尤其是城区园林绿化花木的安全巡查和防护,加强对在建工地的管控,切实做好风暴潮防御,加强暴雨内涝和山洪灾害防范。

市领导周亚伟、潘建国、陈怡霓,市政府秘书长唐航浩,市三防总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各区三防指挥部分别参加下午和晚上的视频会议。

昨日北京路步行街,小朋友戏水降温。广州日报记者高鹤涛实习生王韫盈摄

“妮妲”到来之前,昨日海南的夕阳分外艳丽。

大洋网讯在上午酷热下午冰雹之后,昨天广州又进入到“奇葩天气”第二季。这一天,高温预警信号和台风预警信号同时在羊城闪烁,直到昨天夜间依然如此。这两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预警“同框”,预示着天气将发生较大变化。预计明天“妮妲”登陆后,广州会转为阴天,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后天暴雨转阵雨,雨势开始转弱。随着雨水降临,明后两天广州高温天气将得到缓解。

“妮妲”外围致全省大部炎热

台风是夏季的“常客”,因为台风的下沉气流干燥炎热,在它向广东靠近过程中,往往会先带来异乎寻常的高温天气,然后亲自用风雨把高温浇灭。

昨天白天,台风“妮妲”的外围显然已经让广东如同置身蒸笼。受副热带高压和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共同影响,全省大部以炎热天气为主,出现大范围35~38℃的高温,其中共6个市县录得38~39℃的极端高温,连州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9.4℃,逼近40℃大关。在“妮妲”登陆以前,目前全省各地相应的高温预警信号仍在生效中。

另外,清远、韶关、茂名、湛江午后出现了分散的雷阵雨,部分地区录得8级以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局地雨势较大,其中湛江市徐闻龙塘镇录得1小时最大雨量58.4毫米。昨天早晨广东大部最低气温介于24~28℃。

昨天白天,广州回复到晴间多云为主的天气,截至17时,五山观测站无雨量记录。白天最高气温35.5℃,早晨最低气温26.8℃。白天相对湿度介于49%~76%之间。

广东启动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在把热气赶往广东的同时,“妮妲”也没有停下自身的脚步。昨天8时,今年第4号台风“妮妲”由热带风暴级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到17时,其中心位于北纬18.4度,东经121.8度,也就是在位于菲律宾吕宋岛北部沿海,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已达11级(30米/秒),再加强一点便已经是台风级别。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妮妲”将以20到25公里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昨天半夜前后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后,强度明显加强,快速趋向广东沿海,明天早晨到中午将以强台风或台风级(14级左右)在汕尾到阳江之间沿海地区登陆,正面袭击珠江三角洲。

根据《广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已于昨天8时30分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目前仍在生效中。

气象部门提醒,“妮妲”具有移动速度快、云系范围广、近海加强的特点,较大可能正面袭击珠江三角洲,需提早做好防御工作,及时启动相关预案。

未来几天天气急变

未来几天,广东天气将会经历比较急速的转变。预计今天夜间到后天,受“妮妲”影响全省将有一次暴雨到大暴雨和大风天气过程。

具体预报是,今天白天,广东大部高温炎热局部有(雷)阵雨,其中珠江口以东沿海市县转中到大雨,雷雨时伴有8级以上短时大风。最高气温介于35℃~37℃,粤北和粤西部分市县达到38℃以上。

今天夜间到后天,珠江三角洲、清远市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粤东、粤西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沿海市县风力将逐渐加大到10级~12级阵风14级,其中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地区旋转风12级~14级。

8月4日,广东雨势减弱,以(雷)阵雨天气为主。

广州天气今天就有可能发生变化,在“妮妲”正式登陆之前先来一场阵雨。当然由于雨势未必太明显,今天市区继续会出现35℃的高温天气。明天“妮妲”登陆后,广州会转为阴天,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后天暴雨转阵雨,雨势开始转弱。随着雨水降临,明后两天广州高温天气将得到缓解。

近海浪高最大可达10米左右

据新华社电(记者荣启涵)记者昨日从国家海洋预报台获悉,受“妮妲”影响,广东、福建、海南、广西都将有一次台风风暴潮过程,其中主要影响广东沿海。预计7月31日晚到8月1日下午,福建厦门到广东深圳将出现30厘米到80厘米的风暴增水,国家海洋预报台已发布风暴潮蓝色警报、海浪橙色警报。

由于影响期间沿岸天文潮位较高,预计最大风暴增水为220厘米,其中珠江口岸段受影响严重,8月1日下午至2日下午为主要影响时段,广州市、深圳市、东莞市最高预警级别可达橙色。

海浪方面,据国家海洋预报台的专家介绍,此次海浪灾害有两个特点,一是强度强,近海浪高最大可达10米左右,沿岸浪高最高可达到4到6米,海浪最高预警级别将达到红色;二是范围广,严重受影响海域涵盖广东汕尾到珠海沿海。

广东或迎“风、雨、浪、潮、洪”五碰头

据新华社电(记者田建川)广东省防总通报,台风“妮妲”或正面袭击广东“最要害”的珠三角地区,为广东带来“风、雨、浪、潮、洪”五碰头的最不利情况,防灾形势极其严峻。

台风登陆期间,珠江口沿海地区可能出现高潮位,对城市排涝产生严重影响,或将出现严重城市内涝,给防御工作带来极不利影响。

粤西的鉴江、漠阳江可能发生超警洪水,西江下游的贺江、罗定江、新兴江支流和北江的连江支流可能出现10年一遇或以上的洪水,部分小河流可能出现50年一遇或以上的洪水。

广东省防总已于7月31日上午10时启动防风Ⅲ级应急响应,派出多个督导组赴汕尾、惠州、河源、珠海、江门等市进行督导。

(责任编辑:陈倩 CN03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