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五问河南老年公寓大火:事发当晚有无护工值班

2015-05-27 03:51:44  新京报    参与评论()人
昨日,河南省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失火后,被烧毁的彩钢板房只剩下骨架,火场勘查人员(左一)正在工作。

  昨日,河南省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失火后,被烧毁的彩钢板房只剩下骨架,火场勘查人员(左一)正在工作。

事发地位置示意图

事发地位置示意图

据悉,火灾现场只剩下铁架子,事发区域为老年公寓的不能自理老人居住区,建筑为“铁皮板房”。此次失火面积共有51张床位,除44名死伤人员外,其余7张床位的老人目前已全部找到。

针对此次大火,记者对网友和读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追问。

1 事发地为何失火?

  老人反映或由电工房引发

根据现场明显的着火痕迹显示,25日晚的大火是从老年公寓内部的一处铁皮房子开始蔓延的。过火面积约有500平方米,原来的铁皮房子已经被烧毁,倒在地上。而紧挨着事发地不到3米的另外一排房子并没有着火痕迹。

在老年公寓居住的83岁老人洪宝俊分析说,着火房子的最东头是电工房,内部放置了大量的杂物,而大火就有可能是电工房引发的。

真正的起火原因还有待官方的最终调查和确认。 据新华社

  2 失火缘何伤亡严重?

  老人行动不便;建造材料彩钢板易燃易烧垮

据了解,此次火灾发生在不能自理人员养老区。据新华社报道,不能自理区域的老人,有的偏瘫,有的拄着双拐,连吃饭都得有人喂。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毛其智介绍,这种“铁皮板房”学名彩钢板,是典型的临时性建筑,不符合老年人建筑或养老机构建筑的标准。“老年公寓应该使用永久性建筑,彩钢板常用于抗震棚等临时性使用,消防设施不那么健全,一旦发生火灾,房子就会整个烧垮。”

毛其智介绍,由于彩钢板外部是铁皮,内部的保暖填充部分可能是易燃或耐火性弱的物质。“这可能是这次火灾造成死亡人数较多的一个原因。

3 铁板房缘何做老年公寓?

  涉事公寓曾年检合格;消防部门正在调查

据新华社报道,失火的房子质量比较差,没有地基,不是砖墙,就是铁搭架子,铁皮做的外墙。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介绍,对于老年公寓的选址国家没有较明确的规定,但对于老年人和养老机构建筑,住建部制定了初步的标准。“国家要求给老年人居住的房屋必须进行适老化改造,包括防火、防摔倒等。像鲁山康乐园老年公寓使用的这种建筑显然是不符合用作老年公寓的。”

一位退休的前消防副总工程师告诉新京报记者,常规建筑材料应为砖瓦或者混凝土结构,在施工周期和成本上相对较高,而彩钢板价格低廉,容易搭建,因此被普遍应用。但彩钢板不但易燃,燃烧之后还会释放大量的毒气和烟雾,“用作永久性居住的建筑材料国家是不允许的。”

此前,公安部消防局曾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彩钢板建筑消防安全监督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消防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已搭建的可燃夹心材料彩钢板房,引导做好防火工作,劝其拆除,或更换为A级夹心材料彩钢板,并明令禁止可燃夹心材料彩钢板。

据鲁山县民政部门负责人介绍,失火的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由平顶山市民政局于2010年末批准成立。河南省政府2011年养老服务机构年检结果报表显示,康乐园老年公寓年检结果“合格”。

对于涉事建筑是否符合养老机构建筑标准以及火灾的具体原因,鲁山消防部门回应称,目前正在调查,不方便透露更多信息。

陆杰华介绍说,养老机构应当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实行消防工作责任制,配置、维护消防设施、器材,开展日常防火检查,定期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消防安全培训。

“同时,国家还规定,养老机构应当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突发事件发生后,养老机构应当立即启动应急处理程序,根据突发事件应对管理职责分工向有关部门报告,并将应急处理结果报实施许可的民政部门和住所地民政部门。”陆杰华介绍说。

毛其智认为,从现场的情况看,这家老年公寓的彩钢板建筑决定着其消防设施的配备和消防安全保障存在缺陷。“虽然我们要求建筑物所属单位定期进行防火器材、消防通道的检查,消防演习,但在火灾发生时,除了喊‘快跑’,恐怕也没有太多可以做的。”

  4 涉事老年公寓资质如何?

  法人代表曾获道德模范提名奖

据新华社报道,康乐园老年公寓法人代表为范花枝。今年50岁的范花枝是鲁山县董周乡沈庄人,以前是种地的农民,其同乡称“这些年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做生意、打工了,无法照顾老人,于是她就想起了要办老年公寓,在老年公寓里服务的工作人员也多是她的亲戚朋友。”

据鲁山县政府网站消息,法人代表“范花枝”曾在2013年从全县近70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道德模范提名奖。颁奖辞称,同批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以平凡彰显伟大,用热情温暖人间,展示了道德的力量”。

而民政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则在2012年11月28日向该老年公寓的马姓职工颁发了初级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在2014年3月18日鲁山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时任代县长李留军将兴建康乐园老年公寓项目列入政府工作报告。

而在此前,鲁山县委统战部负责人则与民革调研组共同前往该老年公寓调研,了解养老机构的现状和生存、发展情况。

  5 事发当晚有无护工值班?

  民政部规定应实行24小时值班

据了解,这家老年公寓可容纳130人入住养老,共分为4个管理区域,包括2个自理养老区,1个半自理养老区,1个不能自理养老区。此次火灾发生在不能自理人员养老区,过火区域有床位51个,火灾当晚有44人居住。

据媒体报道,现场一位在此居住2年的老人告诉记者,这里条件不算太好,人太多,服务员顾不过来,“一到晚上就找不到服务员了”。

根据民政部《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养老机构应当实行24小时值班,做好老年人安全保障工作。

陆杰华认为,队伍配置是安全保障的重要一环。“自理地区、半自理地区和不能自理地区有不同的配置,不能自理地区应该配置更多的护工。此次大火的一个重要原因很可能是护工不到位或专业从事老年人安全保障的技术人员配置不够。”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吴为 程媛媛 林斐然 见习记者 王梦遥 魏思佳

(原标题:五问河南鲁山老年公寓大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