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香港辱旗议员侥幸保留议席 称“不后悔倒插国旗”

2018-05-18 00:22:00  海外网    参与评论()人

海外网5月17日电 因应2016年10月发生“倒插国旗”事件,香港特区立法会17日下午讨论建制派议员谢伟俊提出的谴责“港独”组织“热血公民”成员、立法会议员郑松泰议案。动议最后未获通过,郑松泰侥幸保留立法会议员席位。避席的郑松泰在会后被问及该次事件,他诡辩称“没有侮辱国旗区旗”,所以“没想过后悔”。

议席侥幸得保(港媒)

议席侥幸得保(港媒)

据港媒消息,特区立法会今日继续辩论动议案,并对其投票。由于立法会反对派议员的阻挠,加之有建制派议员缺席投票,该动议案未获得三分之二的通过门槛。这意味着郑松泰的立法会议席侥幸得以保住。

避席的郑松泰在会后被问到假若回到当时,他会否再次倒插国旗。郑松泰狂称,如果让他重新来过,就不会有“一半一半踩界”的做法,“明显知道是犯法的话,当然是犯了它好过”。郑松泰诡辩称,以他理解,倒转国旗是希望国家拯救,没想过会被香港法院会为违法,他又称“如果我真是侮辱国旗就不会用这种方式了。”被问到现在有没有认为自己当时的行为是做错了,他继续诡辩称“这不关国体和国家尊严”,“自己没有侮辱国旗区旗”,而是侮辱当时建制派议员,“所以没想过后悔”。

郑松泰倒插国旗及区旗被判刑罚(图:港媒)

郑松泰倒插国旗及区旗被判刑罚(图:港媒)

据了解,2016年10月19日郑松泰在特区立法会议事厅内,倒插建制派议员桌上的国旗及区旗,侮辱国旗及区旗罪名成立,被判罚款5000元港币。而对此,郑松泰并未就有关行为公开道歉。裁判官在判刑时指出郑松泰在立法会会议厅内不止一次倒插国旗及区旗,第一次倒插十对(21支),第二次倒插八对(16支)。裁判官于裁决中指出,他接纳控方对“玷污”的解释,认为“玷污”包含“玷辱”的意思,即“玷污”不一定要对旗帜有实质性的损毁或弄污,只要有玷辱含意便可。裁判官又指,任何正常及合理的人都会知道倒插国旗及区旗会破坏旗帜的尊严,令旗帜以受辱及玷污的方式被展示,故判决郑松泰侮辱国旗罪、侮辱曲奇最两罪罪成,罚款共5000元港币。

今日与会议员认为郑松泰做法已经违反议员誓言,不拥护“一国两制”,应该被罢免。对于郑松泰侥幸得以保留立法会议员席位,他们认为立法会议事规则委员会应讨论加入其他惩处议员方法,例如停职、罚款和强制公开道歉等,同时,建制派议员期望反对派议员能参与讨论。

议员批评郑松泰“不作死就不会死”,应承担责任(港媒)

议员批评郑松泰“不作死就不会死”,应承担责任(港媒)

调查郑松泰倒插国旗事件的委员会主席梁美芬批评,郑松泰至今无歉意,“死撑到底”。她称,早预料谴责议案不获通过,但认为委员会工作清晰地给公众立场和交代,特区立法会“不是小孩子玩泥巴的地方”,谴责案有阻吓作用,议员不应有倒插国旗行为。

民建联李慧琼议员指出,郑松泰不是“真心诚意”拥护《基本法》及效忠特区,认为他没有做议员资格,更“没有参选立法会议员资格”。李慧琼揭露,郑松泰2016年就职读誓词时,确实把誓词从头到尾读一次,但当中“加料”说出一些“港独”类口号,李慧琼形容郑松泰的行为是否定《基本法》,把“民主自决”的“港独”立场强加在立法会誓词之上。

议员陆颂雄斥责立法会中近来反对派“作秀造作”、“搞鬼”愈来愈严重,他质疑郑松泰怕被镜头冷落,为引人注意而作出倒插国旗区旗的行为,最后被裁定罪名成立,真实情况就是“不作死就不会死”。陆颂雄又批评,郑松泰的行为不尊重国家及香港,他指出,要证明百分百真心拥护《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区是很难,但公然捣蛋、作出侮辱行为就一定并非真心拥护《基本法》及效忠特区。

举报郑松泰倒插五星红旗及区旗的议员刘国勋表示,当日郑松泰在立法会一而再、再而三作出有关行为,即使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及其他议员劝阻亦不采纳。他批评郑松泰行为令人痛心,违反议员宣誓就职时的誓言,立法会对于种种乱象,应正本清源及必须给公众一个交代。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关键词:倒插国旗港独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