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精准打击"台独"!大陆实弹军演传递出这些强烈信号

2018-04-18 15:18:20    参考消息  参与评论()人

福建海事局网站4月12日以中英文发布题为“福建海事局中英文航警(20180011)军事演习”的消息

参考消息网4月18日报道 4月18日8时至24时,解放军将在台湾海峡水域进行实弹射击军事演习。两岸舆论普遍认为,这是大陆针对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近期“台独”言论以及岛内“台独”势力推行“台独”分裂活动发出的警告。

有舆论认为,在此次实弹演习背后,大陆传递出了诸多不容忽视的信号。

硬的更硬:大陆不止有决心与信心,更有能力解决台湾问题

由于演习的时机与地点高度敏感,从大陆公布演习消息开始,台湾舆论对此一直予以高度关注,对其规模和意图均有所解读。

台湾中时电子报4月15日就刊文称,继前日大陆向世界展示了建军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阅兵后,紧接着于18日又将在台湾海峡举行实弹射击军演。对于近期大陆接二连三秀肌肉,这家台湾媒体援引学者的话说,此次演习自然是要传递遏止“台独”的讯息。

同样,台湾《旺报》也关注到了这场实弹演习。该报在4月15日的报道中称,解放军18日将在台湾海峡进行实弹演习。大陆学者指出,这次不是普通的例行性军演,而是一次针对性非常强的演习,既与美国近来不断打“台湾牌”有关,也是针对赖清德近来的“台独”言论,如果“台独”势力还不收手,这次军演极有可能成为另一次台海危机的前兆。

在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看来,此次台湾海峡实弹演习传递出了诸多重要信号。他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称,在台海问题上,美国对台释放了错误信号,加之台当局挟洋自重,导致当前台海关系紧张。在遏制“台独”势力方面,军事手段是大陆的重要手段之一。此次实弹军事演习,可以看作是大陆对“台独”势力发出的明显信号,即大陆不止有信心、有决心,更有能力解决台湾问题。

他进一步解释称,具体而言,首先,此次实弹演习,是解放军实战练兵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最近一段时间,特朗普政府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大打“台湾牌”,令岛内“台独”势力反弹。这些“台独”势力意图实行“绿色恐怖”,其中,“赖清德之流”甚至口出狂言,严重影响两岸关系。“台独”势力种种倒行逆施的做法,已激起大陆民众及部分台湾民众的强烈反对,因此,此次实弹演习可谓是顺应民意之举;第三,演习中展现的解放军军人素养及整体军事实力,可以向外界充分证明,解放军可以随时“亮剑”、挫败任何“台独”势力及外来势力、全力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信心、决心与能力。如果“台独”势力进一步突破底线,我们随时有能力解决台湾问题。

软的更软:持续对台湾民众释放善意,推动惠台措施落实

事实上,对于台当局近期的做法及外部势力对台海问题的干预,岛内早有舆论疾呼此举的危险性。

台湾联合新闻网就援引中国国民党前民意代表孙大千的话说,此次实弹军演的针对性应该是“六分特朗普,四分‘台独’”。他警告,倘若“台独”势力和特朗普政府仍然我行我素,不知收敛,几乎可以预见,大陆此次的近海军演恐怕只是一个开始,台湾海峡将会进入多事之秋。

同时,台湾媒体也注意到,大陆对台海军事“亮剑”的分寸拿捏始终很小心。台湾媒体认为,此次军演不是要对台发动全面军事打击的风向球,在阐述原因时,台湾《中国时报》网站就刊文称,北京的敌人从来不是台湾人民,而是“台独”势力。这一点,4月13日国台办的响应已很明显。

据媒体报道,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3日在回答媒体相关问题时表示,我们已多次表明坚定反对“台独”的严正立场。我愿再次强调,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朱松岭称,我们在台湾海峡以及有针对性的一些地区进行实弹演习,针对的是“台独”势力及外来干涉势力,而非针对岛内民众。我们掌握的先进军事技术表明,我们可以实现对“台独”势力的“精准打击”,避免伤及无辜。

他同时指出,事实上,长期以来,大陆对台一直采取“双管齐下”的措施,即在打击“台独”势力的同时,丝毫不影响对台湾民众释放善意、推出惠及台湾民众的政策。

在4月11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就在回答有关“31条惠及台胞措施”的问题时表示,连日来,各地各部门继续加大力度推进31条措施的落实工作。他举例称,在文化交流方面,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将台湾同胞纳入文化领域奖项评选范围的具体实施办法。此外,在金融、社会交流等方面,“31条惠及台胞措施”的落实亦均有进展。(完)

(责任编辑:孙鑫鑫 CN071)
关键词:台独军演信号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