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了!中国要在北极干一件大事,被全世界疯狂围观

2018-02-06 10:28:20    央视网  参与评论()人

在我们生活的这颗蓝色星球上,寒冷的两极也许是人类足迹最少的地方。因为遥远、难以企及,所以我们总是对白色的极地世界充满了好奇;也正是在求知欲望的驱动下,我们不停地前行和探索...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冰雪融化加速。在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不断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北极在战略、经济、科研、环保、航道、资源等方面的价值不断提升,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中国首次发布北极政策白皮书共建“冰上丝绸之路”令世界瞩目

1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该白皮书的发布,是中国积极推动的旨在和北极相关利益国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

定了!中国要在北极干一件大事,被全世界疯狂围观

作为“一带一路”的延续,“冰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引起了世界的高度关注。“中国公布北极丝绸之路计划”,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中称,中国将与俄罗斯等北极国家共同开发北极航道,是“雄心勃勃的改变中国与欧洲以及其他地区陆海联系的更大计划的一部分”,这条航道将使中国获得一条比通过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更近的到达其他国家港口的运输通道。“从油气到拓展‘一带一路’建设,中国表示已准备好推动北极国际合作。”美国合众国际社报道指出。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文章认为,白皮书体现了中国面向全世界开展北极合作的态度。

北极航道将大大改变全球航运格局

“要开展北极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丝绸之路’,落实好有关互联互通项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7月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时表示。4个月后在北京会见梅德韦杰夫时,习近平主席再次表示要共同开展北极航道开发和利用合作,打造“冰上丝绸之路”。

定了!中国要在北极干一件大事,被全世界疯狂围观

北极航道包括东北航道、西北航道和中央航道。俄罗斯邀请与中国合作共建的东北航道西起西北欧北部海域,东到符拉迪沃斯托克,途经巴伦支海、喀拉海、拉普捷夫海、新西伯利亚海和白令海峡,是连接东北亚与西欧最短的海上航线。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经北极航道从中国到荷兰鹿特丹估计只需要20天时间,而经苏伊士运河到鹿特丹目前需要航行48天。俄罗斯北极物流中心数据显示,2016年经由北极东北航道航行的船舶共297艘,比上一年增长35%。业内人士预测,随着北极海冰加速消融,中俄、中欧来往东北航道的船舶将会逐年增多。

北极,北极!央视纪录片带你一秒穿越至北极!

央视财经频道纪录片团队历时3年多,于2016年隆重推出电视纪录片《北极,北极!》。在中国首次发布北极政策白皮书之际,央视财经邀您重新走进、感知北极这个神秘的冰雪世界,一起为北极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今晚22:48,央视财经频道《北极,北极!》将播出第一集《一路向北》,一起回望人类在北极探险史上走过的艰辛,直面全球变暖给我们热爱的生存家园带来的改变。北极这片白色世界和我们的联系,可能远比想象的要更紧密!

探秘:你不知道的北极

“北极”的由来

“北极”的英文译名,来自希腊语“大熊”一词。热衷于观星的古代希腊人,认为地球的最北尽头位于大熊座星空下,于是人们把它称作大熊之国,把它想象成一片不受自然规律和社会法则约束的神奇之地。

定了!中国要在北极干一件大事,被全世界疯狂围观

传说中第一位抵达北极的中国人竟是“他”?

自古以来,人们心中一直有着这样的好奇与困惑:如果一直向北,我们将会抵达哪里?

定了!中国要在北极干一件大事,被全世界疯狂围观

在中国古代传说里,大禹治水迷而失途、一直向北,误入终北之国——那是寸草不生的荒芜之地,没有鸟兽鱼虫。这是中华文明对极北之地最早的想像。

人吃人?一次悲壮豪迈而又神秘诡异的“北极探险”

被困,遇险,饥饿,寒冷,在这个前所未闻、被恐怖气氛笼罩的冰雪世界里。英国皇家海军将领约翰·富兰克林爵士,是声名显赫的北极探险家。1845年,年近60岁的他在精心筹备了两年后,带上129名精兵强将驾驶“幽冥号”和“恐怖号”,开启了一段崭新的北极西北航道探险征程。

拥有最先进的技术,装载着充足的粮食,人们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两艘船的名字仿佛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这支探险队的不祥命运——他们满载着民族荣誉、怀揣着圆梦的壮志,却最终驶向了未知的“恐怖”世界,从此消失在白茫茫的“幽冥”之中。

定了!中国要在北极干一件大事,被全世界疯狂围观

英国剑桥大学斯科特极地研究所研究员谢恩·麦克柯瑞斯丁博士介绍,在北美北极地区,因纽特人是生存大师。与之相反,英国人不懂得狩猎。所以我们看到英国人带了大量的物品进行探险,企图在北极依旧保持自己原有的生活方式,而不是让自己去适应北极的生存环境。

因纽特人眼中的英国人也是这般冥顽不化。他们是这样在口传历史中描述富兰克林探险队的船员们的:那些白人看上去好像是生病了,我们想要帮助他们,但他们却很排斥,他们抢我们的东西,还大呼小叫的;但是我们也听不懂他们到底在喊些什么。

加拿大皇家地理学会CEO约翰·盖格介绍,在19世纪50年代的时候,英国人终于了解到了富兰克林探险队死亡的事实,而且他们是以一种骇人听闻的方式死去的:饥饿和坏血病。当然我们现在发现他们还可能死于铅中毒,还有人吃人的惨剧。

据说这是“北极人”最爱玩的游戏

你知道北极地区的原住民,用音乐作为武器,来彼此挑战吗?爱斯基摩人是生活在北极地区的原住民。“爱斯基摩”这个带有蔑称的词,来自于印第安人,意思是“吃生肉的人”。他们并不喜欢这个名字,后来自称为“因纽特人”。作为因纽特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唱歌在他们眼中更像是一种游戏。

因纽特喉歌,源自因纽特女性之间进行的一种喉鸣游戏竞赛。起初,这是她们趁男性外出打猎的时候,在一起打发时间的消遣游戏。两个女子面对着面,模拟日常生活的声音和大自然的声音。在彼此的节拍中穿插对位,除了速度逐渐加快之外,还要变换节奏。直到其中一个人气不够用、舌头打结,或者忍不住笑,游戏才结束,谁能撑到最后谁就是胜者。她们用这种独特的方式,来记录天地之间令人动容的一切。

(责任编辑:孙鑫鑫 CN071)
关键词:北极航道
关闭
 

相关新闻